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0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 2020-04-17 发布机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之年,做好住建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市政府“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精神,推进实施“七个三”,即: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三大改革”、规范“三个市场”、做好“三件大事”、开展“三项活动”、守牢“三条底线”、加强“三项建设”,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一)突出“三个重点”

    1、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以项目为王是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四为”之一,是市委、市政府抓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也是我局工作的重点。今年我局承担了26项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其中续建4项,新建14项,前期8项。

一是持续实施“三通工程”。东部加快丹河快线“1+3”项目进度,11月底前建成通车;南部太行路年内实现全线贯通,推进文博路至文峰路连通工程、南环街、陈岭路、瑞霞街、山门街、望溪路、龙潭路和英雄路改造等8条道路工程前期工作;西部开工建设古书院街、佑安街和白水街西段一期,年内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北部实施七叉口连通工程,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同时,中原街改造及地下综合管廊道路工程要6月底前全面完工,对商业中心区环路、瑞丰路、泰欣街、上辇街进行提升改造,打通出入口、畅通微循环。

二是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晋城东站站前广场11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市区再新建一批人行天桥,新改建一批公共厕所,完成承担的背街小巷品质提升任务。

三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文化艺术中心年底完工具备使用条件,科技馆(防空防灾教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并完成部分主体,凤台公园(含规划展览馆)完成部分土石方、铺装工程、景观工程和规划展览馆主体建设,市医院易址扩建项目完成主体,装修完成50%。

2、抓好重点民生保障。围绕群众期盼,兜底线、保基本、优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住房品质的要求。一是全面落实省定棚改任务。严格落实项目开工条件,用足用好棚改专项债券,全市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新开工4483套;加快续建项目工程进度,重点推进开工三年以上未建成项目,年内基本建成800套。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12.84亿元。二是高标准打造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样板。重点在城区和泽州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筛选推荐3-5个样板,市级层面要明确样板相关标准、筛选推荐程序、加强业务技术指导,城区、泽州要树立精品意识,高标准打造样板为全市做好示范。

3、抓好重点制度健全。深刻汲取住建领域发生案件教训,重点从干部人事管理、日常管理、业务管理工作等方面织密制度网,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一是制订干部队伍及人事管理制度;二是制订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三是制订建设项目联动机制管理办法;四是制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度;五是制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六是制订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七是按照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要求,制订其它应出台的重点制度。

    (二)推进“三大改革”

    1、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一是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优化住房租赁企业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向机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市新增专营或兼营住房租赁业务企业1个。认真贯彻《标准》和《导则》完成新建和改建租赁住房项目1个。二是提高公租房保障能力。租赁补贴发放范围逐步扩大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年度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820户。按照两年时间实现全省信息数据联网的要求,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运用“互联网+”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2、推进建筑业发展改革。要突出建筑业绿色发展底色,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

一是推动建筑业做强做优。按照“培育一批、支持一批、鼓励一批、扶持一批、引导一批、引进一批”实施“六个一批”的要求,上半年制定出台我市《关于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的意见》。

二是推进绿色建造和装配式建筑。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全面实施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新建居住建筑能效再提升30%。结合清洁取暖和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继续做好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0%。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在丹河新城开展绿色建筑示范试点。立足全省“五大基地”建设,力争在装配式建筑方面领跑。

三是开展四项评优活动。评选市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和企业;评选晋城市龙头骨干、优秀骨干、骨干建筑业企业;评选晋城市建筑优良工程;评选市级绿色施工样板工地。

    3、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根据全市国企改革安排,推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阳光征补公司、正德项目公司、公正代理公司和房产测量中心5户企业加快改革进程。

    (三)规范“三个市场”

1、规范房地产市场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一是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发挥市域中心城市重要保障作用。加快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加快编制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住房市场供需总体平衡、房价基本稳定。鼓励房地产商会发挥引导作用,推行“晋材晋用”。

二是创新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快建设“数字房产”平台,实现从房地产开发、交易、物业管理到房屋征收的全生命周期监管,逐步实现“一网通办”和“全程网办”。开展销预售专项整治,重点对预售许可证审核发放、预售资金监管使用、电商平台违规售房等进行整顿规范。巩固住房租赁黑中介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开展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强房地产领域诚信建设,健全完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配合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三是保持房地产平稳运行。稳定商品房供应,进一步加快房地产项目手续办理、预售资金拨付,提高商品房建设、上市交易速度。稳定商品房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城镇化步伐,扩大住房刚性需求;按照“一控两降三提升”的思路,满足住房改善性需求;全装修住宅覆盖率再提高5个百分点。稳定住房价格,加强企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引导良性竞争;加强舆论正向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2、规范建筑市场

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一是规范招投标活动监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

二是规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制定出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办法(试行)》。

三是规范创建市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和企业申报、评审工作,制定出台《创建市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和企业实施办法》。

四是规范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监管,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建筑市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通知》。

五是规范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增项事项办理和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担保等工作。

六是优化建设工程材料等价格市场化信息定期发布机制,推动市场形成价格机制。

七是认真开展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和信用评价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3、规范物业市场

    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开展创新和规范物业管理三年行动,探索推行物业管理“三下沉、两融合”,即管理、服务、维修资金向街道和社区下沉,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融合、与社区治理融合。结合将修订的《山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推动我市物业管理立法进程。

    (四)做好“三件大事”

     1、做好脱贫攻坚。在抓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彰显担当。一是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3月底前件件有落实,6月底前所有问题清零。聚全系统之力对口开展陵川县古郊乡潘家掌村帮扶工作,针对五类人群,扎实开展包户帮扶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包,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帮扶责任,9月底前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达标,精准脱贫交总账。

二是实现农村住房安全“动态保障”。逐户排查住房安全,以房找人,全面清底,5月底前完成。对新增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继续实施好危房改造,对沁水、陵川整体脱贫县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完成、鉴定认定、改造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开展回头看,保障全市农村危房“应改尽改”。 对年度新增动态保障任务全部实施鉴定认定,对不需要实施改造的贫困户住房由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组织住房安全认定,确保实现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认定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3月底前县级全部准确录入信息系统,4月份市级、省级分别开展核查,5月底前全面完成数据比对核实和整改。继续开展第三方评估,7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提出下阶段农房建设管理政策建议。

三是扎实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传统村落改造好”的要求,完成12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项目,开工13个中国传统村落的项目实施。完成26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6月底前全部编制完成,积极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中央补助资金的申请工作。继续开展传统建筑调查认定挂牌工作,积极配合省住建厅开展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争取更多的传统村落列入国家数字博物馆试点。泽州县要在2019年成功召开全省试点工作启动会的基础上,重点选择集中连片的传统村落开展改造活化试点,年内打造一批传统村落连片示范区。

    四是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和“共同缔造”活动。完成乡村建筑风貌整治设计导则和指导图集、农村住宅设计导则和图集的编制并报省厅备案,在巩固去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筑风貌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再开展40个村庄的建筑风貌整治,塑造特色鲜明的乡村风貌。以乡村建筑风貌整治、农村建设为载体,选取6个村庄社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探索建立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乡村治理机制。

    2、做好污染防治。在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彰显担当。压实施工扬尘治理“1+N”责任,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落实,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落实“十个百分之百”治理措施,对辖区所有在建项目保持全覆盖严查重管高压态势。充分运用好施工工地在线监测平台,年内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以全面落实市委对建筑垃圾专项巡察的问题整改为抓手,出台《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着力抓好渣土运输、填埋场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三项重点,年内至少建成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

    3、做好全省城市工作现场会。在抓好全省城市工作现场会、展示晋城城建名片上彰显担当。根据市政府安排,积极与省厅对接,统筹做好会议、观摩、沿线环境、施工环境、市政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借此加强与全省各地市住建部门的沟通交流,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五)开展“三项活动”

    1、开展“树清风、扬正气”活动。结合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在全系统集中开展“树清风、扬正气”专项活动。从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做起,从党员干部做起,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充分发挥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队伍,构建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团结、讲效率的干事格局,创建扬长补短、相互支撑、共建共享的干事环境,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凝聚合力的工作氛围。

    2、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要全面深入抓学习,创造条件、创建平台、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学业务知识、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整体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要持之以恒抓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廉洁纪律等纪律规矩,提升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雷厉风行、崇尚实干的执行力;要求真务实抓效能,通过优化机构设置、遴选人才,补齐人员机构短板,实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提升工作效率;要以民为本抓服务,增强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和限制办结制度,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重塑住建系统新形象。

    3、开展“提质量、比速度”活动。围绕实施市委市政府“三个清单”,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开展“提质量、比速度”专项活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重心下移、岗位前移,深入一线摸情况、解难题、寻对策,破解“瓶颈”,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要实行半月一报表、每月一评比、月初公示制度,通过红黑榜倒逼责任落实,加快工程进度。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前提下,倒排工期,明确重要时间节点,优化施工程序,提高施工效率,营造你超我赶的施工氛围,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要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注重落实成效的考核指标,以结果论英雄,把结果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

   (六)守牢“三条底线”

1、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四铁”决心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扣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建立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狠抓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安全监管,全面推进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保障安全文明措施费投入到位;加强模架支撑、基坑(土方)开挖、起重机械安拆吊装等“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严肃事故责任追究,依法处理同时依规对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行政处置。

2、守牢廉政建设底线。各党支部要强化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3月31日,市纪委监委已确定我局和高平市作为今年全市开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单位。试点工作从3月底启动到11月底结束,分为五个阶段(包括学习对表、调研摸底、方案制定、实践探索和提炼总结五个阶段),重点完成三大任务。

一是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土壤;二是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有效筑牢不想腐的“堤坝”,突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本地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局党组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试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试金石,列为头等政治任务,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动,坚决扛起试点工作主体责任。

    3、守牢信访稳定底线。一是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围绕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重点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紧盯社会反响大、舆情集中的违规销售、延期交房问题,特别是群众上访不断、风险隐患很大的太行置业公园上城等城中村改造项目,要会同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有效化解。同时要对征收补偿、物业服务、工程款拖欠等住建领域矛盾隐患多发易发问题依法依规、积极妥善处理。

二是抓好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加强线索的摸排、收集、甄别和移交上报,同步排查、移送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聚焦行业乱象,坚持边扫边治,每月对住建行业监管中发现的乱象乱点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完善落实市场准入、完善管理、重点监控等措施。坚持以案促改,落实“三书两办”机制,强化制度完善,以长效机制推动长效常治。

   (七)加强“三项建设”

    1、加强班子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将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实效上,体现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上。一是抓学习,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学习为先导,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质,增强班子把握全局的能力。二是抓廉政,树立班子良好形象。只有清正廉洁,才能凝聚民心,只有廉洁自律,才能树立权威,领导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抓勤政,求真务实做好表率。领导干部是否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关系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关系一个单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四是抓机制,强化科学管理。创新队伍管理机制,实现制度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坚持制度方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执行制度人人平等,形成以制度管人,靠制度推进的管理体系。

    2、加强支部建设。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提升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等,更好带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积极作为。

    3、加强法治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住建领域依法行政的根本遵循,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实做好全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住建领域立法,采用丰富、有效的普法形式,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同时,要编制好住建领域“十四五”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改革创新,拓宽视野,突出重点,编制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建筑业、城市建设、村镇建设等“十四五”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