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二中

发布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规划计划

2022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全市高中教育多样化办学目标,坚持创建“四型”党组织,奋力打造“党建引领发展、五育融合育人”品牌,推动学校“两创建三增长一突破”工作目标再提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秉承学校办学传统,为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新需求,2022年我校提出了适合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

1.党建工作目标:以创建高标准的山西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为目标,打造“党建引领发展,五育融合育人”党建品牌。

2.精神文明创建目标:创建高品质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高起点的山西省清廉学校。

3.教育教学质量目标:实现高考成绩的高质量增长,“双一流”院校要有明显增长。

三、工作思路

(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序开展四史教育系统化,思政课程系列化,课程思政目标化,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到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过程中。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校党总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教育教学发展,推进学校党总支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组织始终成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校党总支书记履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时开展谈心谈话。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三)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基础工作,创建山西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

以创建山西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为目标,打造“党建引领发展,五育融合育人”品牌。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情、国情、校情,开展党课教育活动,把党课打造成为提升党员素质,引导教育师生的重要阵地,形成“党建备课组,人人讲党课”特色。定期组织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不断提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力度,促进党员思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2.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实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以“全覆盖、增活力、见实效”为基本原则,按照有规范的活动计划、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详实的活动记录、有明显的活动成效的“四有”基本要求,要聚焦国家、省、市以及我校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3.落实“双培养”机制。要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保证发展重点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做好预备党员按时转正工作。

4.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集体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时事政治、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理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学习。不断改进党支部学习内容,鼓励和支持各党小组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5.落实党员志愿服务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服务制度,巩固职能处室牵头、各支部积极配合的六支志愿服务队成果。办公室牵头成立党员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和行政教辅人员广泛参与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完成年度市文明办安排的文明交通疏导任务;保卫科牵头成立党员、中层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安全值班志愿服务队,守护平安校园成果;政教处牵头成立党员、中层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总务处牵头成立党员、中层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自然灾害防控志愿服务队,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教务处牵头成立党员、中层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帮扶学生志愿服务队,日常对学困生教学进行辅导服务,在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等节点为学生提供服务;教科研中心牵头成立党员、中层干部带头、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的学科教师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整体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6.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校级领导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级、党员教师包学生制度”,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7.加强支部图书馆建设,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利用好各支部购买党建图书、影像制品,各支部要做好日常管理,方便党员借阅。每名党员每月阅读一本党建书籍,分享读书学习心得体会。形成“党建图书馆,学习靓支部”特色。

8.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建与教学融合发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及党员队伍的管理工作,如何围绕党建引领教学中心工作,如何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创先争优等内容进行探索,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进行推广,推动党建研究工作深入发展,形成“党建课题组,问题即课题”特色。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1.积极推动清廉学校建设,高起点创建山西省清廉学校。按照“打基础、抓深化、见长效”的要求,通过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积极创建“晋城市清廉学校”、“山西省清廉学校”,推进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打造清廉学校特色品牌。

2.全面履行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党总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学校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党总支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各处室要完善廉政风险点清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教育活动,规范学校各项资金运行程序,做好后勤服务;严禁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进一步规范教学用书管理和征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促进党风行风建设。

4.加强民主管理,做到纪检监督全覆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教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纪检监督小组监督全覆盖,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纪检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5.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健全规范干部作风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干部的遵规守纪和廉洁自律,开展好警示教育月活动和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提高干部的自律意识,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扎实开展深化师德师风提升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对照社情民意调查,深入查剖制约教育发展、影响教育形象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素质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师德管理考核机制,做到师德建设常抓常新,教师从教行为全面规范。以弘扬主旋律为动力,做到典型引路,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局面,促使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2.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3.加强“两微一端” 管理。 坚持“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管好用好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校园网。

(六)加强党对群团组织和统战工作领导

1.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我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提升的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多岗位锻炼,为我校的不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校团委要围绕党总支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青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统战工作。统一战线是党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我校民主党派比较多,我们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积极支持民主党派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他们教书育人、奉献教育营造良好环境。

3.加强工会工作,积极为教职员工办实事。一是关注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创设缓解工作压力的场所,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二是大力支持开展教育教学劳动竞赛;三是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月组织一个小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大活动;四是全力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好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

(七)关于德育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8.细化“四季德育”主题活动,实现文明创建系列化。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细化德育教育主题,夯实德育工作常规,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实现德育工作系列化、规范化、网格化、现代化。助力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9.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充分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工作;充分发挥课堂德育教育主渠道作用,营造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学生活动载体和内容,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10.健全心理健康教师团队,积极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健全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摸底工作;摸索心理教学工作模式,开展常态化团体辅导;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11.创新卫生工作思路,优化卫生工作机制。创新 “三包”卫生工作机制,切实体现谁使用谁管理谁打扫的原则,结合德智体美劳整合发展要求,完善卫生工作联动机制,增强卫生责任意识;做好卫生常规工作,改进全校环境卫生。

12.积极争取校外资源,扎实开展法制教育。积极联系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讲座;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常规法制教育;坚持校园欺凌隐患排查日常化,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

13.加强半军事化常规管理,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加大教官岗位培训,加强教官队伍建设;完善考核考评制度,创新半军事化管理方式;加强公寓的半军事化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加强常规管理和行为规范教育,服务全校教育教学工作。

14.加强国旗护卫队训练,提升护卫队员素质。

15.加强共青团工作。开展智慧团建工作,规范入团申请和团员档案的管理工作。

16.集中力量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山西省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专门管理、分项负责,协调统一、共同联创”的创建体制,创建高标准全国文明校园。

17.探讨高中劳动教育方法,提高学生劳动实践能力。

高中重点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1.高一年级重点开展劳动教育和劳动技能指导,持续开展值周班劳动实践。

2.高二年级重点开展劳动技能拓展、职业体验、社区服务等劳动实践,各班要加强指导,适时开展相关的劳动教育课程。

3.高三年级可结合毕业班实际,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职业体验,日常劳动实践主要完成本人和本班的卫生打扫。

(八)关于教学工作

18.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完善教师业务档案,做好教师考核;探索教务处与年级组联合检查常规教学工作机制。

19.完善教研机制,深化校本研究。常规教研管理要精细化、科学化,落实“三有”教研工作思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突破原有的学科组、备课组教研模式,积极探索新型的教研机制和教师培养方式。

20.围绕2022年高考,扎实推进备考工作,圆满完成高考目标。年级组要精心组织,教研组要积极协同支持,全校要服务高考备考,努力实现市统考学科增长率名次提前和高考“三增长一突破”目标。

21.围绕新高考制度改革,做好课程改革各项工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提前做好谋划,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和走班选课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生涯规划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高考改革下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尝试将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社团活动等专项教育纳入校本课程考核体系,推进校本课程的开发。

22.巩固“四学两单”课改成果,接轨新课标,积极稳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研究原有的“四学两单”课堂教学模式,落实“自主、合作、探究”教学理念,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注重学科本质研究、教学方式研究、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形成切合我校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

23.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开全开足音体美课程,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组织好春季田径运动会;积极参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体活动和各类比赛、竞赛;组织参加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学生艺术节;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重视美育工作,建设好舞蹈队、音乐队、合唱队和国旗班;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做好2021年秋季高一新生棒球、舞蹈特长生招生录取工作。

24.加强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和使用。加强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提高,加强信息技术平台的建设与维护,以满足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25.做好图书、实验教学服务工作。图书、实验要配合学科教学,做好服务工作。要营造书香校园和崇尚科学的校风。

26.组织教学开放周活动。按上级要求,组织好教学开放周活动,展示教学成果,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的评判和指导。

(九)关于教师队伍建设

2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切实打造一支师德高尚、行为规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8.坚持业务培训制度。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省市级业务培训,保证全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围绕高考、新高考改革、班主任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要求,在上级的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对标一流派出教师学习、考察、交流;请进专家学者,进行报告指导,以得到提高。

29.继续开展具有我校特点的教师提升行动,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水平。深化“三大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和提升工程)和“四课制度”( 青年教师过关课、优秀教师示范课、评教创优竞赛课、评定职称汇报课);结合省市基础教育系列活动,培树一批学科教学骨干和校本教研带头人,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组织好教师讲坛。

30.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参加各级培训,做好优秀班主任评比工作和班主任经验交流工作。通过班主任论坛,搭建本校优秀班主任传经送宝相互交流的平台。

31.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水平。以课堂改革研究为依托,规范各级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找准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的结合点,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改革及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十)关于安全工作

32.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继续坚持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安全值班制度,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重视落实食堂和公寓安全管理,确保饮食安全、住宿安全;规范使用教学仪器、实验用品和各种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各处室、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安全责任、安全保障”的无缝对接,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学校与处室、班级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安全职责,将安全工作责任分解到具体到岗位,具体到人头,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33.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演练。开设安全教育课程,用好安全教育平台。利用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专题讲座、橱窗板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创新开展安全演练和观摩。适时进行交通、用电、防火、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

34.加强治安管理,做好治安保卫防范工作。强化保安队伍建设落实好门卫值班制度,严格门卫进出“四表”登记制,杜绝可疑人员入校;做好校园常规安全巡查,规范校园车辆停放;认真做好校园安全巡查工作,特别对楼宇外墙瓷砖时刻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做好消防安全巡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规范消防管理,增强消防意识;在重大节假日,大型集会和活动时,及时制定安全保卫工作预案。特别是节假日值班,要明确值班职责,到岗履职,加强巡查,爱校如家,护校如家,确保安全。

(十一)关于后勤保障工作

35.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制度。规范大额资金的支出和使用;规范餐厅司务管理;规范办公用品出入库制度。

36.严格执行经费使用制度,管好用好办公经费。按照科学统筹、计划严谨、保障运转、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年度经费开支预算计划;严格按照《晋城市第二中学校使用公用经费进行采购的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采购和支付;采购活动中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国家、市财政局和学校制定的各类采购政策法规,管好用好公用经费,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公经费的使用效率。

37. 组织实施好专项资金的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和校内采购工作。对学校获得财政支持的专项资金采购项目,要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财政预算批复下达后,按程序招标采购,按财政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

(十二)其他工作

38.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按照市教育局和上级文件精神及“晋城市二中国家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做好国家助学金评审发放相关工作;做好“慈爱阳光班”和贫困大学新生资助工作;建立贫困学生个人专项档案,建立贫困生学习成长帮扶机制,使其健康自信成长。

39.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继续实行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依据学校章程,修订完善有关制度。

40.进一步办好微信公众号,真正起到“传播学校文化,展示师生风采”的作用。

41.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开展教师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员工业余生活,提振广大教师的精神风貌;继续组织好“三八妇女节”教职工运动会,组织参加市里组织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42.深化校际帮扶和校际共建工作。增强校际合作交流,落实好示范高中对口帮扶工作、文明单位结对扶贫共建工作。

43.推进语言文字规范校建设。

认真贯彻《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加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提升教师、学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积极探索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新途径、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