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谋划,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制定《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

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安排部署10余项法治建设工作,详细分解任务,确保法治工作有机构、有目标、有落实、有考核,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提高主动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贯彻落实《山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完善述法流程,明确述法内容,推动年终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同步推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二、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一是明确学法内容。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党规党纪和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要求,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先后4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法律意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丰富学法形式。学深学透,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三是加强普法。制定《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多渠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依托“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等。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

三、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决策质量。

贯彻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深化法治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按程序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安排研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晋城市延河泉域和三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等法治议题8次,对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审议的《2021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晋城市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晋城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行动计划》等100余项议题严格履行会前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审议事项合法合规。二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对提交市政府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决策的重大事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出,不断推进市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三是落实《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保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大调研,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以及山西省配套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中的积极作用,发挥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持续公开透明,做好政务公开。

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大力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充分运用“13710”政务督查督办系统,加强效能建设,运用“互联网+政务公开”模式,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

今年,我们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有待继续加强等。2022年,我办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

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三、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等法律法规,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平台建设。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