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工作观摩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为全面分析总结全市医保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加强全市医保系统沟通交流,推动全市医保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7月6日至8日,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赵军,党组副书记、局长尚光宇一行深入六县(市、区),对18个医保观摩点进行现场观摩和交流,并召开全市医保形势分析暨观摩交流总结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讲担当,精管理,优服务,创一流”,顺应医保领域发展和改革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办好民生实事。

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累计上解疫苗资金1.69亿元;长护险国家级试点工作推进顺利,已累计受理长护待遇申请457人,享受待遇159人,基金支出约36万元;医疗保障待遇全面落实到位,居民门诊统筹开始施行、居民门诊慢性病政策得到调整、“两病”门诊用药有了保障、DRG支付方式改革平稳推进;基金监管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高频次监管检查、加大曝光和惩处力度等手段,使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得到了安全保障;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积极推进牵头“山西南部四市联盟”,低值耗材集采工作,扩大了采购范围,降低了药械价格,减轻了百姓负担;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医保服务。单位网厅、微信公众号、医保电子凭证等信息平台人气快速提升。

城区在服务力量下沉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医保驿站”建设,现已挂牌30个“医保驿站”并开始运行,着力构建医保服务15分钟便民圈。印制《综合柜员制操作手册》,实行“五制”“三公开”“三亮明”“一评价”考核机制,再次提高医保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泽州县致力打造“医康养”三位一体化新模式,实现医疗有特色,康复有成效,养老有保障的医养结合型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集医疗、康复、养老于一体,为长护险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同时推行慢性病电子化认定管理,简化了流程,方便了群众。

高平市聚焦补齐民生服务短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线上”医保有公众号、“线下”医保有宣传栏、横向联通有融媒体的方式加大了医保政策宣传、提升了医保公众影响力。

阳城县强化定点医药机构管理,采取“红绿灯”式管理,将县域内685家定点医药机构分为“红、黄、绿”三色实行三级动态管理,为年终综合考评提供有力依据。同时,充分运用“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创新了信息化监管模式。

陵川县从“严管、减负、便民、优化”四方面将各项医保政策分解落实。同时加强与税务、财政、扶贫等部门沟通,加大乡、村两级参保政策宣传,积极做好参保缴费工作。

沁水县念好“服务经”,提出“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的“三送三心三化”服务理念,体现了医保担当、彰显了医保服务、点亮了医保形象。

通过现场观摩、相互交流、听取汇报,大家相互之间增进了了解,找到了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把各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7月8日晚,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观摩交流总结会议召开。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赵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尚光宇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局长就观摩情况进行互评,局机关业务科长对各县工作进行点评并汇报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医保形势进行分析。

会议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发扬“三”精神,顺应医保领域发展和改革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取得实效。要借此次观摩交流契机,通过工作展示、观摩交流,达到相互沟通,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提升进步的目的:一要增进交流学习。二要加强自我检验。三要推动工作上台阶。要以此次观摩交流让大家看到开好“十四五”新局的坚强决心,树立全局决胜全年的信心,不断推进医保工作落地落实,再上台阶。

会议强调,医保工作要紧紧围绕“讲担当、精管理、优服务、创一流”十二字方针,要在医保创新发展中不断“新招”“高招”“真招”和“实招”,要强化“十个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执行意识、学习意识、精品意识、沟通意识、合作意识、服务意识、宣传意识和廉洁意识),处处凸显“市委有部署,医保有行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破解制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破解难题、改进工作;二是工作措施再细化。各项工作要实行“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举措,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要聚焦工作难点,全力推动创新突破;三是落实责任再强化。各科室、直属单位、各县(市、区),根据年初工作会上的安排部署,明确职责抓落实,进一步细化责任,要突出“抓落实”这一主题,使“抓落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取向和自觉行为,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