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1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https://xxgk.jcgov.gov.cn/szfgzbm/zfb/zfxxgknb_31106/)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大楼1102室,电话0356-2198496,电子邮箱:jcszfgb@126.com)。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在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67条,发布市政府及政府办文件及解读17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79条。带头建立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机制,政策性文件做到了多样化解读、非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总量2个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24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24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0件,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5件,部分公开2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17件,转下一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省办实施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要求各部门对拟在“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和合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通过整章建制,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政府公报编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2021年,继续完善网站集约化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立足以人为本,根据市民和社会主体需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不断优化和调整,与各级各部门进行充分联系和沟通,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打造全市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总平台。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重大项目、土地征收、行政执法等内容进行了清单式、目录式展示,推动了重点领域信息的大力公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增加了疫情防控、限行限号、民生实事等方面信息的及时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

市政府办公室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结合晋城实际,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及相应流程;邀请省厅专家,组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推动工作人员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形势;督促部门改进不足,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国办、省办关于政府网站监管建设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日巡查、月普查、季通报”的监管模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月度全覆盖检查,2021年,全市共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92个,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公开类型内容不够全面,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对当前的形势和工作要求认识不够到位。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继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优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政策解读方面,更加注重综合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解读。在政务新媒体发展方面,切实担负起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切实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整合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坚决清理整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