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同备一堂课——市校协作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3-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形成层层递进、螺旋式上升的课程体系


近期

晋城市教育局联合太原科技大学

和山西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开展了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协作集体备课

旨在形成一套

可供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使用的

“党的二十大”专题教学案例

本次活动采取“示范教学+经验交流+专家点评”的方式,分为“勇做追梦人,共筑中国梦”和“筑牢青春底色,争做时代新人”两大主题进行研讨。

第一场

“勇做追梦人,共筑中国梦 ”



示范教学 



晋城市泽州县陈艳枝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小学高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经验交流  


晋城市实验小学贺荣老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小学思政课要以丰富多样的形式,通过一个个小活动和小主题,引领学生去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气腾腾的走进校园,融入到课程、课堂和各项活动中。


专家点评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卫郭敏:陈老师的课亲切、鲜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建议可以通过历史的对比,让学生明白国家梦想为个人梦想提供平台,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的实现,从而真正理解中国梦。





第二场

“筑牢青春底色,争做时代新人 ”



 示范教学



晋城市实验中学元学军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三课《青春有格》。


经验交流  


晋城市凤城中学牛云璐老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初中思政课要引向常态,在思政课教学中常态化渗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引向深入,由学生到家庭,由学校到社会,不断拓展学生思考的维度、感悟的深度;要引向实践,通过“寻找身边的榜样”、“向家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将思政课教学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合。



专家点评  


山西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谢丽萍:元老师教学自然,深入浅出,通过图片展示、发言讨论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小爱:元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述,巧妙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便于学生理解接受,并基于学生生活耐心指导,亲切互动,用心用情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值得我们学习。





本次活动打破了地域的限制,采用“校局域网+腾讯会议”的方式,同步直播线下思政课课堂教学,实时远程传输给线上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实现了不同地域、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的共学共研。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依托“晋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校协作研究中心”,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每个学段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