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外事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市外事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为主线,结合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部署的任务和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为加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张一晴主任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调研、督导全办依法治市、法治城市和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结合外事台港澳工作职能特点,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台港澳事务方面的法治建设工作、因公出国(境)管理法治工作、外国记者管理以及领事保护方面的法治建设工作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全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办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依法行政重要任务,深入推进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台港澳政策宣传手册》印制发放、向在晋外籍人士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政策、解答富士康晋城园区关于外国来华专家邀请函的办理手续的相关咨询等工作。

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内容,组织全体人员集体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外事领域重要法律政策文件,加深对以宪法为中心的法律体系的学习研究,形成全体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落实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认真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三是做好本年度法治建设政府工作部署和总结,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相关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工作。

(二)全面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了市外事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市外事办依法办事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我办工作人员的法律和业务素养。加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多次召开会议,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相关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系列法律学习活动,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则,围绕法治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本办全体党员干部法治理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惠台政策68条和22条等共计23条法律法规及其实施细则等;邀请中级人民法院梁晋旗书记讲解《落实“三个规定”净化政治生态》;全员参与线上国家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竞赛;并要求我办全体人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利用山西好干部在线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加强对党纪法规的自学,从而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夯实法治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着力把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根本上提升个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面普法工作,进一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群众、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涉外涉台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进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南村镇联点共建迎宾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向市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手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邀请法律顾问开展社区防诈骗法律知识宣讲;向我市台资企业发放《台港澳政策宣传手册》,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利用微信平台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领事保护小知识问答、网络安全周集中宣传和国家安全相关宣传;在“12· 4”宪法宣传日向单位周边社区市民及联点共建社区居民分发宪法宣传手册,宪法进网络,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宪法普法小知识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市民防骗意识,擦亮识骗慧眼,提高辨识能力,拓宽了市民学法的渠道。二是协助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处理一起涉韩诈骗案,及时、准确为其提供翻译服务。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市外事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在法治意识普及度有待加强,普法活动力度不够丰富,缺乏有效措施。原因在于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普法宣传投入不够,针对性不强,创新性不够。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好《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夯实基础,为建设法治晋城贡献力量。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和参与法治培训及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继续加强普法宣传。 加强对涉外涉台港澳法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各种机会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同时继续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宪法、防范电信诈骗等领域的线上线下宣传。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握紧法律戒尺,坚守法治原则、坚守法律底线,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关口,发挥好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五、对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突出宣传重点对象。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部门实际,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制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制实践活动,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仲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中介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设立法律咨询站等法律服务方式,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传播法律知识。

二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队伍素质教育和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从严治警,改革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