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查处7例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2-05-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基金
是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
晋城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
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规案件


  
  今年市医保局收集了部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对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具有警示作用。希望定点医药机构和广大参保人员学习对照,不断提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案例一


晋城一心康大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城区医疗保障局在2022年全覆盖现场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晋城一心康大药房有限公司存在药品白蛋白进销存系统库存与实际库存不符问题,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四章第三十条规定,城区医疗保障局给予该药店责令限期整改,并追回违规医保基金及违约金53100元至医保基金账户等处罚。

案例二


王小介中医诊所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泽州县医疗保障局在2021年抽查复查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王小介中医诊所存在无康复资质、串换诊疗项目收费、处方调配药师核发药师未签字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泽州县医疗保障局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十条、第三十条,给予该诊所追回违规医保基金519元,并给予1倍违约金处罚,共追回1038元至医保基金账户。

案例三


高平普济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在开展的医保基金日常检查中发现高平普济医院存在违规使用限制用药并通过医保报销,共涉及违规费用733.70元。高平市医疗保障局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第八十一条,给予该医疗机构追回医疗保障基金损失623.65元并处1倍违约金623.65元,共计 1247.29元全部退回医保专户,并责令改正等处罚。

案例四


阳城县城张树启中医诊所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阳城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稽核过程中发现阳城县城张树启中医诊所存在串换项目收费、进销存不符、处方书写不规范等问题,阳城县医疗保障局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该诊所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859元并处1倍违约金2859元,共计5718元全部追回至医保基金账户,并责令改正。

案例五


陵川县济民诊所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陵川县医疗保障局在日常稽核中发现,陵川县济民诊所2021年5月至2022年1月超范围报销使用药品且无法提供医嘱和诊疗清单,共涉及费用1407元。陵川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之规定,给予该诊所追回医疗保障基金损失1407元并处1倍行政罚款1407元的处罚。

案例六


沁水县柿庄镇柿庄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沁水县在全覆盖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沁水县柿庄镇柿庄药店存在大额登记本登记不完整、处方登记本登记不完整、处方开具药品数量与结算小票数量不符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沁水县医疗保障局根据《晋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第三十条规定,给予该医疗机构责令改正及将违规的医保基金及违约金3395元全部退回医保保险基金账户等处罚。

案例七


晋城大医院凤凰山矿分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市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在2022年晋城市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基金“百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晋城大医院凤凰山矿分院存在串换项目、过度检查、重复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给予责令改正、追回违规基金3219.3元至市医保中心基金账户,并约谈医院负责人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