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集采惠民再创新招

发布日期: 2021-08-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以来,晋城市医疗保障局集采工作坚持以“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负担”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积极创新以量换价集采模式,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实效。

    一、集采惠民效果明显

晋城市医保局与临汾、运城、长治三地市医保局组成山西省南部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盟。按照“一个牵头、三个跟进”的模式,通过前期数据收集、市场调查摸底,确定采购品种、参数,选定招标代理等流程,“四市联盟”与来自北京、广东、江苏等8个省份、26家供应商进行了三轮谈判竞价,11种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幅度达到了50%以上,通过执行以上三次谈判议价成果,预计全市医疗机构一个采购周期(一年)可节约资金约900万元。

同时,晋城市医保局积极落实国家、省级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通过山西省阳光采购新平台采购64个品种的药品、24种医用耗材,平均降幅55%以上,累计采购金额915.18万元,全年药品医用耗材费用预计节约1118.55万元。通过多渠道集采,我市集采工作成效显著,缓解群众“看病贵”“买药贵”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集采惠民再创新招

为进一步加强药品耗材销售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晋城市医保局招采科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三方协作互通”新举措,对相关采购、配送、使用等情况开展监测,加强集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集采成果惠及于民。针对采购进度缓慢的医疗机构按月通报,并督促其完成药品耗材采购序时进度,按时结算货款;针对药品耗材配送不及时、供货不足的销售企业及时约谈,积极协调。自2021年3月山西省药械阳光采购新平台初步改造完成起,我局其中人工晶体集中带量采购完成率100%,全省前三;京津冀药品联合带量采购、“六省二区”省际联盟冠脉扩张球囊集中带量采购两项工作进度均位居全省第二。同时,为进一步扩大集采惠民成果,招采科进行大胆尝试,借鉴“豫北联盟”经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融入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共享该联盟带量采购优惠价格,报省医保局同意后,我局积极与“豫北联盟”沟通协调,终于与“豫北联盟”达成合作意见,在新一轮豫北区域联盟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将加入我市集中采购需求。纵深推进我市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效持续扩大,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医改带来的红利。

下半年,晋城市医保局将继续巩固国家、省及区域联盟集采成果,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障改革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