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中专

发布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阶段,是推进学校跻身全省一流方阵中职名校进而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中职学校的历史机遇期。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对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中职学校、建成三晋美丽中专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十四五(2021-2025)教育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学校发展蓝图,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明德守正,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就业,努力把我校建成风清气正、注重内涵、质量一流的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文明校园不懈努力,为我市转型发展趟出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校长任组长,负责领导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各分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谋划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举措,及时指导并协调解决规划编制重大问题。

长:李永富(党总支书记)

        李雪明(校 长)

副组长:任学文 陈广瑞 董笑红

        丁志飞 张春熹

员:各科室、系部负责人

(二)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负责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开展学校中长期(2022-2025)发展规划编制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各部门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时有效推进;立足地方、抢抓机遇,描绘好学校发展的远景蓝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让《规划》成为一个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好纲领。

三、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过去的五年,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抢抓机遇,持续推进“1231"工程、育名师工程和学生素育,使学校发展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1.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十三五”之前,我校校园面积不足28亩,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十三五"期间,我校实现了从部分搬迁到整体搬迁。现我校处于丹河新城教育园区核心区域,规划校园面积412(实际占地239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专业建设显著加强。“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国家和省级示范校建设,内涵建设显著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和特色项目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现设有5个系部14个专业,其中建有4个国家级示范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会计、工艺美术),2个省级示范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专业)和1个省级实训基地(中餐烹饪专业)。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和市场需求,开设机电、新能源汽车、动漫设计、信息服务、护理等专业

3.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化和制度化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2018年5月,通过星级评估,我校荣获全省管理五星级学校称号。2018年12月,我校正式被教育部等三部委确认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标志着我校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4.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我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与深圳中兴、东南汽车、大地保险、皇城相府集团、晋城中驰汇联汽修联盟、山西晋宝绿珍餐饮有限公司16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良好平台

5.校园文化氛围渐趋浓厚。“十三五"期间,我校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并以省级示范校为契机,扎实开展校园文化特色项目建设,完成校园文化理念顶层设计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育人氛围渐趋浓厚。

6.学生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开展学生素养和自主管理,建立健全学团会和学生教官两支队伍,扎实开展社团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强化师德师风,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技能大赛和对口升学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有张欣媛、李岳红两名同学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最美中职生”称号,近两年共有11名同学获得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

(二)面临形势

随着新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国家对中职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社会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期盼越来越高,各职业学校竞争越来越强,办学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立足当前,我校在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办学质量方面与全国一流中职学校仍有很大差距,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仍存在短板,在文明校园、智慧校园创建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制度执行力不强等。为此,巩固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和建设成果,做实做强我校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的位置,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建成全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级文明校园,办好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的中职教育,为我市转型发展蹚出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是我们面临的责任和使命。

四、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与发展目标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要在学校所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遵循“德厚技精、自强创新”的校训,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坚持以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新发展格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新校区建设和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继续发力,要对标一流,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学校建成全省高水平中职校和全国一流中职校而不懈努力。

(二)重点任务

1.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用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支部建在系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五好”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作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正风肃纪,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全面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推进学生素养教育和自主管理,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创建名班主任工作室,校企共建德育实践基地。加强社团建设,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规范。

3.深度加强校企合作。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省内外知名企业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一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保证中餐烹饪现代学徒制班正常开展。三是积极推进客户信息服务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四是逐步推进其他专业现代学徒制建设。

针对“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和考证工作,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证书体系标准和培训内容建设。

4. 建设高水平骨干特色专业。巩固深化国家中职示范校和省级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成果,并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2-3个高度对接产业的骨干特色专业。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革命”,将课程教学改革推行纵深,加强实践教学,全面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等教学模式。健全专业、课程和学生评价推行,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按照实训条件建设标准,进一步建设完善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1-2个一产业链为基准的专业群,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共建共建教育和培训资源。

5. 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坚持“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第一标准,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提升教师师政工作、专业教学、实训指导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助推教改研究与实践。坚持实践和实绩导向,进一步改革完善教师评价机制。

6. 不断提升现代职业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机构、管理制度、标准体系、运行机制,构建规范、科学、高效的现代职业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和规范办学。持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推进学校治理方式变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作风、教风、学风建设,正风肃纪,提升领导班子和管理队伍能力水平,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理有方的管理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和实绩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7. 进一步培育高品位校园文化。巩固深化特色校园文化成果,坚持正确的文化建设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校园建设和教育教学始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学校核心文化,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促进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借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东风,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绿色校园、生态校园、平安校园。以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学生素养教育和活动育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社团活动、文明礼仪教育、劳动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

8. 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度落实《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规范》,统筹信息化整体规划,建设系统连通、数据融合的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数据管理和交换的信息化。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建立教学能力竞赛机制,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新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拓展教育教学空间,促进自主、个性化和终身学习。

(三)发展目标

1.在办学规模方面

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设施布局合理,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办学规模稳步提升,至2025年,学历教育在校人数达到4500人左右,年培训教育人数达到1500人。

2.在质量效益方面

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毕业生获双证书的比例为98%以上,获“1+X”证书的比例达80%,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100%,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

3.在专业建设方面

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巩固深化专业建设成果,并紧紧围绕国家与山西省及当地转型跨越发展的需求设置和调整专业,形成对接产业、企业、岗位的专业建设和动态调整机制。在国示范、省示范重点专业的基础上,再建设两个以上重点专业,保证专业稳定招生并取得显著 成效。持续推行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创新,着力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建设,各专业主动适应新产业、新职业、新岗位要求开发2门以上校本课程。

 4.在师资建设方面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新提升。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长效建设机制。经过3-5年的努力,本科生以上学历达100%,研究生学历达2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40%,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各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

专业技能提升方面, 以教师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点带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5.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

主干专业均具有校内实训场所和设备,有2--3个国家、省予以支持建设的重点实训基地,有3--4个以上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实训开出率达100%,实训设备总值达2000万元以上。

6.信息化建设方面

顺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将信息化建设上升为学校发展战略,师生员工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职业素养,校融媒体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和功能,引领学校发展。

①教学用计算机每5名学生一台,教师1人一台;

②全校所有教学班均配备一体机等现代多媒体设备;

③校园网高效运转,覆盖全部教学和管理场所,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④100%的教师熟练使用多媒体资源;

⑤图书馆藏书达15万册以上;

⑥建立和完善教学资源软件库。

7.在体育设施方面

借助丹河新城建设整体规划,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不断提高体育成绩。

8.在办学模式方面

1)建立健全“系部为主、科室服务”的校系二级管理模式。

2)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和“学中做、做中学”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3)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合作,积极探索和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完善并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9.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

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

②继续深化学校人事制度、内部管理体制、后勤社会化改革。

③全面实施学分制弹性学习制度和“1+X”证书制度

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着力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坚持问题和实践导向,坚持完善系部、年级、学科相融合的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

五、主要措施

(一)教育教学工作

按照“做特、做实、做精、做强”的要求,扬长避短,科学稳妥地调整师资结构,着力推进“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型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坚韧不拔地朝着特色化发展的中职学校迈进。

1.继续以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行信息化教学,下大力气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要求或岗位能力技能为源头,全面辐射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努力创建主体专业、新型专业、品牌专业,突出职教特色,提高我校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2)在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建立“技能教室”的基础上,加强多媒体教学和课件制作培训,打造信息化、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职业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更新教师教育理念,加强教师自我学习的自觉性。要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形势与特点,适应社会的要求,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意识,从而自觉地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水平。

2)制定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加强教师培训和转岗工作。按照职业教育所要求的专业课和文化基础课比例,结合我校实际,发挥企业伙伴作用,进行“双师型”教师培训,科学稳妥地调整师资结构。

3)做好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和提升工作。要注重常规工作的合理评价,避免细节中扼杀教师的积极性,为培养骨干教师创造条件。要以公开教学为重要尺度,结合师德、平时业务考核和学生评议,选拔真正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优秀教师。对于多年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既要大力总结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又要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引领他们再攀高峰。

4)聘请高技能型人才为我所用。面向社会聘请“专家型”“高级技能型”人才,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能工巧匠”作为特聘兼职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

3.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1)建章立制。修订学校所有的教学文件,完善“B”分值的考核制度,充分体现学校改革的方向和办学指导思想。

2)继续抓好教学各个环节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监督。重点抓好“教”与“学”的环节。

3)认真抓好教研组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素质。教研组长是各专业、各学科的领头雁,要把每周教研、听课、评课等活动落到实处。

(4) 加强对高考及对口升学学生的学习管理,要力求在升学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吸引更多的学生。

(5) 继续加大公开教学的力度,把信息化教学作为考核的一环节。通过公开教学,培育选拔身边的学习榜样,激励和鞭策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6)建立健全教师考核制度评价制度,真正激发广大教师努力从教的积极性,营造优良教风。

(7)加强实训基地和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并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

4.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各系部要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大胆引进来或走出去,密切与企业合作,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并及时总结经验。

(二)德育及学生管理工作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促进就业和对口升学为导向,以素养教育为抓手,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形成乐学上进、素养突出、技能精湛的良好学风。

1.加强和改进德育课教学,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现职业教育特色。把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1)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把德育教育渗透各学科,贯穿教育整个过程。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中国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四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强化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

3)进一步加强“文明礼仪培养”“ 经典诵读” “书法练习”等主题活动,以春风化雨的形式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

2.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管理。

1)完善学生考核管理制度,规范学生日常行为。逐步建立新的考试制度及学业评价标准,规范顶岗实习制度,细化补考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值周制度、学生学分制管理制度、安全卫生值周制度、班主任考核管理制度等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2)突出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主导作用。

3)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教书育人功能。

4)强化政教处、保卫科和团委的协调管理作用。

5)规范升旗、早操、课间操、卫生和德育劳动实践周管理,加大检查、督导和评比力度。

3.不断强化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1)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明确“学习”意义,了解学习内容(注重课本知识的理论学习,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信心。

2)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中渗透对学习方法的教育。

3)通过一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开展以“我为谁学习,我怎样学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开展“拒绝网瘾,远离网毒”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安全生网。等等。

4.深化育人载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深入开展班级德育活动,组织好每周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实现“活动育人”。

2)开展以“加强素养教育,争创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文明行为。

3)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加强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4)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意识。

5)开展地震、消防等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自救避险意识。

5.积极准备,加强指导,办好每年一届的学生春季运动会、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和文明风采活动,争取成绩一年更比一年好

6.加强学生资助管理,设立专门账户,保证学生2000元助学金专款专用,按时发放。

(三)就业和招生工作

加强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的改革,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完善招生管理制度,提升招生服务水平,提高招生质量,完成招生任务。

1.着力抓好毕业班就业和对口升学工作。

认真做好学生的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和就业反馈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为升学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创造良好环境。

2.加大宣传力度完成新生招生工作。

积极营造环境、改善服务质量,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学校的影响力按质按量完成招生任务

四)校园安全管理

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宣传和实施安全管理法规,确保学校无安全事故,保障学校在改革、稳定和发展中不断前进。

1.加强领导,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校委会为成员的安全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校园全方位安全值班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2.对校园安全设施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加强对公寓楼、地下室、餐厅、超市及门房的管理。要有值班记录,要有专人负责。

3.对校园和家属楼的电路进行彻底的整修和梳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4.完善消防、地震、卫生防疫等各种紧急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5.加大对学生的“珍爱生命”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用气、体育训练及紧急疏散教育。

6.加强班级管理及教室日志的管理,对学生的在校情况必须准确了解,如实填写,及时上报。

7.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五)行政后勤管理服务

按照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继续抓好行政后勤管理服务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后勤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民主、科学和阳光管理,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接受群众监督。

1.积极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完善民主管理、阳光管理体制机制,强作风,促教风,带学风。

2.进一步完善《晋城中专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及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干部职工考核评议、失职追究问责制度、后勤管理制度、财产登记管理制度等。

3.规范学校财、物、人的管理。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保证财务公开,帐务公开;要坚持厉行节约的方针,集中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各项公共财物的管理,明确制度,加强监督,保证财物合理使用和管理。

4.配合丹河新城发展,立足自身,完善教育教学、实习实训、体育锻炼、艺体活动等相关设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加强章程和“三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校园文化建设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创建文明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和廉洁文化校园长效机制。

1.加强校园文化和融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的教育引导功能,共同创建和谐校园。

2.积极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开好趣味运动会,加强体育锻炼,提高生活品位。

3.建立教职工阅览室。通过阅读逐渐丰富教职工的精神生活,提升教职工对生活、人生的追求。

4.进一步做好普通话培训工作,规范语言文字的正确使用。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力求做到“人人说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做好普通话的测试工作,为创建普通话示范校做好准备工作。

5.积极鼓励和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

(七)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强班子,带队伍,抓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全局意识的培养,将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上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打造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廉洁高效的班子团队。

1.以全面加强“规范管理”为基点,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学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

2.以“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为主题,实行民主和科学管理,加强组织建设。要适应中职教育发展要求和打造品牌学校的需求,构建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强化专业建设和教学设置系(部),实行层级化管理,不断构建有中职学校特色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3.以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机制为主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和阳光管理,加强清廉建设和效能建设。

1)要加强考核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

2)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3)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廉政监督和基建,财务、采购等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在群众监督、考核监督下顺利开展。

六、必须注意的几个重要问题

1.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立足实际,以深化办学改革为动力,用高就业率与优质就业率来检验学校的办学质量,用上规模与上挡次来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争创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2.要突出以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办学模式和评价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学校的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和调整、课程安排、实习实训、职业指导都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毫不动摇,决不放松。

3.要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教学目标定位在切合目前生源实际、专业实际、工学结合和市场需求的位置上,做到因人而异,因类而异,让学生明确目标,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4.要根据晋城经济发展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面实行以市场为中心的需求驱动机制,改造老专业,开发新专业,精心打造品牌专业,注重专业的生存能力和生存时间,使教育贴近经济,走向市场。

5.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重视思想政治课、基础文化课,优化专业理论课,强化专业技能课,倡导模块项目教学,推进专业教学改革。把培养目标定位在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继续有基础、发展有空间的位置上。

6.要处理好几项关系:一是处理好党建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二是处理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与教育发展的关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正常教育教学和高质量发展营建良好环境;三是处理立德树人与产教融合的关系,既要把突出素养、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同时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服务就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四处理好招生与就业升学之间关系,将招生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校之力完成每年的招生任务,并与就业升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就业升学质量促进招生质量,以招生规模和质量促进就业升学

7.要把清廉学校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为重中之重,主动担当作为,抓细抓实抓好,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二〇二十月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2018--2022)

(2018年1月制订)

教师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资源,对于学校的整体运行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整个学校工作中具有最基础的战略意义,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扎实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结合我校教师队伍的实际,为促进教师队伍的健康快速成长,构建一支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教师发展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

二、教师结构现状分析

我校现有教职工246人,其中专任教师209人,其他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37人,兼职教师46人,生师比达12∶1。在学校209名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教师83人,36-45岁教师82人,46-54岁教师42人,55岁以上教师2人;本科学历164人,研究生学历42人;副高级职称59人,中级职称91人;专任专业教师129人,“双师型”教师104人。

目前,我校中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9%,从教师年龄结构来看, 中年教师和青年教师比例基本相当,中年教师有丰富的经验,青年教师新知识、新手段掌握比较娴熟,这样的结构对学校的总体发展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从教师职称结构来看,中高级教师的比例占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二,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的80.62%,整体上保证了学校发展的质量,从教师总体结构来看,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的一半以上,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这是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势。

但是,我校教师也存在着不足的一面,在专任教师中,音体美教师共计53人,占专任专业教师的41%,学校制定了鼓励教师转型的相关制度规定,部分教师进行了转型,但尽快适应转型后适应专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再者,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的专业也面临着淘汰,而新的专业也需要开拓发展,专业教师面临转型的挑战会很大,教师对新知识,新工艺的学习和掌握也亟待解决;再者,我校青年教师比较多,青年教师刚从大学学生转为教师,对学生的情感教育,行为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多欠缺,需要传帮带来增加相关知识和经验,这是我校教师主要存在的不足。

三、目标定位

1.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使我们的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依法执教,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终身学习,勇于创新;作风正派,廉洁从教,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切。

2.专业技能提升方面, 以教师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点带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树立教师终身学习观念,提升教学理念,理论联系实际,养成适时反思的习惯。使教师进行长期的有效的学习,增强理论底蕴,做个学习型教师。用心思考,凡事多思多想,反思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找出成长的方向,做个反思型教师。

4.树立团队精神,工作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听从组织安排,服从工作分配,同事之间互通信息、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积极参加学校、系部组织的各种会议、教科研活动,以及其他活动安排,树立团队精神,增强团队意识,发挥团队克服困难的效果。

四、五年规划具体目标

第一年(2018年)

加强自我学习的自觉性,使教师们做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有选择的为教师提供国家的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一些职业教育文章,使教师从理念上上一个新台阶。

1.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使教师学习后有所感有所得。

2.认真进行常规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使教师把学习的理论在实践中检验。

3.青年教师苦练教学基本功,老教师积极进行课题研究。

4.开展加强师德师风、育名师、树典型活动,为教师树立典型和学习的榜样,明确教师努力的方向,把教师的注意力集中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和研究方向上。

第二年(2019年)

1.成立名师工作室,在学校名师中选定专业带头人,规划本专业群的发展方向。

2.选派相关教师参加对应的教育理念提升和专业发展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专业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同时,学校采取迎进来的政策,把晋城市好的企业引入学校,让好的企业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让企业的能工巧匠在学校充分发挥作用,让更多的教师有更好的学习提升机会,为双师型教师的发展和整体专业的教学水平整体上得到提高。

3.学校组织新老教师结对活动,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良好教学、学习氛围,为整体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创设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第三年(2020年)

1.在保持2018年和2019年成绩的基础上,侧重培养教师定时反思的好习惯,增强教师自我反思、自我修正、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动力。要求教师每月对自己的各个方面进行反思和总结,期末进行教学反思,思想反思等。

2.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在学校基本完成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培训,学习,竞赛等多种方式,使每个教师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3.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把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素养教育有机地融合起来,使教师明确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养教育,学习方法教育和终身学习教育,同时使每位教师同时提升自己综合教育学生的能力,不仅仅是传道、授业和解惑。

第四年(2021年)

1.在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基础上,树立教师科学发展的观念,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每个教师都要求有课题研究。

2.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和竞赛等活动,使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大幅度提高,使高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3.部分优秀教师通过职教专题研究,成为全市、全省的教学理论、教学实践的专家,造就专家型教师团队。

第五年(2022年)

1.专家型教师有自己的教学观点和心得,鼓励这些教师发表论文和专著,对本校教师乃至全市教师有一定的影响,引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2.形成成熟的专家型教师、教学名师、教学骨干等梯队,使我校教师队伍形成科学的教师发展梯队,为我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队伍。

二、学校学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或重点工作任务

中共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总支委员会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推动我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成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岗课赛证”引领“三教改革”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廉洁从教,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方位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靠党建推动发展、用发展检验党建”的总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建设“清廉学校”和“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内涵,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并及时总结经验,树典型,创示范。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健全完善党内制度。深化党要管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实施党员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把制定目标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党员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岗位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做好评议党员工作,按时交纳党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做好意识形态研判管理工作,党员带头弘扬时代主旋律,促进校园意识形态积极健康。

定期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结合运用不同时期的政治要求,结合晋城市教育资源,抓好经常性党性教育。积极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

切实抓好党课教育。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和职责,上好专题党课。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不断提升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

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新党员发展工作。定期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团员上党课,重视党员传帮带工作,变过去的“自然成长”为积极培养,把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一线教职工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全校党员队伍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与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在全员育人、班级管理、教学常规、课堂改革、教学质量及服务保障等方面人人创优,个个奋发向上,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3.优化支部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月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抓好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持续正风肃纪,强化工作作风。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讲政治高度与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坚决与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作风作斗争,加强对各项工作绩效的管理,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为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分解责任,做到主体职责到位。要层层分解责任,明确责任内容,并签订责任书。要推进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丰富廉洁文化实践,从思想深处培树廉洁从政、清廉从教的自觉追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本着“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教师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学校的办学声誉”的工作原则,甘当“人梯”,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放在首位,积极为教师搭设施展才华的舞台。

巩固行风建设。对收费、师德等教职工密切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实抓好,务求实效。

深化校务公开。校务管理做到认真公开、扎实落实。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4.做好群团工作,发挥群团优势。

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在学校中的作用。提升教代会代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和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校务公开。

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全力支持工会开展教工春季趣味运动会,协助落实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关心落实好退休教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认真做好教职工的慰问、探望等工作。

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指导团组织工作,持续推进团校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全面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二、以创建省级高水平优质校和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方位质量发展

5.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进行高水平学校建设。

开展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是我省按照科教强省、人才强省的新要求,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做强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的重大举措。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教职成函〔2021〕68号)文件要求,经过省教育厅遴选和公示无异议,2021年11月17日,我校正式被确定为全省50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之一。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此为契机,厘清建设思路,找准办学定位,加强项目建设的顶层设计,确定建设路径、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要聚焦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的10项重点任务,结合全市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本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按要求积极参加论证工作,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进行修改,在审核完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推进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全方位提升我校总体办学水平。

6.抢抓机遇,携手同心,着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

2022年是“2020-2022年度山西省文明校园”申报和评审年,根据《关于2020-2022年度山西省文明校园申报和复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这次省级文明校园推荐名额要在往届“创建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中择优推荐产生。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为此,我校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携手同行,攻坚克难,坚持全员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内涵,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迈上新台阶。要按照文明校园“六好建设”标准和测评具体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厘清整改措施,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按照体系标准及时收集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健全规范资料台账(纸质版和电子版),及时准确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同时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实地建设,强化自我检查和督导,坚决不允许文明校园一票否决的7类情形在我校发生,为全方位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营建良好环境。

同时,全校师生要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要求,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培育学生文明礼仪素养相结合,做到全员动员,层层落实,补齐问题短板,营建浓厚氛围,细化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推进职业教育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和“产教融合”全面落实

7.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目标,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师德师风培育体系,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师德常态工作和师德宣誓制度,常态化开展师德考核,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选树典型,引导教师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业务素质。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让每位教师有敬畏、守底线。将师德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计入个人师德档案。

8.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功能,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思政课教师带头讲思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好“党史大思政课”。坚持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课堂、入教材、入脑入心开展首届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名班主任、名思政课教师遴选活动。

(2)严格并常态化开展“诵经典 练书法”活动。认真落实每周一、三、五早课前十分钟“练书法”,二、四早课前“诵经典”的良好习惯,并定期进行评比,培养学生的国学意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3)认真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检测,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逐步提高体育课质量。扎实抓好“两操一课”和“一校一品”,不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4)申请1个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6个省级特色育人品牌,30个思政微课,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功能。开发编制《阅晋城.明思想》校本教材。

(5)高品位培育校园文化,完善《校史馆解说词》,成立校史馆讲解队伍,开展企业文化宣讲活动。

9.严格制度管理,加强教学督查,扎实抓好教学常规工作。

搞好招生计划申报、新生编班、转班和注册工作;指导系部进行课程表编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根据教研规程,督促系部教研、年级教研和学科组教研落到实处,合理组织安排考试,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对不及格的学生及时安排补考工作,对教师的教学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教学的实际情况等,组织学生的技能等级鉴定考核工作、学生的毕业证办理等教学常规工作。制定《教师教学常规督查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对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和通报,促进规范化、制度化教学。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素质打造“双师型”队伍

做好学校整体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对各专业的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做好科学、具体的计划和部署,与合作企业建立教师实践基地,加强教师的培训和培养,成立市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培养市级“双师型”教师;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绩效最大化。

根据《晋城中专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实施方案》继续做好高级教师、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做好教师的培训提升工作。

11.深化岗课赛证融通,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加强学生对口升学的组织、强化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1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文明风采、省市教学能力竞赛等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练结合,不断提升师生能力和水平。

2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积极抓好“1+X”证书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一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保证中餐烹饪现代学徒制班正常开展。三是积极和晋城市家政协会合作开办家政服务订单班。

针对“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学校要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证书体系标准和培训内容建设。

12.高融合促进校企合作,高质量进行骨干专业建设

1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规划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与企业人员组成研发团队,积极探索校企融合路径,同时积极参与晋城市职教集团的交流活动,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以及企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结构,满足当地市场经济需要。

2制定机电应用技术、护理专业“岗位引领、任务驱动”的项目式课程体系。建设《电工电子技术》、《维修电工》、《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四门课程教学资源库;开发《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实训指导书》活页式教材。

3创新专业、课程和学生的评价体系。两个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完成《教学常规考核管理办法》和《学生生产实践活动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

4建设机器人实训室,护理实训基地。建设2个校外实训基地。

13.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坚持高质量、高层次的实习就业原则,推进实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加强实习管理,扎实做好、做细招就工作。

加强就业与职业指导讲座,建立健全职业指导教育组织机构,让学生从知识储备、身体储备、心理储备、能力储备四个方面做好充分就业准备,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专业学生就业观。围绕学校就业和专业建设,加强与原有企业的联系,以实现真正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同时注重考察联系新企业,特别是针对专业方面的企业考察。把最先进的企业理念带回学校,为学校调整办学方向、调整办学结构和专业建设提供有力的依据。

14.做好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按照市教育局教育扶贫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对沁水县职业中学的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调研,深化交流和合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报送信息,不断提升帮扶实效。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开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校园”消费扶贫活动。

四、高站位加强德育工作,继续下大力气狠抓核心素养教育,特别是学生自治管理和社团工作,要夯实基础增加亮点、彰显特色

15.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完善育人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合格人才。坚持分层次、严管理、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16.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做好以下七项活动:1)“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2)“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3)“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7)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7.继续下大力气狠抓素养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一是制度完善,认真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创建无烟学校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家校沟通,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培育学生明是非、懂礼仪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二是做好班级自治工作,加强班级制度和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彰显特色;三是扎实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团结友爱、奋发进取。

(2)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终身发展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一是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开展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重阳节、教师节、母亲节等节日里召开“我爱我家”感念师恩、“我爱我的母亲”等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让学生学会尊敬老人、感谢教师、感恩母亲。二是以三月“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为契机,让班级走出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在校园营造“天天学雷锋、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3)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扎实开展“两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好做精,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结合实际,开展“无奔跑、不青春”第二届大型徒步5公里远足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放松心情、强身健体。扎实开展好晋城中专第28届春季田径运动会相关工作,要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开展好“友谊杯”晋城中专第一届学生篮球比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4进一步加强美育教育。在开设音乐、美术等艺术欣赏课程的同时,常态化开展书法练习和经典诵读活动结合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主题征文、演讲或书法比赛。结合实际,开展班级、系部、学校三级形象大使选树活动,激励学生争做“最美中职生”。

(5)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德育劳动实践周管理制度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时代精神,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养成教育的重要手段,对树立正确的劳动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本学期将在全校推行班级德育劳动实践周实施办法。通过劳动岗的实践,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端正学生劳动态度,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爱惜劳动成果,树立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结合专业特点,扎实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6)进一步加强爱惜粮食和生态文明教育。继续开展“三节”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观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月开展“美丽校园捡垃圾”活动,表彰环保小卫士,从多角度助力绿色校园创建,加强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

(7)深入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人际交往、情绪调适等各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调控,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等能力。每年在高三年级开展“告别焦虑”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对疏导学生压力,增强自信,鼓励士气起到很大的作用。

18.开展学生自主管理,积极推动班级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把班级自主管理纳入班级考核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四种意识和五种能力。

四种意识:一是主人意识使学生清楚自己是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二是民主意识使学生明白班级的事情由学生自己决定,学校的事情由学生群体参与决定,积极行使自己的话语权、监督权、决定权、管理权三是责任意识使学生懂得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班级负责、对生活负责、进而对社会负责四是荣誉意识: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激发学生为小组添荣誉、为班级增光彩、为学校树形象。

五种能力:自控能力、处事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19.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工作,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完善社团章程和管理办法,促进社团健康发展。不断激发学生和老师组建社团,扩大社团覆盖面,形成精品社团,引领其他社团规范运行。健全社团考核制度,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且行之有效的社团活动,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确保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落到实处。

20.规范和完善基础团务工作,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晋城中专团校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发展团员及团员成长制度体系。加强对学团会干部的量化考核、管理和激励。健全落实团支部考核评定制度,推进星级团支部建设。创新载体,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学团会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向纵深发展。

21.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持续抓好班主任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中层领导要担任班级政治辅导员融入班级管理中,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进一步开展好“班主任工作论坛”,介绍班级管理的新动态、新思路,以提高班主任素质,打造一支有思想有内涵、爱学生、会管理的优秀班主任队伍。开展校级班主任能力大赛,促进班主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选拔优秀班主任参加市、省级班主任工作能力大赛储备人才。

22.认真贯彻落实贫困生资助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健全贫困生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对阳光慈善班的管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

23.健全家校共育体系。聚焦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家长委员会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对家长委员会成员进行“生涯规划培养”,聘请专家为家长陪伴孩子提供策略,同时建议家长以案例的方式,在亲子沟通中注意抓住教育契机,激发孩子规划人生的动力,促进孩子终身发展。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家长进校园”活动,进一步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家长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24.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品位培育校园文化进一步加强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对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体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培育队伍,高质量完成学校宣传工作,展学校良好形象。继续打造文化环境建设,促进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进校园全面推进技能实训“7S”管理体系,从制度上规范学生实训的行为习惯,突出产教合特色,推进职业素养教育进课堂。

25.紧紧围绕学校“明德·养正”核心价值理念,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养正”文化深入人心,使主张“正派、正义、正气”在全校蔚然成风。以“明德·养正”为核心价值的校园文化理念系统基础上,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优化学校实训室、会议室、办公室等空间布置,开展企业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为学校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六、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

26.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强化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课堂安全、实训安全、活动安全、食宿安全、校舍设施安全等,强化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加强门卫安全管理,切实履行好职责,把好校园入口关疫情期间严格查验对外来人员的“三码”检查、体温检测及登记,做好当班期间各项记录。强化安全值班和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常规性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各类消防、避震、防空、防恐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充分利用校园各种宣传手段,不失时机进行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并组织相关安全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27.坚持依法治校,扎实做好综治工作,净化校园环境。全面贯彻国家整体安全观,积极落实“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普法宣传。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顿。加强法治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深化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七、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确保学校教学生活等工作正常开展

28.积极推进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完善校园设施。根据批复完成教学、生活等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使用等工作,保障新建教学楼和宿舍楼正常投入使用。

29.做好并完成营养健康食堂的创建和验收工作。严格按照营养食堂建设实施计划督促相关科室和部门完成相关任务和建设内容。

30.完善校园绿化服务建设。一要尽快对校园花卉实训基地的使用做出安排;二要做好对校园绿地树木花卉的养护工作。

31.进一步梳理完善校舍、校产管理制度。抓好固定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建立好校产固定资产总账和明细账,充分用好现有教学设备。

32.完成建设项目的的竣工结算评审和审计工作。做好新增固定资产入账工作,为档案验收和竣工销号做准备。

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各项决策部署,在校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守正创新、狠抓落实,牢牢把握教育质量生命线,奋力在新征程上全方位开创新时代美丽中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4月6日

三、各项规划、计划、任务的执行情况、完成情况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我市转型出雏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更是我校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稳步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讲政治、重抓手、勇担当、彰特色”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稳步发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过去的一年,我校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靠党建推动发展、用发展检验党建”的总体思路,按照校党总支确定的“党建引领业务、支部建在系部、党员站在前列、干部‘干’字当先”的总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抓细抓实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

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书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教育和情景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了“四史”学习教育。全年共开展了3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1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山西好干部在线”党史课程,全校三千余名师生同步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活动。4月30日,还特别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王宏亮副教授来我校开展专题宣讲。在“两优先进讲四史”活动中,校党总支采用集中宣讲和支部宣讲两种形式,共开展了一场集中宣讲和七场支部宣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身份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本领。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标。我校党总支以收集民情民意迈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4月初,面向全校师生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共征集到60条有效建议。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制定了重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科室。总支委员亲自挂帅,逐月推进,保证了年底前整改台账全部清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中,我们“实”字打头,回应关切,着力破解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成立融媒体中心、推动《晋城中专》校报改版、举办第七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成立导游社团和新闻社、走进客运东站开展志愿服务、启用餐厅三楼保障学生用餐、走进水北文化大院开展了文艺献爱心活动、与司徒小学结对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助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公交公司协商促进公交线路变更、在实训楼下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了党史教育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全体师生共享活动成果。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两支队伍的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带头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我校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了系列活动,拓展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渠道。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讲话等系列重要理论。组织党员走进沁水县土沃乡南阳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重温入党初心,走进嘉域国际影城开展“回望长津湖、赓续英烈志”主题观影活动,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两支队伍围绕职教活动周和新生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今年11月份,校党总支还统筹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推动党员写承诺、亮身份、当模范,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带头作用。

(四)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干部管理毫不松懈。

我校党总支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支委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准则》,在五一、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过节集中提醒并进行廉洁情况排查。开展以“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和责任书,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督培同步”专项测试,主动将测试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6月24日和12月27日,校党总支分两次听取了各科室、支部的廉政述职报告,党总支委员逐一进行点评。开展党员违规入股和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任职)专项整治工作,对我校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排查,确保上级决策在我校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

(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我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要求,每季度意识形态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校党总支通过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和广播站等宣传平台,持续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党史、中央最新政策、学校最新动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师生,用先进事迹鼓舞师生,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在全校营造出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优良氛围。

(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教水平。一年来,校党总支抓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师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带头组织学习了《宪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和《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将法治教育作为学生常规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在4.15国家安全日,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同步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并全员参加了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12月份,邀请我校特聘的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开展了法治教育专题讲座。12.4宪法日,组织学生学习《宪法》知识,拍摄快手短视频在学校大屏滚动播放,让学生能随时学习。依法治校工作领导组,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及时组织专人制定或修订各项制度,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二、以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着力推进学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顺利完成学校年度目标工作任务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占有很大比重作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校党总支统一思想,将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求各项工作要以“文明校园”的“六好”建设标准为内涵及目标精准部署,认真落实,全面提升学校品质。

(一)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学校本着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了师德师风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晋城市教育系统关于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组织全体教师自行观看《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李红霞》、《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四有好老师:人民教育家》等系列视频。学年初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师德档案,开展了常态化师德考核,引进学生评教机制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考核,坚决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确保了我校在2021年未发生一起师德师风问题。

为适应专业发展要求,及时更新教师知识储备,学校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今年共有185名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其中国家级培训5人,省级培训60人,市级和校级培训120人,累计培训学时1964学时。为了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学校还积极推进“青蓝工程”,组织高级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互助,在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技能大赛、师德师风、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为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搭建起畅通平台。

(二)以学生自主管理、社团建设和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素养教育,为学生成长和终生发展奠基。

学校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德育实践活动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和技术技能全面发展。

1.加强道德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将广大团员充分调动起来,跟着党总支的步伐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本着“宁可数量少,也要质量高”原则,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太行精神》、《青年榜样习近平的故事》、《书家国情怀 展青春风采》、《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团》等主题团课,增强了广大团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开展“写给青少年的党史”读书活动、 “心中的话儿献给党”、“写给2035年的信”“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等活动,创新学生党史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4月16日,举办了“学党史、忆长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17公里千人徒步活动。七一前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行”“党的故事我来讲”四个环节,引导学生忠党爱党向党,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2.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9月份,在2021级高一新生入学时,学校组织12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路线引导、重物搬运等服务项目,遍布校园每一个角落的“黄马甲”为刚入校门的学生、家长提供了暖心服务。10月份,在重阳节之际,我校又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水北社区,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护理班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11月,学生自发组成志愿团队对校园死角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清理

3.开展劳动实践,弘扬劳动精神。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通过劳动磨练学生品行,锻造学生意志,我校党总支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推行德育劳动实践周活动。每个班级的德育劳动实践周都按照“一次劳动动员、一堂主题班会、一节党史教育、一次红色观影”的统一流程进行。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劳动工具和绿马甲,配备学生教官对学生参加德育劳动实践进行指导,同时还在劳动期间加入了队列队形训练、党史学习等内容。目前,全校各班级学生参与德育劳动实践的热情高涨,校园内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真正起到了劳动教育的目的。

4.深化自主管理,提升管理能力

从2018年开始我校尝试开展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学生自治模式已经成熟,并成为我校的一大亮点。目前,学团会和学生教官两支团队已经成长起来,并按照各自分工有序开展工作,大大降低了我校学生管理难度。今年五月份,我们又从高二在校生中选拔出30名优秀学生充实了学生教官队伍。在今年1300余名新生军训工作中,学生教官展现出过硬的思想素质、军事技能和管理能力,顺利完成了军训任务,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此外,学生教官还承担了我校两操活动和德育劳动实践周活动,所有学生教官融入班级,加强两操管理;同时按照分区指导值周班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并在劳动结束后加入了队列队形训练,进一步巩固了军训成果。学生教官和学团会作为我校自主管理的一张名片,活跃在我校所有学生大型活动中,起到了中梁砥柱作用。

4.推进社团建设,助力学生成长。学习党总支始终坚持对社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致力于推动社团工作由老师主抓变为学生自治。今年,在过去17个学生社团的基础上,新增了新闻社、拉丁舞社、动漫社、乒乓球社等社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社团培养模式。学校号召每个学生都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要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各社团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发挥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社团活动,将学习与展示、比赛相结合,锻炼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素养。

(三)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1+X”证书试点工作,拓展学生发展路径。

我校坚持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服务学生发展宗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结合近年来中职学校对口升学指标逐年减少,学生的升学路径受限,我校党总支主动走出去,为学生寻找出路。今年与山西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艺术技术学院就我校艺体类专业建设进行探讨,将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和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体育艺术表演、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我校的动漫与游戏制作、工艺美术、音乐表演专业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影视动画专业、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进行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我校的护理专业在与临汾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护理专业合作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助产专业3+2对接。计算机专业近两年招生火爆,但培养方向单一通过多方调研以及到四川达州职业学校实地考察了解,确定了与深圳杰之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实际运营移动通讯的增值业务,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心理应变能力大幅提高进而拓宽了学生培养方向。

对标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要求,我校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学校成功申报了“业财一体化”和“研学旅游策划与管理”证书目前已有142名学生参加了“业财一体化”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顺利完成“研学旅游策划与管理”证书师资培训工作在随后的考试中,有39名学生报考,其中有37名学生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学校还建立了标准化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考点,我校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计算机软件项目的各项考试,并获得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级或高级技能证书。

 一项需要改进加强的工作:

主要是在产教融合方面2021年3月份开始,我校党总支就统一思想,明确每个系部必须拿出一个专业来搞产教融合试点。各专业也进行了积极尝试,客户信息服务专业与中餐专业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其他专业的步伐还很小,效果还不突出,需要今后继续加强改进。

三、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

2021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2021年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总成绩首次跨入全省前十名,共有9个项目21名学生获一等奖,8个项目21名学生获二等奖,11个项目17名学生获三等奖,同时有三名教师获奖。在我市人社系统举办的第二节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2个项目获一等奖,3个项目获二等奖,2个项目获三等奖。在全国第十三届会计文化节校园百城赛中,我校的李燕老师带领团队荣获了一等奖。在全国第六届“科云杯”会计能级大赛中,李敏、梁瑾老师辅导的学生荣获二等奖。今年我校还承担了晋城市人社系统组织的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无人机驾驶、烘焙等三个项目的比赛和山西省职业院校第十五届专业技能大赛车身修复项目的比赛,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学校为了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检验教学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在今年的山西省教学能力大赛中,我校教师张白露、郭海琴、李晋芳、李娜获英语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苗伟、李菲菲、王虎峰获机电专业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姚彩霞、焦晋方两位教师被评为“2021年晋城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在“晋城教育”官方微信平台展播。

除此外,我校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校项目建设(第一批)通过验收,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通过复审,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通过申报、遴选和公示无异,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抓党建工作上,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还没有彰显出来;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力度不大,各专业发展不均衡,有些专业进度滞后,跟不上学校发展的步伐;在教师培训上,针对文化课教师的培训还不多,不能满足教师要求;在干部管理上还不够严,激励机制还不够科学,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上办法还不多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2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

二、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三教”改革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稳步提高。

三、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推进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四、围绕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全面开启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2021年12月28日                                        

规划计划

一、学校综合、专项发展规划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阶段,是推进学校跻身全省一流方阵中职名校进而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中职学校的历史机遇期。科学制定并认真实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对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中职学校、建成三晋美丽中专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十四五(2021-2025)教育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学校发展蓝图,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明德守正,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就业,努力把我校建成风清气正、注重内涵、质量一流的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文明校园不懈努力,为我市转型发展趟出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校长任组长,负责领导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各分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谋划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举措,及时指导并协调解决规划编制重大问题。

长:李永富(党总支书记)

李雪明(校 长)

副组长:任学文 陈广瑞 董笑红

丁志飞 张春熹

员:各科室、系部负责人

(二)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负责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开展学校中长期(2022-2025)发展规划编制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各部门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时有效推进;立足地方、抢抓机遇,描绘好学校发展的远景蓝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让《规划》成为一个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好纲领。

三、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过去的五年,是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抢抓机遇,持续推进“1231"工程、育名师工程和学生素育,使学校发展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1.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十三五”之前,我校校园面积不足28亩,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十三五"期间,我校实现了从部分搬迁到整体搬迁。现我校处于丹河新城教育园区核心区域,规划校园面积412(实际占地239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专业建设显著加强。“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国家和省级示范校建设,内涵建设显著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和特色项目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现设有5个系部14个专业,其中建有4个国家级示范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会计、工艺美术),2个省级示范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专业)和1个省级实训基地(中餐烹饪专业)。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和市场需求,开设机电、新能源汽车、动漫设计、信息服务、护理等专业

3.学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化和制度化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2018年5月,通过星级评估,我校荣获全省管理五星级学校称号。2018年12月,我校正式被教育部等三部委确认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标志着我校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4.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我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与深圳中兴、东南汽车、大地保险、皇城相府集团、晋城中驰汇联汽修联盟、山西晋宝绿珍餐饮有限公司16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良好平台

5.校园文化氛围渐趋浓厚。“十三五"期间,我校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并以省级示范校为契机,扎实开展校园文化特色项目建设,完成校园文化理念顶层设计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育人氛围渐趋浓厚。

6.学生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持续开展学生素养和自主管理,建立健全学团会和学生教官两支队伍,扎实开展社团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强化师德师风,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技能大赛和对口升学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有张欣媛、李岳红两名同学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最美中职生”称号,近两年共有11名同学获得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

(二)面临形势

随着新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国家对中职教育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社会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期盼越来越高,各职业学校竞争越来越强,办学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立足当前,我校在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办学质量方面与全国一流中职学校仍有很大差距,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仍存在短板,在文明校园、智慧校园创建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制度执行力不强等。为此,巩固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和建设成果,做实做强我校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的位置,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建成全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级文明校园,办好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的中职教育,为我市转型发展蹚出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是我们面临的责任和使命。

四、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与发展目标

(一)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要在学校所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遵循“德厚技精、自强创新”的校训,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坚持以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新发展格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新校区建设和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继续发力,要对标一流,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学校建成全省高水平中职校和全国一流中职校而不懈努力。

(二)重点任务

1.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用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各方面全过程,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支部建在系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五好”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作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正风肃纪,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全面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结合学校实际,持续推进学生素养教育和自主管理,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创建名班主任工作室,校企共建德育实践基地。加强社团建设,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规范。

3.深度加强校企合作。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省内外知名企业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一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保证中餐烹饪现代学徒制班正常开展。三是积极推进客户信息服务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四是逐步推进其他专业现代学徒制建设。

针对“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和考证工作,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证书体系标准和培训内容建设。

4. 建设高水平骨干特色专业。巩固深化国家中职示范校和省级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成果,并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2-3个高度对接产业的骨干特色专业。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革命”,将课程教学改革推行纵深,加强实践教学,全面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等教学模式。健全专业、课程和学生评价推行,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按照实训条件建设标准,进一步建设完善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1-2个一产业链为基准的专业群,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共建共建教育和培训资源。

5. 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坚持“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第一标准,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提升教师师政工作、专业教学、实训指导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助推教改研究与实践。坚持实践和实绩导向,进一步改革完善教师评价机制。

6. 不断提升现代职业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机构、管理制度、标准体系、运行机制,构建规范、科学、高效的现代职业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和规范办学。持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推进学校治理方式变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作风、教风、学风建设,正风肃纪,提升领导班子和管理队伍能力水平,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理有方的管理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和实绩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7. 进一步培育高品位校园文化。巩固深化特色校园文化成果,坚持正确的文化建设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校园建设和教育教学始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学校核心文化,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促进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借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东风,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打造绿色校园、生态校园、平安校园。以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学生素养教育和活动育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社团活动、文明礼仪教育、劳动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

8. 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度落实《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规范》,统筹信息化整体规划,建设系统连通、数据融合的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数据管理和交换的信息化。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建立教学能力竞赛机制,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新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应用,拓展教育教学空间,促进自主、个性化和终身学习。

(三)发展目标

1.在办学规模方面

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设施布局合理,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办学规模稳步提升,至2025年,学历教育在校人数达到4500人左右,年培训教育人数达到1500人。

2.在质量效益方面

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毕业生获双证书的比例为98%以上,获“1+X”证书的比例达80%,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100%,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

3.在专业建设方面

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巩固深化专业建设成果,并紧紧围绕国家与山西省及当地转型跨越发展的需求设置和调整专业,形成对接产业、企业、岗位的专业建设和动态调整机制。在国示范、省示范重点专业的基础上,再建设两个以上重点专业,保证专业稳定招生并取得显著 成效。持续推行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创新,着力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建设,各专业主动适应新产业、新职业、新岗位要求开发2门以上校本课程。

4.在师资建设方面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新提升。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长效建设机制。经过3-5年的努力,本科生以上学历达100%,研究生学历达2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40%,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60%以上,各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

专业技能提升方面, 以教师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点带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5.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

主干专业均具有校内实训场所和设备,有2--3个国家、省予以支持建设的重点实训基地,有3--4个以上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实训开出率达100%,实训设备总值达2000万元以上。

6.信息化建设方面

顺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将信息化建设上升为学校发展战略,师生员工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职业素养,校融媒体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和功能,引领学校发展。

①教学用计算机每5名学生一台,教师1人一台;

②全校所有教学班均配备一体机等现代多媒体设备;

③校园网高效运转,覆盖全部教学和管理场所,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④100%的教师熟练使用多媒体资源;

⑤图书馆藏书达15万册以上;

⑥建立和完善教学资源软件库。

7.在体育设施方面

借助丹河新城建设整体规划,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设备,不断提高体育成绩。

8.在办学模式方面

1)建立健全“系部为主、科室服务”的校系二级管理模式。

2)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和“学中做、做中学”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3)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合作,积极探索和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完善并持续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9.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

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

②继续深化学校人事制度、内部管理体制、后勤社会化改革。

③全面实施学分制弹性学习制度和“1+X”证书制度

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着力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坚持问题和实践导向,坚持完善系部、年级、学科相融合的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

五、主要措施

(一)教育教学工作

按照“做特、做实、做精、做强”的要求,扬长避短,科学稳妥地调整师资结构,着力推进“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型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坚韧不拔地朝着特色化发展的中职学校迈进。

1.继续以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行信息化教学,下大力气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要求或岗位能力技能为源头,全面辐射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努力创建主体专业、新型专业、品牌专业,突出职教特色,提高我校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2)在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建立“技能教室”的基础上,加强多媒体教学和课件制作培训,打造信息化、现代化的教学环境。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职业观和价值观,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更新教师教育理念,加强教师自我学习的自觉性。要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形势与特点,适应社会的要求,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意识,从而自觉地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水平。

2)制定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加强教师培训和转岗工作。按照职业教育所要求的专业课和文化基础课比例,结合我校实际,发挥企业伙伴作用,进行“双师型”教师培训,科学稳妥地调整师资结构。

3)做好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和提升工作。要注重常规工作的合理评价,避免细节中扼杀教师的积极性,为培养骨干教师创造条件。要以公开教学为重要尺度,结合师德、平时业务考核和学生评议,选拔真正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优秀教师。对于多年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既要大力总结推广优秀教学经验,又要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引领他们再攀高峰。

4)聘请高技能型人才为我所用。面向社会聘请“专家型”“高级技能型”人才,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能工巧匠”作为特聘兼职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

3.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

1)建章立制。修订学校所有的教学文件,完善“B”分值的考核制度,充分体现学校改革的方向和办学指导思想。

2)继续抓好教学各个环节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监督。重点抓好“教”与“学”的环节。

3)认真抓好教研组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素质。教研组长是各专业、各学科的领头雁,要把每周教研、听课、评课等活动落到实处。

(4) 加强对高考及对口升学学生的学习管理,要力求在升学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吸引更多的学生。

(5) 继续加大公开教学的力度,把信息化教学作为考核的一环节。通过公开教学,培育选拔身边的学习榜样,激励和鞭策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6)建立健全教师考核制度评价制度,真正激发广大教师努力从教的积极性,营造优良教风。

(7)加强实训基地和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并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

4.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各系部要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大胆引进来或走出去,密切与企业合作,促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并及时总结经验。

(二)德育及学生管理工作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促进就业和对口升学为导向,以素养教育为抓手,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形成乐学上进、素养突出、技能精湛的良好学风。

1.加强和改进德育课教学,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现职业教育特色。把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1)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把德育教育渗透各学科,贯穿教育整个过程。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中国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四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强化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

3)进一步加强“文明礼仪培养”“ 经典诵读” “书法练习”等主题活动,以春风化雨的形式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

2.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管理。

1)完善学生考核管理制度,规范学生日常行为。逐步建立新的考试制度及学业评价标准,规范顶岗实习制度,细化补考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值周制度、学生学分制管理制度、安全卫生值周制度、班主任考核管理制度等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2)突出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主导作用。

3)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教书育人功能。

4)强化政教处、保卫科和团委的协调管理作用。

5)规范升旗、早操、课间操、卫生和德育劳动实践周管理,加大检查、督导和评比力度。

3.不断强化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1)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明确“学习”意义,了解学习内容(注重课本知识的理论学习,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信心。

2)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中渗透对学习方法的教育。

3)通过一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开展以“我为谁学习,我怎样学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开展“拒绝网瘾,远离网毒”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安全生网。等等。

4.深化育人载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1)深入开展班级德育活动,组织好每周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实现“活动育人”。

2)开展以“加强素养教育,争创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文明行为。

3)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加强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4)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意识。

5)开展地震、消防等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增强自救避险意识。

5.积极准备,加强指导,办好每年一届的学生春季运动会、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和文明风采活动,争取成绩一年更比一年好

6.加强学生资助管理,设立专门账户,保证学生2000元助学金专款专用,按时发放。

(三)就业和招生工作

加强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的改革,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加强就业指导和岗位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完善招生管理制度,提升招生服务水平,提高招生质量,完成招生任务。

1.着力抓好毕业班就业和对口升学工作。

认真做好学生的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和就业反馈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为升学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创造良好环境。

2.加大宣传力度完成新生招生工作。

积极营造环境、改善服务质量,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学校的影响力按质按量完成招生任务

四)校园安全管理

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宣传和实施安全管理法规,确保学校无安全事故,保障学校在改革、稳定和发展中不断前进。

1.加强领导,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校委会为成员的安全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校园全方位安全值班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2.对校园安全设施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加强对公寓楼、地下室、餐厅、超市及门房的管理。要有值班记录,要有专人负责。

3.对校园和家属楼的电路进行彻底的整修和梳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4.完善消防、地震、卫生防疫等各种紧急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5.加大对学生的“珍爱生命”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用气、体育训练及紧急疏散教育。

6.加强班级管理及教室日志的管理,对学生的在校情况必须准确了解,如实填写,及时上报。

7.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五)行政后勤管理服务

按照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继续抓好行政后勤管理服务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后勤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民主、科学和阳光管理,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接受群众监督。

1.积极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完善民主管理、阳光管理体制机制,强作风,促教风,带学风。

2.进一步完善《晋城中专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及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干部职工考核评议、失职追究问责制度、后勤管理制度、财产登记管理制度等。

3.规范学校财、物、人的管理。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保证财务公开,帐务公开;要坚持厉行节约的方针,集中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各项公共财物的管理,明确制度,加强监督,保证财物合理使用和管理。

4.配合丹河新城发展,立足自身,完善教育教学、实习实训、体育锻炼、艺体活动等相关设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加强章程和“三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校园文化建设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创建文明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和廉洁文化校园长效机制。

1.加强校园文化和融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报、宣传栏的教育引导功能,共同创建和谐校园。

2.积极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开好趣味运动会,加强体育锻炼,提高生活品位。

3.建立教职工阅览室。通过阅读逐渐丰富教职工的精神生活,提升教职工对生活、人生的追求。

4.进一步做好普通话培训工作,规范语言文字的正确使用。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力求做到“人人说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做好普通话的测试工作,为创建普通话示范校做好准备工作。

5.积极鼓励和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

(七)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强班子,带队伍,抓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全局意识的培养,将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推动学校工作科学发展上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打造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廉洁高效的班子团队。

1.以全面加强“规范管理”为基点,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学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

2.以“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为主题,实行民主和科学管理,加强组织建设。要适应中职教育发展要求和打造品牌学校的需求,构建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强化专业建设和教学设置系(部),实行层级化管理,不断构建有中职学校特色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3.以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机制为主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和阳光管理,加强清廉建设和效能建设。

1)要加强考核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

2)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3)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廉政监督和基建,财务、采购等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在群众监督、考核监督下顺利开展。

六、必须注意的几个重要问题

1.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立足实际,以深化办学改革为动力,用高就业率与优质就业率来检验学校的办学质量,用上规模与上挡次来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争创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2.要突出以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办学模式和评价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学校的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和调整、课程安排、实习实训、职业指导都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毫不动摇,决不放松。

3.要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教学目标定位在切合目前生源实际、专业实际、工学结合和市场需求的位置上,做到因人而异,因类而异,让学生明确目标,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4.要根据晋城经济发展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面实行以市场为中心的需求驱动机制,改造老专业,开发新专业,精心打造品牌专业,注重专业的生存能力和生存时间,使教育贴近经济,走向市场。

5.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重视思想政治课、基础文化课,优化专业理论课,强化专业技能课,倡导模块项目教学,推进专业教学改革。把培养目标定位在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继续有基础、发展有空间的位置上。

6.要处理好几项关系:一是处理好党建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二是处理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与教育发展的关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正常教育教学和高质量发展营建良好环境;三是处理立德树人与产教融合的关系,既要把突出素养、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同时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服务就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四处理好招生与就业升学之间关系,将招生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校之力完成每年的招生任务,并与就业升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就业升学质量促进招生质量,以招生规模和质量促进就业升学

7.要把清廉学校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为重中之重,主动担当作为,抓细抓实抓好,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二〇二十月

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2018--2022)

(2018年1月制订)

教师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资源,对于学校的整体运行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整个学校工作中具有最基础的战略意义,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扎实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结合我校教师队伍的实际,为促进教师队伍的健康快速成长,构建一支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教师发展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

二、教师结构现状分析

我校现有教职工246人,其中专任教师209人,其他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37人,兼职教师46人,生师比达12∶1。在学校209名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教师83人,36-45岁教师82人,46-54岁教师42人,55岁以上教师2人;本科学历164人,研究生学历42人;副高级职称59人,中级职称91人;专任专业教师129人,“双师型”教师104人。

目前,我校中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9%,从教师年龄结构来看, 中年教师和青年教师比例基本相当,中年教师有丰富的经验,青年教师新知识、新手段掌握比较娴熟,这样的结构对学校的总体发展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从教师职称结构来看,中高级教师的比例占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二,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的80.62%,整体上保证了学校发展的质量,从教师总体结构来看,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的一半以上,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这是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势。

但是,我校教师也存在着不足的一面,在专任教师中,音体美教师共计53人,占专任专业教师的41%,学校制定了鼓励教师转型的相关制度规定,部分教师进行了转型,但尽快适应转型后适应专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再者,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的专业也面临着淘汰,而新的专业也需要开拓发展,专业教师面临转型的挑战会很大,教师对新知识,新工艺的学习和掌握也亟待解决;再者,我校青年教师比较多,青年教师刚从大学学生转为教师,对学生的情感教育,行为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多欠缺,需要传帮带来增加相关知识和经验,这是我校教师主要存在的不足。

三、目标定位

1.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使我们的教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依法执教,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终身学习,勇于创新;作风正派,廉洁从教,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切。

2.专业技能提升方面, 以教师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常规教学为基础,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点带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树立教师终身学习观念,提升教学理念,理论联系实际,养成适时反思的习惯。使教师进行长期的有效的学习,增强理论底蕴,做个学习型教师。用心思考,凡事多思多想,反思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找出成长的方向,做个反思型教师。

4.树立团队精神,工作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听从组织安排,服从工作分配,同事之间互通信息、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积极参加学校、系部组织的各种会议、教科研活动,以及其他活动安排,树立团队精神,增强团队意识,发挥团队克服困难的效果。

四、五年规划具体目标

第一年(2018年)

加强自我学习的自觉性,使教师们做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有选择的为教师提供国家的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一些职业教育文章,使教师从理念上上一个新台阶。

1.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使教师学习后有所感有所得。

2.认真进行常规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使教师把学习的理论在实践中检验。

3.青年教师苦练教学基本功,老教师积极进行课题研究。

4.开展加强师德师风、育名师、树典型活动,为教师树立典型和学习的榜样,明确教师努力的方向,把教师的注意力集中在教育教学的实践和研究方向上。

第二年(2019年)

1.成立名师工作室,在学校名师中选定专业带头人,规划本专业群的发展方向。

2.选派相关教师参加对应的教育理念提升和专业发展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专业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同时,学校采取迎进来的政策,把晋城市好的企业引入学校,让好的企业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让企业的能工巧匠在学校充分发挥作用,让更多的教师有更好的学习提升机会,为双师型教师的发展和整体专业的教学水平整体上得到提高。

3.学校组织新老教师结对活动,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良好教学、学习氛围,为整体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创设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第三年(2020年)

1.在保持2018年和2019年成绩的基础上,侧重培养教师定时反思的好习惯,增强教师自我反思、自我修正、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动力。要求教师每月对自己的各个方面进行反思和总结,期末进行教学反思,思想反思等。

2.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在学校基本完成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培训,学习,竞赛等多种方式,使每个教师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手段,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3.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同时,把教师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素养教育有机地融合起来,使教师明确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综合素养教育,学习方法教育和终身学习教育,同时使每位教师同时提升自己综合教育学生的能力,不仅仅是传道、授业和解惑。

第四年(2021年)

1.在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基础上,树立教师科学发展的观念,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每个教师都要求有课题研究。

2.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和竞赛等活动,使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大幅度提高,使高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3.部分优秀教师通过职教专题研究,成为全市、全省的教学理论、教学实践的专家,造就专家型教师团队。

第五年(2022年)

1.专家型教师有自己的教学观点和心得,鼓励这些教师发表论文和专著,对本校教师乃至全市教师有一定的影响,引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2.形成成熟的专家型教师、教学名师、教学骨干等梯队,使我校教师队伍形成科学的教师发展梯队,为我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队伍。

二、学校学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或重点工作任务

中共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总支委员会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推动我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成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岗课赛证”引领“三教改革”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廉洁从教,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方位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靠党建推动发展、用发展检验党建”的总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建设“清廉学校”和“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内涵,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并及时总结经验,树典型,创示范。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健全完善党内制度。深化党要管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实施党员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要求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把制定目标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促进党员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岗位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做好评议党员工作,按时交纳党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做好意识形态研判管理工作,党员带头弘扬时代主旋律,促进校园意识形态积极健康。

定期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结合运用不同时期的政治要求,结合晋城市教育资源,抓好经常性党性教育。积极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

切实抓好党课教育。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和职责,上好专题党课。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不断提升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

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新党员发展工作。定期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团员上党课,重视党员传帮带工作,变过去的“自然成长”为积极培养,把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一线教职工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全校党员队伍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与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在全员育人、班级管理、教学常规、课堂改革、教学质量及服务保障等方面人人创优,个个奋发向上,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3.优化支部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月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抓好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持续正风肃纪,强化工作作风。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讲政治高度与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坚决与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作风作斗争,加强对各项工作绩效的管理,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为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分解责任,做到主体职责到位。要层层分解责任,明确责任内容,并签订责任书。要推进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丰富廉洁文化实践,从思想深处培树廉洁从政、清廉从教的自觉追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本着“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教师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学校的办学声誉”的工作原则,甘当“人梯”,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放在首位,积极为教师搭设施展才华的舞台。

巩固行风建设。对收费、师德等教职工密切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实抓好,务求实效。

深化校务公开。校务管理做到认真公开、扎实落实。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4.做好群团工作,发挥群团优势。

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在学校中的作用。提升教代会代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和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校务公开。

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全力支持工会开展教工春季趣味运动会,协助落实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关心落实好退休教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认真做好教职工的慰问、探望等工作。

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指导团组织工作,持续推进团校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对广大青年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全面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二、以创建省级高水平优质校和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方位质量发展

5.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进行高水平学校建设。

开展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是我省按照科教强省、人才强省的新要求,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做强我省中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的重大举措。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晋教职成函〔2021〕68号)文件要求,经过省教育厅遴选和公示无异议,2021年11月17日,我校正式被确定为全省50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之一。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此为契机,厘清建设思路,找准办学定位,加强项目建设的顶层设计,确定建设路径、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要聚焦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的10项重点任务,结合全市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本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按要求积极参加论证工作,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进行修改,在审核完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推进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全方位提升我校总体办学水平。

6.抢抓机遇,携手同心,着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

2022年是“2020-2022年度山西省文明校园”申报和评审年,根据《关于2020-2022年度山西省文明校园申报和复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这次省级文明校园推荐名额要在往届“创建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中择优推荐产生。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为此,我校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携手同行,攻坚克难,坚持全员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内涵,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迈上新台阶。要按照文明校园“六好建设”标准和测评具体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厘清整改措施,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要按照体系标准及时收集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健全规范资料台账(纸质版和电子版),及时准确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同时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实地建设,强化自我检查和督导,坚决不允许文明校园一票否决的7类情形在我校发生,为全方位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营建良好环境。

同时,全校师生要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要求,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培育学生文明礼仪素养相结合,做到全员动员,层层落实,补齐问题短板,营建浓厚氛围,细化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推进职业教育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和“产教融合”全面落实

7.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目标,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师德师风培育体系,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师德常态工作和师德宣誓制度,常态化开展师德考核,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育名师、树典型、强师能,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选树典型,引导教师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和业务素质。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让每位教师有敬畏、守底线。将师德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计入个人师德档案。

8.打造思政教育品牌,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功能,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思政课教师带头讲思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好“党史大思政课”。坚持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课堂、入教材、入脑入心开展首届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名班主任、名思政课教师遴选活动。

(2)严格并常态化开展“诵经典 练书法”活动。认真落实每周一、三、五早课前十分钟“练书法”,二、四早课前“诵经典”的良好习惯,并定期进行评比,培养学生的国学意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3)认真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检测,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逐步提高体育课质量。扎实抓好“两操一课”和“一校一品”,不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4)申请1个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6个省级特色育人品牌,30个思政微课,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功能。开发编制《阅晋城.明思想》校本教材。

(5)高品位培育校园文化,完善《校史馆解说词》,成立校史馆讲解队伍,开展企业文化宣讲活动。

9.严格制度管理,加强教学督查,扎实抓好教学常规工作。

搞好招生计划申报、新生编班、转班和注册工作;指导系部进行课程表编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根据教研规程,督促系部教研、年级教研和学科组教研落到实处,合理组织安排考试,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对不及格的学生及时安排补考工作,对教师的教学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教学的实际情况等,组织学生的技能等级鉴定考核工作、学生的毕业证办理等教学常规工作。制定《教师教学常规督查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对教学常规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和通报,促进规范化、制度化教学。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素质打造“双师型”队伍

做好学校整体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划,对各专业的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做好科学、具体的计划和部署,与合作企业建立教师实践基地,加强教师的培训和培养,成立市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培养市级“双师型”教师;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绩效最大化。

根据《晋城中专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实施方案》继续做好高级教师、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做好教师的培训提升工作。

11.深化岗课赛证融通,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加强学生对口升学的组织、强化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1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文明风采、省市教学能力竞赛等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练结合,不断提升师生能力和水平。

2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积极抓好“1+X”证书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一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保证中餐烹饪现代学徒制班正常开展。三是积极和晋城市家政协会合作开办家政服务订单班。

针对“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学校要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积极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证书体系标准和培训内容建设。

12.高融合促进校企合作,高质量进行骨干专业建设

1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规划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与企业人员组成研发团队,积极探索校企融合路径,同时积极参与晋城市职教集团的交流活动,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以及企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结构,满足当地市场经济需要。

2制定机电应用技术、护理专业“岗位引领、任务驱动”的项目式课程体系。建设《电工电子技术》、《维修电工》、《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四门课程教学资源库;开发《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实训指导书》活页式教材。

3创新专业、课程和学生的评价体系。两个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完成《教学常规考核管理办法》和《学生生产实践活动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

4建设机器人实训室,护理实训基地。建设2个校外实训基地。

13.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坚持高质量、高层次的实习就业原则,推进实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加强实习管理,扎实做好、做细招就工作。

加强就业与职业指导讲座,建立健全职业指导教育组织机构,让学生从知识储备、身体储备、心理储备、能力储备四个方面做好充分就业准备,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专业学生就业观。围绕学校就业和专业建设,加强与原有企业的联系,以实现真正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同时注重考察联系新企业,特别是针对专业方面的企业考察。把最先进的企业理念带回学校,为学校调整办学方向、调整办学结构和专业建设提供有力的依据。

14.做好教育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按照市教育局教育扶贫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对沁水县职业中学的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调研,深化交流和合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报送信息,不断提升帮扶实效。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开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校园”消费扶贫活动。

四、高站位加强德育工作,继续下大力气狠抓核心素养教育,特别是学生自治管理和社团工作,要夯实基础增加亮点、彰显特色

15.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完善育人体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合格人才。坚持分层次、严管理、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16.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做好以下七项活动:1)“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2)“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3)“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7)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7.继续下大力气狠抓素养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一是制度完善,认真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创建无烟学校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家校沟通,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培育学生明是非、懂礼仪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二是做好班级自治工作,加强班级制度和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彰显特色;三是扎实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团结友爱、奋发进取。

(2)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终身发展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一是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开展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重阳节、教师节、母亲节等节日里召开“我爱我家”感念师恩、“我爱我的母亲”等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让学生学会尊敬老人、感谢教师、感恩母亲。二是以三月“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为契机,让班级走出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在校园营造“天天学雷锋、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3)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扎实开展“两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好做精,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结合实际,开展“无奔跑、不青春”第二届大型徒步5公里远足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放松心情、强身健体。扎实开展好晋城中专第28届春季田径运动会相关工作,要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开展好“友谊杯”晋城中专第一届学生篮球比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4进一步加强美育教育。在开设音乐、美术等艺术欣赏课程的同时,常态化开展书法练习和经典诵读活动结合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主题征文、演讲或书法比赛。结合实际,开展班级、系部、学校三级形象大使选树活动,激励学生争做“最美中职生”。

(5)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德育劳动实践周管理制度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时代精神,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养成教育的重要手段,对树立正确的劳动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本学期将在全校推行班级德育劳动实践周实施办法。通过劳动岗的实践,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端正学生劳动态度,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爱惜劳动成果,树立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结合专业特点,扎实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6)进一步加强爱惜粮食和生态文明教育。继续开展“三节”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观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月开展“美丽校园捡垃圾”活动,表彰环保小卫士,从多角度助力绿色校园创建,加强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

(7)深入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人际交往、情绪调适等各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调控,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等能力。每年在高三年级开展“告别焦虑”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对疏导学生压力,增强自信,鼓励士气起到很大的作用。

18.开展学生自主管理,积极推动班级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把班级自主管理纳入班级考核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四种意识和五种能力。

四种意识:一是主人意识使学生清楚自己是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二是民主意识使学生明白班级的事情由学生自己决定,学校的事情由学生群体参与决定,积极行使自己的话语权、监督权、决定权、管理权三是责任意识使学生懂得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对班级负责、对生活负责、进而对社会负责四是荣誉意识: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激发学生为小组添荣誉、为班级增光彩、为学校树形象。

五种能力:自控能力、处事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19.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工作,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完善社团章程和管理办法,促进社团健康发展。不断激发学生和老师组建社团,扩大社团覆盖面,形成精品社团,引领其他社团规范运行。健全社团考核制度,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且行之有效的社团活动,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确保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落到实处。

20.规范和完善基础团务工作,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晋城中专团校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发展团员及团员成长制度体系。加强对学团会干部的量化考核、管理和激励。健全落实团支部考核评定制度,推进星级团支部建设。创新载体,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学团会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向纵深发展。

21.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持续抓好班主任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中层领导要担任班级政治辅导员融入班级管理中,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进一步开展好“班主任工作论坛”,介绍班级管理的新动态、新思路,以提高班主任素质,打造一支有思想有内涵、爱学生、会管理的优秀班主任队伍。开展校级班主任能力大赛,促进班主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选拔优秀班主任参加市、省级班主任工作能力大赛储备人才。

22.认真贯彻落实贫困生资助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健全贫困生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对阳光慈善班的管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

23.健全家校共育体系。聚焦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家长委员会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形式,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对家长委员会成员进行“生涯规划培养”,聘请专家为家长陪伴孩子提供策略,同时建议家长以案例的方式,在亲子沟通中注意抓住教育契机,激发孩子规划人生的动力,促进孩子终身发展。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家长进校园”活动,进一步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家长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24.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品位培育校园文化进一步加强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对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体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健全机制,培育队伍,高质量完成学校宣传工作,展学校良好形象。继续打造文化环境建设,促进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进校园全面推进技能实训“7S”管理体系,从制度上规范学生实训的行为习惯,突出产教合特色,推进职业素养教育进课堂。

25.紧紧围绕学校“明德·养正”核心价值理念,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养正”文化深入人心,使主张“正派、正义、正气”在全校蔚然成风。以“明德·养正”为核心价值的校园文化理念系统基础上,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优化学校实训室、会议室、办公室等空间布置,开展企业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为学校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六、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

26.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强化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课堂安全、实训安全、活动安全、食宿安全、校舍设施安全等,强化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加强门卫安全管理,切实履行好职责,把好校园入口关疫情期间严格查验对外来人员的“三码”检查、体温检测及登记,做好当班期间各项记录。强化安全值班和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常规性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各类消防、避震、防空、防恐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充分利用校园各种宣传手段,不失时机进行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并组织相关安全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27.坚持依法治校,扎实做好综治工作,净化校园环境。全面贯彻国家整体安全观,积极落实“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普法宣传。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顿。加强法治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深化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七、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确保学校教学生活等工作正常开展

28.积极推进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完善校园设施。根据批复完成教学、生活等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使用等工作,保障新建教学楼和宿舍楼正常投入使用。

29.做好并完成营养健康食堂的创建和验收工作。严格按照营养食堂建设实施计划督促相关科室和部门完成相关任务和建设内容。

30.完善校园绿化服务建设。一要尽快对校园花卉实训基地的使用做出安排;二要做好对校园绿地树木花卉的养护工作。

31.进一步梳理完善校舍、校产管理制度。抓好固定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建立好校产固定资产总账和明细账,充分用好现有教学设备。

32.完成建设项目的的竣工结算评审和审计工作。做好新增固定资产入账工作,为档案验收和竣工销号做准备。

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各项决策部署,在校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守正创新、狠抓落实,牢牢把握教育质量生命线,奋力在新征程上全方位开创新时代美丽中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4月6日

三、各项规划、计划、任务的执行情况、完成情况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我市转型出雏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更是我校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稳步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讲政治、重抓手、勇担当、彰特色”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推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稳步发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过去的一年,我校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靠党建推动发展、用发展检验党建”的总体思路,按照校党总支确定的“党建引领业务、支部建在系部、党员站在前列、干部‘干’字当先”的总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抓细抓实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

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书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教育和情景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了“四史”学习教育。全年共开展了3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1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山西好干部在线”党史课程,全校三千余名师生同步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活动。4月30日,还特别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王宏亮副教授来我校开展专题宣讲。在“两优先进讲四史”活动中,校党总支采用集中宣讲和支部宣讲两种形式,共开展了一场集中宣讲和七场支部宣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身份意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本领。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标。我校党总支以收集民情民意迈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4月初,面向全校师生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共征集到60条有效建议。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制定了重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科室。总支委员亲自挂帅,逐月推进,保证了年底前整改台账全部清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中,我们“实”字打头,回应关切,着力破解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成立融媒体中心、推动《晋城中专》校报改版、举办第七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成立导游社团和新闻社、走进客运东站开展志愿服务、启用餐厅三楼保障学生用餐、走进水北文化大院开展了文艺献爱心活动、与司徒小学结对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助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公交公司协商促进公交线路变更、在实训楼下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了党史教育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全体师生共享活动成果。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两支队伍的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带头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我校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了系列活动,拓展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渠道。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讲话等系列重要理论。组织党员走进沁水县土沃乡南阳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重温入党初心,走进嘉域国际影城开展“回望长津湖、赓续英烈志”主题观影活动,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两支队伍围绕职教活动周和新生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今年11月份,校党总支还统筹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推动党员写承诺、亮身份、当模范,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带头作用。

(四)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干部管理毫不松懈。

我校党总支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支委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准则》,在五一、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过节集中提醒并进行廉洁情况排查。开展以“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和责任书,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督培同步”专项测试,主动将测试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6月24日和12月27日,校党总支分两次听取了各科室、支部的廉政述职报告,党总支委员逐一进行点评。开展党员违规入股和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任职)专项整治工作,对我校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排查,确保上级决策在我校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

(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我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要求,每季度意识形态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校党总支通过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和广播站等宣传平台,持续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党史、中央最新政策、学校最新动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师生,用先进事迹鼓舞师生,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在全校营造出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优良氛围。

(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教水平。一年来,校党总支抓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师生的法治教育工作,带头组织学习了《宪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和《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将法治教育作为学生常规教育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在4.15国家安全日,我们组织全校师生同步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并全员参加了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12月份,邀请我校特聘的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开展了法治教育专题讲座。12.4宪法日,组织学生学习《宪法》知识,拍摄快手短视频在学校大屏滚动播放,让学生能随时学习。依法治校工作领导组,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及时组织专人制定或修订各项制度,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二、以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着力推进学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顺利完成学校年度目标工作任务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占有很大比重作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校党总支统一思想,将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求各项工作要以“文明校园”的“六好”建设标准为内涵及目标精准部署,认真落实,全面提升学校品质。

(一)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学校本着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了师德师风培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晋城市教育系统关于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内容,组织全体教师自行观看《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李红霞》、《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四有好老师:人民教育家》等系列视频。学年初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师德档案,开展了常态化师德考核,引进学生评教机制对教师师德师风情况进行考核,坚决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确保了我校在2021年未发生一起师德师风问题。

为适应专业发展要求,及时更新教师知识储备,学校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今年共有185名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其中国家级培训5人,省级培训60人,市级和校级培训120人,累计培训学时1964学时。为了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学校还积极推进“青蓝工程”,组织高级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互助,在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技能大赛、师德师风、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为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搭建起畅通平台。

(二)以学生自主管理、社团建设和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素养教育,为学生成长和终生发展奠基。

学校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德育实践活动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和技术技能全面发展。

1.加强道德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将广大团员充分调动起来,跟着党总支的步伐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本着“宁可数量少,也要质量高”原则,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太行精神》、《青年榜样习近平的故事》、《书家国情怀 展青春风采》、《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团》等主题团课,增强了广大团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开展“写给青少年的党史”读书活动、 “心中的话儿献给党”、“写给2035年的信”“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等活动,创新学生党史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4月16日,举办了“学党史、忆长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17公里千人徒步活动。七一前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行”“党的故事我来讲”四个环节,引导学生忠党爱党向党,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2.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9月份,在2021级高一新生入学时,学校组织12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路线引导、重物搬运等服务项目,遍布校园每一个角落的“黄马甲”为刚入校门的学生、家长提供了暖心服务。10月份,在重阳节之际,我校又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水北社区,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护理班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11月,学生自发组成志愿团队对校园死角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清理

3.开展劳动实践,弘扬劳动精神。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通过劳动磨练学生品行,锻造学生意志,我校党总支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推行德育劳动实践周活动。每个班级的德育劳动实践周都按照“一次劳动动员、一堂主题班会、一节党史教育、一次红色观影”的统一流程进行。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劳动工具和绿马甲,配备学生教官对学生参加德育劳动实践进行指导,同时还在劳动期间加入了队列队形训练、党史学习等内容。目前,全校各班级学生参与德育劳动实践的热情高涨,校园内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真正起到了劳动教育的目的。

4.深化自主管理,提升管理能力

从2018年开始我校尝试开展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学生自治模式已经成熟,并成为我校的一大亮点。目前,学团会和学生教官两支团队已经成长起来,并按照各自分工有序开展工作,大大降低了我校学生管理难度。今年五月份,我们又从高二在校生中选拔出30名优秀学生充实了学生教官队伍。在今年1300余名新生军训工作中,学生教官展现出过硬的思想素质、军事技能和管理能力,顺利完成了军训任务,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此外,学生教官还承担了我校两操活动和德育劳动实践周活动,所有学生教官融入班级,加强两操管理;同时按照分区指导值周班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并在劳动结束后加入了队列队形训练,进一步巩固了军训成果。学生教官和学团会作为我校自主管理的一张名片,活跃在我校所有学生大型活动中,起到了中梁砥柱作用。

4.推进社团建设,助力学生成长。学习党总支始终坚持对社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致力于推动社团工作由老师主抓变为学生自治。今年,在过去17个学生社团的基础上,新增了新闻社、拉丁舞社、动漫社、乒乓球社等社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社团培养模式。学校号召每个学生都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要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各社团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发挥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社团活动,将学习与展示、比赛相结合,锻炼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素养。

(三)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1+X”证书试点工作,拓展学生发展路径。

我校坚持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服务学生发展宗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结合近年来中职学校对口升学指标逐年减少,学生的升学路径受限,我校党总支主动走出去,为学生寻找出路。今年与山西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艺术技术学院就我校艺体类专业建设进行探讨,将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和山西体育职业学院运动训练、体育艺术表演、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我校的动漫与游戏制作、工艺美术、音乐表演专业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影视动画专业、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进行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我校的护理专业在与临汾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护理专业合作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助产专业3+2对接。计算机专业近两年招生火爆,但培养方向单一通过多方调研以及到四川达州职业学校实地考察了解,确定了与深圳杰之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实际运营移动通讯的增值业务,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心理应变能力大幅提高进而拓宽了学生培养方向。

对标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要求,我校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学校成功申报了“业财一体化”和“研学旅游策划与管理”证书目前已有142名学生参加了“业财一体化”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顺利完成“研学旅游策划与管理”证书师资培训工作在随后的考试中,有39名学生报考,其中有37名学生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学校还建立了标准化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考点,我校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计算机软件项目的各项考试,并获得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级或高级技能证书。

一项需要改进加强的工作:

主要是在产教融合方面2021年3月份开始,我校党总支就统一思想,明确每个系部必须拿出一个专业来搞产教融合试点。各专业也进行了积极尝试,客户信息服务专业与中餐专业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其他专业的步伐还很小,效果还不突出,需要今后继续加强改进。

三、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

2021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2021年山西省第十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总成绩首次跨入全省前十名,共有9个项目21名学生获一等奖,8个项目21名学生获二等奖,11个项目17名学生获三等奖,同时有三名教师获奖。在我市人社系统举办的第二节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2个项目获一等奖,3个项目获二等奖,2个项目获三等奖。在全国第十三届会计文化节校园百城赛中,我校的李燕老师带领团队荣获了一等奖。在全国第六届“科云杯”会计能级大赛中,李敏、梁瑾老师辅导的学生荣获二等奖。今年我校还承担了晋城市人社系统组织的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无人机驾驶、烘焙等三个项目的比赛和山西省职业院校第十五届专业技能大赛车身修复项目的比赛,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学校为了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检验教学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在今年的山西省教学能力大赛中,我校教师张白露、郭海琴、李晋芳、李娜获英语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苗伟、李菲菲、王虎峰获机电专业教学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姚彩霞、焦晋方两位教师被评为“2021年晋城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在“晋城教育”官方微信平台展播。

除此外,我校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校项目建设(第一批)通过验收,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通过复审,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通过申报、遴选和公示无异,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抓党建工作上,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还没有彰显出来;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力度不大,各专业发展不均衡,有些专业进度滞后,跟不上学校发展的步伐;在教师培训上,针对文化课教师的培训还不多,不能满足教师要求;在干部管理上还不够严,激励机制还不够科学,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上办法还不多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2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

二、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三教”改革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稳步提高。

三、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推进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四、围绕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全面开启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2022年度统计数据情况公示


2022年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有关情况作如下公示:

办学条件数据:我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技术学校,位于晋城市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学校基础设施一流,教学设备先进。规划占地面积274854(412亩),使用面积160000平方米(240亩),建筑面积72063平方米,拥有标准化校园足球场一个,风雨操场面积15509平方米。拥有图书38000余册,数字终端1026台,教室105间。共设有5个系部,14个专业,20个校外实习实训场所。学校每年设立5项奖学金,奖金总额39600元。

教师数据:学校现有教职工256人(其中中小学教职工事业编制226人,聘用临时教师30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03人,其中专业教师108人,“双师型”教师79人,中级职称教师89人,高级职称教师64人,研究生学历教师23人,女教师137人,年龄结构和学历水平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2022学年专任教师接受培训1702人次,其中国家级培训1067人次,省级培训138人次,对外开展公益培训16项,380学时,培训人数1082人次。

在校生数据:截止2022年9月底,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3710人(其中2022级高一学生1493人,2021级高二学生1265人,2020级高三学生952人),比上学年在校生人数3146人实际增加564人(2022年秋季学期增加新生人数1493人,减少毕业学生人数939人)。在校生中女生1455人,男生2255人,男女生比例、在校生来源等均在合理范围。五年制高职中职段学生15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