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消防安全防范专题调度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3-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市消防安全防范专题调度会召开(程立胜 摄)

3月15日,全市消防安全防范专题调度会召开,深刻汲取近期消防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以更严格标准和更有力举措全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主持会议并对当前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张鹏飞就城镇燃气、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全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市消防支队通报今年以来火灾形势,汇报消防领域专家“体检式”精查和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对当前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市公安、住建、商务、规自局和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消防安全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近期,我市消防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总体来讲形势不容乐观,消防安全基础仍然薄弱,新业态新领域火灾风险增加,必须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整治重点要求,统筹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发扬过硬作风,坚持以上率下,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工作进展,亲自督促整改落实,狠抓大整治工作质效,将安全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要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监管执法,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及时通报工作问题不足,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要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开展“穿透式”“印证式”“关联式”明查暗访,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会议指出,春季是护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当前随着气温逐渐攀升,草木干枯易燃,农事活动、景区旅游、祭祀活动等增多,森林火灾存量隐患和增量风险交织,自然条件和社会因素叠加,形势更加严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强化责任落实、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基础建设、应急准备、宣传教育、督导检查、追责问责,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群防措施,高效统筹、精准应对,积极主动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卢科 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