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防指举行晋城市2020年防汛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发布日期: 2020-11-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市防指举行晋城市2020年防汛应急救援

桌面演练


10月23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市应急管理局举行了晋城市2020年防汛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本次演练是机构改革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的防汛演练,演练以《晋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防汛抗旱操作手册》为基础,结合今年汛期指挥部实际防汛应对的工作实践,编制了本次防汛应急救援桌面演练脚本,演练内容包括模拟突发暴雨,根据预案启动相应等级应急响应行动,市、县及各级防汛应急部门联动,应急抢险队及时到位实施抢险、救灾,危险区人员撤避转移和安置,物资、装备、治安、技术等保障措施。

本次桌面演练模拟2020年8月15日20时~2020年8月17日20时共48小时内,晋城市地区连续降暴雨到大暴雨,河道流量持续加大,洪水水位持续上涨,随着强降雨的持续,预警响应等级不断提高,本次桌面演练从模拟启动Ⅳ级、Ⅲ级响应行动,同时模拟区域突发城市内涝和山洪灾害情况下的应急响应行动。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前林对本次演练作了点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训练和演练,确保灾难发生后应急救援工作能够及时、有序、高效展开。二是要突出重点,强化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开展不通层级的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洪水灾害防御和应对的科普宣传,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三是要加强组织,以应急演练推动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工作理念,强化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度汛。

参加防汛应急救援桌面演练的有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晋城武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矿山救护大队等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防办相关负责人和科长,以及市应急局部分机关干部。

                                               (单光晋  上官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