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进博热度 晋城温度——市外事办进博会期间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一、相聚进博会与四国驻华使节共话友谊共谋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围绕我市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城市的重要战略目标,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武健鹏在沪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分别会见了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约塞尔•伊格纳西奥、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一行,乌克兰驻华临时代办张娜•列亲斯卡一行,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一行,与三国驻华使节参观展馆,推介各自优势产业,争取进一步交流合作。同时,市外事办主动与到山西展区参观的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进行交流互动,为我市与爱尔兰友好交往搭建桥梁。

为充分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国际性宣传展示平台,前期,市外事办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多次就如何推动城市对外宣传和参展企业走出去进行讨论,并派团到北京拜访多个驻华使馆,就大使行程、互相巡馆、高层会见等事宜进行对接沟通。进博会期间,市外事办提前多次赴会馆踩点,规划合理参观路线,与我市参展企业交流协调,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此次进博会与四国驻华使节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宣传了我市优势产业、提升了我市国际形象,接下来,市外事办将继续促进与使领馆的务实合作,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利用好重大国际会议、国际活动等平台,为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助力我市地方经济发展。

二、借机学先进拓宽地方外事工作视野

11月4日,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一晴参加进博会期间陪同省委外办主任,省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赴上海外办调研。

调研中,武绍忠一行参观了上海外办外事活动场所,听取了上海外办历史发展沿革及举行大型论坛活动、参与联合抗疫、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上海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小松重点分享了上海市在疫情常态化下开展地方外事工作的成功案例和创新举措,表示将与我省外事部门保持密切交流,共同推动地方外事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武绍忠对上海外办给予内陆省份外事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强化合作、共享资源。下一步,市外事办将广泛吸纳先进经验,推动我市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积极力量。

广东省深圳市外办主任曹赛先参加调研并交流发言。

三、再会“老朋友”探讨对外交往新思路

11月4日,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一晴一行拜访中克文化经济协会,就双方交流合作与白晓婷会长进行了座谈。

座谈期间,白晓婷会长介绍了中克文化经济协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并对我市的太行古堡等特色文旅资源赞不绝口。她说,今年5月受邀参加了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晋城的古堡、古村落等都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晋城的文旅资源底蕴深厚,未来希望发挥协会的作用,向世界推荐晋城。

张一晴主任表示,今年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均就对外开放做出了明确部署,晋城市将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城市,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能力和工作格局。中克经济文化协会与我市关系密切友好,今年康养大会期间给予我们很大支持,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来往,在国际友城建设、对外宣介以及海外联系方面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