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四中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四中三年发展规划

(2021年——2023年)

一、发展现状与分析:

晋城四中创办于1975年,原名晋城城关新建小学,1985年建市后归城区教育局管辖,1989年归晋城市教育局管辖。目前,学校共有18个教学班,教职工85人,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省级教学能手10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立志  求真求实”的校训,贯彻落实核心素养,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稳步推进校本课程建设和师生评价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获得一系列可喜成绩。

1.发展优势

(1)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全校上下以“办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以“校本教研新模式探究”为主项目,以“智慧型教师团队培育”为主抓手,积极开展优质校创建工作,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推动了整体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在2019、2020年中考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呈现出新一轮发展的良好势头。

(2)学校课程改革逐步深化

近年来,学校以“优化课程结构、彰显校本特色”为宗旨,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在校本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优化了《晋城四中学议展点测五步教学法》,构建了多样、多彩、多元的校本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学生的成长要求,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了活力校园。如我校以少年宫建设为载体,开设了10多个兴趣小组或学生社团,100%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学校还重视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努力构建富有校本特色的资源共享体系。如语文组编制的《课外阅读指南》、心理教师编写的心理校本资料都已投入使用。

(3)教师队伍迈入成熟稳定

近年来,学校通过校本培训、改进教研、优化骨干教师培养制度、搭建交流分享平台等手段,为教师提供多渠道的教师专业化发展途径,积极营造“学习——实践——研究”的工作氛围。教师们在教研组内共同探讨教学问题,共同寻找教学改进对策,共同编写校本教材,共同分享教学智慧,不断提高着教研活动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了合作型和智慧型教师团队的建设,形成了“基于问题解决的主题系列教研活动”校本教研活动新模式和“团结协作,智慧共享”的特有教研文化,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4)学校有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

我校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无论是心理教育、廉政文化,还是社团文化、体育文化、艺术文化、志愿服务文化,都是学校园文化“百花园”里的珍果芳华。

(5)学校有优秀的管理团队

我校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思路清晰、理念先进、干事创业、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队伍,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培养下,学校建设有一支既明确分工又紧密合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层干部队伍,他们构成了我校高效管理团队。

2.主要问题

(1)生源质量一般。由于多种原因的掣肘,目前学校生源质量一般。生源质量成为限制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因素。

(2)办学条件有限。因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足,办公楼被鉴定为D级危楼停止使用等原因,四中教学、办公条件受限,一定程度上影响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3)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稍显滞后。整体来讲,四中教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仍需提高,科研能力、科研水平尚有不足,创新和科研在促进学校发展中的比例不高。学校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仍有大量工作可做。

(4)激励机制亟待完善。随着形势发展,原有的教职工考核办法相对滞后。应结合新时期学校工作的内容和特点,出台新的教职工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更加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教职工的工作状态、效果和实绩,更加有效地激发全体教职工敬业奉献、干事创业的热情。

3.机遇

(1)新时代为四中发展提供了最为广阔的平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了新时代教育发展腾飞的新蓝图,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2)学校旧办公楼被列入市教育局2021年重点工程,即将拆迁重建,届时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3)新的教育思想思路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契机。国家大力为中小学生减负,倡导公平,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机遇。

4.挑战

(1)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晋城教育形势。近年来,周围新建初中办学实体不断涌现,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抢夺生源日益激烈,晋城教育出现了在动态中寻求均衡、在均衡中不断竞争的新业态。“办有温度的教育”“延伸服务”“家校共育”等创新举措为我校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在新的态势下,如何保持办学稳定性的同时增强办学活力,如何保持自身教育风格的同时增强应变能力,对四中而言,是一种挑战。

(2)如何突破学校发展瓶颈。就学校现有的生源质量、办学条件、管理水准、教育习惯和教学策略而言,如何提升办学水平,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突破学校发展的“瓶颈”,是摆在每个四中人面前急迫而沉重的课题。

(3)如何回应社会期待。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家长的共性。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重点高中。家长和社会希望学校有更多的责任担当,更高的教育质量。回应社会期待,是学校面临的挑战之一。

二、策略

1.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用眼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是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规划落地最有效的途径。发现问题,这是把握校情的关键。要在梳理学校工作的基础上,多渠道、多角度地发现问题,从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能力等不同维度,分析问题的属性和类别。然后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善于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2.坚持责任引领,勇于担当责任——用心工作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教育是一个责任无限的行当。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不是完美主义,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承载着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深情呼唤。每一位四中人都要“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怀揣教育激情,追逐教育梦想,执着教育事业,牢记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奉献,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学校发展上。

3.坚持科学求实,勇于讲究科学——用脑工作

坚持把握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人类认识发展的总过程和总规律,坚持用实践的观点来思考和调控学校发展建设。要精心规划,纲举目张,推进教育实践的再深入再发展。用发展的观点来推进工作。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学生,对待教职工,对待学校发展,坚持“在规范中提升,在改进中突破”,树立教育自信、学校自信。用学术的态度来推进工作。认真研究学科课程标准,认真研究山西省中考改革要求。

4.坚持身体力行,干部要勇于带头——用身工作

干部要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学校瞄准的事情,就要冲上干。干部要能常态地出现在工作现场,从办公室走出来,到工作一线去。要以身作则,言必行,行必果,正人先正已,做事先做人。干部要能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发挥好献计献策的作用。干部要有思考,有想法,有思路,能落实,能成事。

三、发展目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创建特色学校为主线,以提升现代学校治理能力为重点,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进学校的现代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把晋城四中打造成知名教育品牌,办成让人民更加满意的学校,更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和需求,让学生成长得更有活力、更有能力、更有定力,更有潜力,让全体教职员工更加有尊严、更加有幸福感地工作与生活,这是新时期四中的发展目标。

四、具体措施

(一)实施德育实效提升工程

1.以“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为依托,完善德育课程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和党团课程“五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加强以活动育人课程为主的德育类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

2.以“班级量化考核体系建设”为依托,完善班主任评价体系

从班主任履职情况、工作业绩和专业素质三个方面加强班级量化考核体系建设,从班主任工作过程、班集体建设、学生各方面表现、班主任个人成绩和班主任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道德等方面建立评价标准。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根据现状进行测评,并且不断修正完善,逐步融入学校整体的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中。建立新任、在岗、骨干班主任梯队培养模式,制定“班主任培训指导意见”,定期参加各级各类班主任培训和研修班。

3.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探索多元化评价和个性化评价,重视过程性评价,不断提高德育评价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制定并完善《晋城四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通过采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思想品德、交流合作、审美健康等方面的数据建立评价体系,为学生提供一张多元化、立体感的“成绩单”,激励学生自主管理,实现自主发展;用评价结果向家长全面展示学生的成长轨迹,引导家长全面、客观、科学地看待学生,激励学生发展。

4. 以社团发展为依托,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建立健全《晋城四中学生社团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社团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畅通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和合作的渠道,使社团的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才的需求,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发展格局,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搭建舞台、拓展空间、提供机会。完善社团活动的项目申报和管理责任制度。

5.以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为依托,建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作机制

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全面建立班级、年级、校级家长委员会,创建家长委员会联合会,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从智慧父母课堂、智慧父母沙龙、居校家庭心理辅导三个方面,加强家庭生活教育,开展亲子教育活动。推行“家长义工进校园”工作,为形成家庭学校教育共同体助力。

(二)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1.完善教学制度,创新评价体系

完善《晋城四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晋城四中学生作业布置和批改制度》《晋城四中学生考试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对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考试等教学常规评价,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实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晋城四中教师综合评价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借助校园信息化平台完善教师业务档案,把教师的常规工作、教学业绩、业务培训、校本教研、工作承担、学生满意度等项目量化赋分,初步形成数字化的教师阳光评价体系。

2.深化课程设置,完善课程结构

结合中考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梳理学校课程设置,指导学生动手实践、操作,并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养。音乐、美术课程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满足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需求。把学校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活动课程、德育课程、社团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整合为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特色课程体系。

3.立足课堂改革,提高教学实效

完善《晋城四中阳光课堂量化评价标准》,对课堂上教师的引导、学生的自主活动、课堂训练、课堂提问、教师行为等做出具体的规定。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的研究,探索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课堂实效的有效策略,逐渐形成具有晋城四中特色的现代化课堂教学模式。引导教师开发现代化课堂教学资源,加大信息共享,拓展课堂学习渠道。

4.搭建多种平台,力促教师发展

打造“精业强能、身教善行”的研究型阳光教师队伍,努力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增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驱力,促进教师形成“学习既工作,工作即学习”、“研究即工作,工作即研究”的专业工作方式。努力搭建好“五个平台”,力促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具有晋城四中特色的研究型、智慧型 “阳光教师”:以“微课题”研究为平台,提升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微课例”研究为平台,优化课堂教学环节;以“微课程”开发为平台,开辟教师成长新途径;以教学管理与研究“微联合体”为平台,引领教师开展行动研究;借助“微信息”平台,建立教师快捷沟通渠道。

(三)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1.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民主、协商、共同治理是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追求。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提高教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定期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及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正当权益。

2.不断深化校务公开

公开、公平、透明是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进一步提升校务公开意识,提高校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校务公开栏、校长联络箱等各种媒介,通过班主任会议、各年级教师会议、校长接待日等各种渠道,进一步扩大校务公开范围,提升校务公开工作水平。

3.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结合新的形势,从政府与学校、社会与学校、学校内部的新型关系上谋求学校发展,尤其是在校长职级制背景下,思考和探索构建学校的组织关系和人际关系,适应管、办、评分离的新格局;完善学校章程,完善管理、教学、德育、教科研等制度,努力实现“处处有章可依、事事有章可循、人人尊重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工作目标,大力营造依法治校、科学管理、规范办学的工作局面。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干部管理使用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认真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增强干部的“四个”意识,提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实施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强化服务和保障意识

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工作宗旨,建立完善后勤服务工作模式,为师生员工创设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后勤保障。

2.完善“跟进式服务”工作机制

在校舍维护、设施设备维修和水电保障过程中完善“跟进式服务”工作机制,做到问题发现及时、人员到位迅速、维修落实高效、结果反馈到位,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建立健全后勤保障规章制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在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维修、政府采购等方面实施内控管理,确保管理过程公开、公正、廉洁和高效。

4.绿化美化校园环境

加强绿化美化建设, 为师生创造舒适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实现环境育人目标。 

(五)实施办学特色提升工程

1.打造学校特色,创建特色学校

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课程建设、课堂实践、德育发展、学校治理等方面形成晋城四中鲜明特色,基本完成特色学校创建,用晋城四中的语言讲好有温度的教育。

2.丰富拓展教育载体,强化文明礼仪教育

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提高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文明礼仪。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注重文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不断开辟和拓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文明礼仪氛围。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载体,结合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践行文明礼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文明礼仪,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学生文明修养的不断提升。

3.大力开展艺体活动,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以艺体教学为基础,以群体活动为中心,以传统项目为纽带,普及与提高同步发展的艺体工作体系,形成艺体教学规范化、群体活动制度化、课余训练科学化、组织管理多元化的格局。工作中要做到理论与技能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一般项目与重点项目相结合,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艺体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尝试建立、实施班级艺体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从而深化学校的艺体工作,营造全员参与的阳光艺体新局面。

4.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培育师生积极心理品质

以提升师生的幸福感为目标,以增进师生的积极情绪、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和建立积极的关系为途径,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机制。配备心理训练必要设备,积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校本化水平,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促进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发挥心灵信使的作用,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

5.开展环境教育,打造生态学校

环境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提升师生的环境意识和人文素养。整合课程资源,将环境教育纳入课程计划。通过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日、生态班级建设、环保卫士评选活动开展等寓环境教育于课内外综合实践活动之中。通过加强环境建设,提升环境育人功效。科学管理,统筹安排,杜绝浪费,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六)实施党建工作提升工程

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晋城四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一是旗帜鲜明抓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丰富形式,提高实效。二是继续坚持不懈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风清气正,只争朝夕,谱写学校快速发展的奋进之笔。三是坚定不移抓支部规范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深入细致抓纪检监督,正风肃纪,强化落实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五是集思广益,团结调动工团群众、民主党派、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等一切有利学校发展的力量,广开门路,拓宽教育渠道。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今后一段时期,校园文化建设要聚焦内涵提升,做好“三个强化”,实现“三个促进”。一是强化育人功能。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强化学校特色。要结合学校实际,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形成与自身特色相适应的文化风格。三是强化价值导向。我们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价值导向,激励师生主动作为、创先争优、追求卓越。注重发挥榜样和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选树、表彰和宣传,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不断进取。通过以上“四个强化”,实现“四个促进”:一是促进文化育人作用的发挥。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把学校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校风校训等精神元素,有效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升文化育人的作用和成效。二是促进校园环境的改善。校园环境既是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要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校园环境,一方面为师生营造舒适、安静的学习生活空间和氛围,另一方面发挥校园环境“隐形”的教育作用。三是促进学习氛围的营造。大要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良好气候,创造良好生态。要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引导教师育人初心,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晋城四中各项规划、计划执行完成情况

2021-2022年度,晋城市第四中学校校坚持以“办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以“校本教研新模式探究”为主项目,以“智慧型教师团队培育”为主抓手,积极开展优质校创建工作,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一、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突破

在学校党支部引领下,我校强化了党建工作内涵,促进了党建队伍、品牌建设内涵,促进党建规范化管理内涵,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障。被市文明委授予2020-2021年度晋城市文明校园称号。

(1)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在2022年中考中取得较好成绩,呈现出新一轮发展的良好势头。

(2)学校课程改革逐步深化。学校以“优化课程结构、彰显校本特色”为宗旨,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在校本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优化了《晋城四中学议展点测五步教学法》,构建了多样、多彩、多元的校本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学生的成长要求,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了活力校园。

(3)教师队伍迈入成熟稳定。2021年新加入我校教师队伍的4名教师经过一年的师徒结对、教学教研、优化骨干教师培养制度、搭建交流分享平台等手段,已经成长成为业务比较熟练的新一代教学力量,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增加了新的活力。

(4)学校有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无论是心理教育、廉政文化,还是社团文化、体育文化、艺术文化、志愿服务文化,都是学校园文化“百花园”里的珍果芳华。目前我校的办学特色:书香校园、韵律校园、心理教育。

二、当前面临的问题

(1)生源质量一般。由于多种原因的掣肘,目前学校生源质量一般。生源质量成为限制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因素。

(2)办学条件有限。学校旧办公楼被列入市教育局2021年重点工程,即将拆迁重建,目前正在积极跟进中,届时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