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1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月5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机关及直属单位副科以上干部,驻局纪检监察组,各项目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和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 “十三五”期间以及2020年住建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3日王震市长在参加市住建局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鲍瑞卿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开启新征程  苦干实干再铸新辉煌  奋力开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五个三”发展战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市住建事业“十三五”目标顺利完成。五年来,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建筑业实现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肩负重托重任、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一是快速反应防控疫情,实现了早复工、早复产。二是认真谋划工作思路,重点更突出、思路更清晰。三是认真筹划精心实施,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圆满成功。四是肩负文明城市创建重任,十八载创建梦想成真。五是攻坚克难推进重点工程,民生事业得到重要保障。六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交出了住建军令状。七是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传统村落保护全省唯一。八是扎实推进“三不”试点,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九是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团结奋进担当作为日趋显现。十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七个三”工作思路,即:突出“三个重点”、规范“三个市场”、做好“三件大事”、拓展“三项机制”、开展“三项活动”、坚守“三条底线”、加强“三项建设”。

突出三个重点:重点工程建设,2021年我局承担城建重点工程32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5.1亿元;重要民生保障,积极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年度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670户,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000个;重要制度执行,对去年和近期出台的43项制度要坚决不折不扣执行。

规范三个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加速出台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有关文件,确保全市建筑业产值实现稳步增长;规范农村建房及房地产市场,建立适合乡村实际的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开展全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规范物业市场,制定出台《晋城市物业管理实施意见》,创建20个党建引领物业示范小区和20个信用评价达到百分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

做好三件大事:传统村落保护,充分发挥1.5亿中央补助资金带动效应,集中在“两河一路”沿线50个传统村落开展试点示范;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抓好6条河流生态化治理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验收;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我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4776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1项,全市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0部。

拓展三项机制:全面拓展工程项目联动机制,制定出台项目实施办法和项目管理手册;全面拓展深化“三不”试点机制,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做好以案促改、强化制度执行、提升纪法观念和提振干事创业信心;全面拓展机关考核监督机制,制定出台督查督办工作制度。

开展三项活动:争先进位活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活动。结合当前开展的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住建系统“三项活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担当作为、克难攻坚,为住建事业“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坚守三条底线:安全生产、廉洁自律、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廉洁自律、信访维稳工作事关发展和稳定大局,必须加强工作研判、抢抓工作主动,超前预防,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坚决守住安全廉政维稳三条底线。

加强三项建设:班子建设、支部建设、法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和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住建行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持政治保证和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为保障“七个三”工作思路顺利推进,要加强落实“2361”工作措施。“2”就是坚持目标、问题两个导向,“3”就是建立责任、问题和整改三个清单,“6”就是建立重点工程项目领导专班、项目监理监督专班、项目原材料供应专班、项目安全管控专班、项目质量把控专班和项目合同管理专班等六个专班,“1”就是组建一个督查督办工作机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站在更高起点迈向住建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市住建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