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外事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市外事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为加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及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负责调研、督导全办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全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等工作制定《市外事办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市外事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

(二)落实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根据《2022年度市级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外事台港澳工作职能特点,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台港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因公出国(境)管理法治工作、外国记者管理以及领事保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治建设工作等,向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及涉外涉台港澳资企业重点宣传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编制《台港澳政策宣传手册》向在晋台港澳同胞、企业发放讲解,依托“晋城市外事办”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领事保护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及时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结合我办实际,在为单位相关法律合同提供法律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决策咨询论证作用的同时,重点加强在法律方面的培训和宣传,多种渠道多方式组织开展活动,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二是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部署,党组会议听取我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部署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按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年初制定中心组学法计划并报备市司法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和引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心组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6次,开展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次,传达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重点强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一晴开展题为“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三方面详细解读,强调全办干部职工要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下功夫深学细读精研,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7月份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了晋城市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办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依法行政重要任务,5月16日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市外事办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安排逐条落实,利用重大节点大力宣传法治工作确保工作落细落实;6月1日党组会议听取《市外事办关于晋城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查反馈问题相关情况整改报告》内容,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和强化理论学习两方面,重点围绕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集体学习情况、创新学法形式情况、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情况等进行汇报;11月组织我办人员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旁听庭审活动。

三是以“浅谈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为主题,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了一期专题讲座,以案说法,详细讲解合同、婚姻继承等贴近生活的内容,讲座结束后现场就大家感兴趣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此次学习,全办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法典》的理解,提升了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配合全市民法典网络宣传氛围,微信公众平台共推出2期关于民法典的宣传内容,用生动易懂的图文,拓宽线上普法渠道。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单位楼前、街道、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制作“宪法四十周年”法治建设成就展板,组织本单位职工网络在线观看宪法学习专题报告会、参加网上答题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氛围。

四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指导推动晋城市台企协成立;俄乌冲突爆发后,持续关注我市在乌人员情况,协助处理其安全返晋事项,以稳妥的方式提示安全风险;在党的二十大、冬奥会、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赴境外直接投资企业走访,宣传领事保护知识,并进行线上安全巡查;出台《晋城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晋城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安全体系制度建设,严守安全底线,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市外事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根据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外事、台港澳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力度还有待提升;二是法治宣传手段不够丰富,针对性不强,创新性不够,宣传力度有限;三是重业务轻学习,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不涉及行政执法和行政决策,因此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晋城贡献力量。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发展计划和工作规划,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要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自上而下形成依法决策、守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严格履行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涉外涉台港澳法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借助多种机会、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同时继续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领事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领域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动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展。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力度,持续强化全办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集体学习、法律顾问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四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利用法律顾问专业指导和讲座的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和学习,握紧法律戒尺,坚守法治原则、坚守法律底线,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关口,发挥好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五、对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突出宣传重点对象。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部门实际,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制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制实践活动,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仲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中介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活动、设立法律咨询站等法律服务方式,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传播法律知识。

二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队伍素质教育和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从严治警,改革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