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3月14日上午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
召开2023年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志忠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广全同志作教育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及过去五年来全市教育工作发展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了2023年教育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程晋鹏、原红卫、田静妮、原晋毅、崔广文参加会议。


曹广全指出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教育系统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过去五年来,我们的教育地位不断提升;我们的教育基础更加巩固;我们的教育改革逐步深化;我们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我们的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总结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是我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趋势,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学研判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对做好下一阶段教育工作至关重要立足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认清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形势。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23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经济会议精神,坚持党政、学校 、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办教育,市长、县长、局长、校长、家长“五长联动”抓教育,抓纲举目,尽锐出战,掀起“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

按照“1356”的工作思路围绕锚定高质量目标,奋力开启晋城教育新篇章聚焦对标一流提升行动、师资队伍提升行动、五育融合提升行动等三项行动;实施教育实事、资源布局优化、智慧教育建设、初中优质均衡提升、教育综合改革等五大工程;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成人教育优质创新发展等六大发展,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志忠强调


一要主动做好思考谋划。要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找方向、找办法,加强系统性思考和前瞻性谋划。要谋实落细,对标一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形成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良好效应,以重点突破带动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二要切实强化担当作为。作为晋城教育的主要管理者和推动者,要勇挑重担、敢负责任,要会担当、善作为,在与时俱进的学习中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在严峻形势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要积极加强协调联动。要主动加强与省、市各级部门沟通协调,要加大与公众交流互动,主动听取和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媒体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要持续创优教育环境。要树牢服务意识、用好一线工作法;要主动服务学校,强化指导力度;要主动服务教师,走实群众路线;要主动服务学生,努力营造服务效率高、师生获得感强的温馨发展环境。

五要全力确保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强化风险排查,加强网络等阵地建设管理,加强舆情研判、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聚焦消防、燃气、电力、校车、实验室、网络、食品卫生等日常管理,针对校园欺凌、涉校违法犯罪、学生心理健康等关键内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防止校园安全和学生伤亡事件发生。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转段过渡有序平稳。


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市管民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