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5/2021-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3日
标      题: 中共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建党组〔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3日

中共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晋市建党组〔20213

中共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2月9日


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

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局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现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十四五”晋城转型出雏形,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换道赛跑,需要不断破除思想禁锢的藩篱,不断提振改革发展的信心,不断鼓足力争上游的勇气。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在总结借鉴上一轮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掀起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以更加高昂的主人翁姿态建言献策,识大势、入大局、干大事,进一步谋划落实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务实举措,进一步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思想更统一、信心更坚定、行动更坚决,确保“十四五”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

二、活动主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确定的“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主题,解决好制约晋城住建行业发展的最根本问题,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

三、活动内容及分工

(一)开展集中学习。

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等形式,开展一次覆盖全员的集中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是:

1、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2021年山西“两会”精神。

3、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4、张志川、王震同志在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5、张志川同志在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中共晋城市常委会工作报告》。

6、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张志川同志对《建议》的说明。

7、张志川同志在新一轮“晋城市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8、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9、即将召开的2021年晋城市“两会”精神。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集体学习情况报局党办。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二)开展集中研讨。

要紧扣思想大解放开展研讨,紧扣省、市重点工作开展研讨,紧扣市住建局重点工作如何干开展研讨,紧扣市住建局重点项目如何实施开展研讨,紧扣责任如何落实开展研讨,紧扣制度如何执行开展研讨,紧扣班子成员、下属单位一把手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开展研讨,紧扣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研讨,紧扣争先进位活动开展研讨,紧扣巡视巡察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研讨。

1、局党组、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分别组织一次集中研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发言,主要领导带头发言。

2、研讨内容紧紧围绕市委张志川书记提出的七个“清醒认识”,紧密结合住建工作和各分管领域、各科室、各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

3、集中研讨要充分准备、形成书面材料、形成会议记录和研讨成果要点。

责任单位:局党组研讨由张海忠牵头负责。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研讨由科长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

(三)广泛征求意见。

1、从住房和房地产、建筑业、城乡建设三个领域,开展3次面对面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房地产企业、设计勘察监理代理等建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部分基层单位和县区代表。

责任单位:住房和房地产领域由米晋斌牵头负责,房产科具体承办。建筑业领域由王俊红和米晋斌牵头负责,建管科和质安科具体承办。城乡建设领域由王俊红、原明碧牵头负责,城建科和村镇科具体承办。

2、书面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对“十四五”住建事业和2021年工作思路以及行业监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3、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人员提出至少2条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责任单位:局党办。

(四)建立责任清单。

1、根据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安排,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安排,细化分解2021年任务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和各业务科室。

2、根据市政府安排和2021年第二届全国康养大会晋城现场会的要求,建立5.10交账工程责任清单,倒排工期,新建项目围绕开工抓前期,明确责任人、选址和用地预审、可研和初步设计、土地供应手续、招标、预算评审、开工时间;续建项目围绕竣工抓进度,明确责任人、年后复工日期、时间节点工程进度、人员设备准备情况。(交账项目:文化艺术中心、七叉口连通工程、丹河快线1+3扫尾整改、上元街改造、太行路中段、中原街扫尾及两头延伸、白水街西延、人行天桥)

    责任单位:各项目实施单位。

(五)评选优秀成果。

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推进工作开展。

1、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

2、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建议。

3、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

4、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

责任单位:各分管领导牵头,大讨论工作小组办公室汇总。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2021年2月上旬至5月中旬,持续3个月时间。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参与讨论,带头深入实践。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广泛动员、深入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上旬至2月底)

    局党组和直属各单位召开动员会议,对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参与讨论。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日至4月20日)

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函等形式,征求意见,深入讨论研究,精准查找问题,谋划思路、举措、办法和制度机制,掀起活动高潮。

(三)总结交流阶段(4月21日至5月20日)

对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十四五”时期晋城住建事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改革创新、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取得改革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制度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鲍瑞卿同志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办。

    (二)强化责任落实。把大讨论活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谋划、周密安排、精心实施。本次大讨论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将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单位和领导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氛围营造。局门户网站和善美晋城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大讨论活动进展成效,运用图片、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传播空间、强化传播时效。各科室、单位要加强大讨论活动宣传,同时及时将本科室(单位)大讨论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上报活动小组办公室。

    (四)强化全员参与。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说率先讲,让积极讲、讲得好的领导干部职工上头版、上头条,引领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大讨论、参与大讨论、支持大讨论,使讨论活动热在基层、火在基层,上下联动、共同推动,形成广大干部职工关心晋城住建的事,干好晋城住建的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