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市中小校行字〔2021〕9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五年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文明学校的创建是学校优化育人环境,促进良好校风形成的有效途径,也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为了不断谱写新篇章,使我校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省级文明学校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省、市的决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基础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把基础教育作为教育事业与发展的重点,充分发挥我校海内外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校友众多的优势、校位优势和侨乡特色,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学校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奋斗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晋城市中原街小学要在2021年实现省级文明校园达标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精神,扩大办学规模。经过一个调整、巩固、完善、提高的阶段,努力向山西省示范学校,向国家级示范学校靠拢,同时,要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在保持的基础争取连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晋城市中原街小学办成一所能较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有较成功的整体教育改革成果,有较高文化层次和品位,享有盛誉的具有先进办学条件和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的具有开放特色的现代化示范小学校。

三、遵循的理念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四、实施策略

1.建设一支廉洁务实、团结进取、真抓实干的领导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要注重理论学习,以现代教育理论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健全管理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教代会制度,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人文化、规范化、现代化。校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和结构及专业结构要合理,创建学校特色意识强、措施有力,要大力加强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提供舞台,给予机会,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实到学校各领导层,保持班子的生机与活力。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施整体教育改革,努力推进素质教育,为晋城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有力贡献。

为适应我市小学教育的需要,我校有可能在本规划期内改为六轨六年制完全义务小学,学生总数1620人左右,教师100名左右。要做好充分的宣传工作,以取得各界的广泛支持,使调整规制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

要特别深入研究,并制定“把晋城市中原街小学办成教育开放特色的”专题规划。以此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出点,首先要做到领导有决心和教师统一思想,并在科学方案的基础上扎实抓好特色工作。

3.继续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

加大投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2022年前基本实现数字化校园办公。在现有4轨制24个教学班的基础上,扩充为6规制36个教学班。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图书馆、录播教室的装备水平,重点完善实验室、图书馆的声像技术装备,使之与多媒体计算机教学技术相配套。目前为止全校教师人均一台电脑,全校普及计算机操作和信息技术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各种影像手段,大力开发优秀的教育教学软件。到2022年,全体教师都要能够制作微课,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

4.优化结构,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①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和保证。把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教紧密结合,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校教职员工要提高以德治教的自觉性,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教师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要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掌握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要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在工作中勇于技术手段。要遵循教育规律,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创新。要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人格,因材施教,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②师资培训的重点是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之前,全体教师学历要达到本科层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培训全体教师为目标、骨干教师为重点的继续教育,使他们对素质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有一个更为明确的理性认识。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支符合时代要求,能发挥示范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

③加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成立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规划、论证和研究指导工作。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每年都要承担一定的课题任务。学校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学术研究活动,并撰写出具有较高水平,同时在CN刊物上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

④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在继续发挥“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真抓实干、开拓奋进”的传统的同时,要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实施校长负责制,要强化校长负责制。明文规定校长的权利、义务和职责,给校长充分自主的人事和财政决策权。学校行政领导机构由校长提议组阁,学校财经由校长提出预决算,学校重大行政事务由校长全权指挥;党支部起政治保证和组织监督作用,教代会起参议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同时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各部门各单位的骨干作用,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地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切实抓好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抓好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做到继续保持党政一班人成为勤政廉政的典范。

5.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①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要创设学校全方位德育架构,实施学校新格局德育工程,使学校德育工作更有生气,更具特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学校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各学科教学要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同时,通过选修课、活动课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伦理道德以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教育、纪律法规和民主法制教育 教育。加强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讲究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倾向。适应新形势要求,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和充实德育内容,改进德育方法、方式,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1)要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的学校德育工作方法。注重有的放矢,明确教育目的,摸索规律,及时转变教育方法,切实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开展爱党、爱国、爱市、爱校教育,以社会主义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红色主题教育、“学雷锋”系列活动、“三爱”系列活动、“立志向、报国志、筑梦想”主题活动……)。要根据学校实际,突出创“安全学校”、“文明学校”、“绿色学校”教育,深入开展创“文明班级”和创“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要改进“文明班级”和“三好生”的评选方法,建立一套公平合理、便于操作的申报、检查、审批制度,并把文明班级和三好生、标兵评定与班主任的业绩挂钩。

3)要密切教学与德育工作的关系,并统一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上来。按照“合格+特长”的要求,探讨学生特长发展的不同成长道路,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要将特长生评定与科任教师的业绩挂起钩来。

4)要特别注重探索“后进生”的教育和转化途径。学校要把转化一个后进生放在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重要的地位,努力探讨后进生转化的有效办法。除实践教育、兴趣教育、特长教育外,在思想教育方面,要继续探讨“以爱感化,齐抓共管,自育自理,联二帮一”等机制。

②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切实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要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要把提高教学质量转移到依靠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学科研和教改实验的轨道上来。继续重视“双基”教学并关注情感、态度的培养;要优化课堂教学,提高40分钟的课堂效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走创新学习之路;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尊重学生人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要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把研究性学习纳入普通高中课程规划。从高一年起,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对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作科学安排,协调进行,向科研要质量。要面向全体学生,在抓好巩生的同时,一方面抓优生,培养学习尖子,一方面抓差生转化及引导特色教育,使学生学有所得。加速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推广,开展远程教学活动。要继续下大力气抓好毕业班工作,必须根据高考改革的要求明确形势任务,广泛收集信息,进行必要的校际交流,并及时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抓好毕业班教学工作,让学生在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侧重创新与实践应用。

③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加强体育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开好每年运动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体性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在此基础上,抓好学校运动队的建设和科学训练工作,把篮球和足球作为我校的特色体育项目。

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开展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科学营养知识。做好常见疾病的防治工作。

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优势,加大心理教师培训力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④加强音乐、美术教学,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文化月活动或艺术节。课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表现美的能力。加强音乐、美术等艺术特长学生的培养工作。同时要广泛开展科普教育,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节。

⑤开设好劳动技术教育课程。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文明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社区环境,使其接触自然、了解社会,感受生活,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20212025年创建文明学校五年规划是我校迈入新世纪的新的教育工程。学校要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努力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完善教学设施,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建立灵活的办学机制,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提高学校办学效益,为把晋城市中原街小学办成名牌学校而努力。

2021年3月12日


晋市中小校行字〔202223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信心满怀。本学期,我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贯彻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和“双减”相关规定,聚“四大目标”,抓好“八项重点”,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上一份厚礼。

一、本年度的目标及重点工作

本年度的“四大目标”是: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创建省级项目学习样板校、创建市级环境优美校园。

八项重点工作是:

1.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清廉学校特色品牌。围绕《晋城市中原街小学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台账,动态清零,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形成发现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3.聚力课堂改革,打造高质量教育新模式在国家双减政策大背景下,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全面全员推进项目学习学科化教学实践倡导问题式教学,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实现减负增效,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

4.实施评价改革,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建立学生德育、美育、劳育评价实施办法,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师和学生多维立体的评价体系,探索过程性评价,完善《学生成长手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聚力队伍建设,构筑高质量教育新支撑。一是抓好管理人员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二是抓好教师教育管理与培养培训,强化师德建设,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大力培养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能手,在全校营造“创优”“争先”氛围。

6.深化课题研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立足教师专业发展,在课题研究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实施“教研兴校” “人才兴校”战略,组建教科研团队,优化教科研环境,让问题成为课题,让研究成为常态,让科研结出硕果。

7.聚力环境改造,扮靓美丽幸福校园。2022年,市政府投资370万元对我校进行校园环境改造。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搬迁拆除、安全防范、设施配套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力争9月开学前完工,为美丽幸福校园“增颜值”“提气质”。

  8.聚力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创建省级平安校园。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将学校安全责任细化分解,明确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完善校园出入管理制度及值班教师课间巡查制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实施安全隐患销号制度;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安全水平。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规定,确保校园零感染。

二、常规工作

(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1.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教学,把党建融入教学,用党建推动教学,靠成效检验党建”的思路,强化政治建设,建设政治型党支部。强化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强化特色建设建设示范型党支部。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2.严格党内生活,提高政治能力。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做好党建纪实,对党建工作涉及到的原始记录、图片、电子档案等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保存。

3.加强党员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四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之中,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用党的精神谱系激励党员。

4.实施双向培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党员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调研,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入手,聚焦“双减”“五项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等焦点,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系列载体,把为民办实事引深扩大,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5.关注意识形态,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与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讨机制,设立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员,每季度对学校的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进行研判,及时处置不良信息,及时控制不良舆情扩散,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6.加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持续对教师进行“四史”教育,以党的百年成就激励教师;开展“优秀教师”、“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初心使命教育,促进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7.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促进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8.加强师德师风考核。紧抓师德师风主线不放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师德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设立意见箱、校务公开栏和举报电话,及时处理家长来信来访,促进师德师风根本好转。

(三)加大德育工作力度

9.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实施课程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重视、措施得力的良好态势。

10.提升德育管理水平。以思政课、班队会、少先队课为内容,加强班主任、中队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少先队、班级管理培训、经验交流分享等方式提升相关教师德育管理水平。

11.落实德育常规管理,完善评比制度。坚持“纪律、卫生、路队”流动红旗每周评比制度,加大红领巾监督岗的检查力度,指导和督促各中队开展主题班队会;抓好学生常规管理,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

12.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升旗仪式,做到学期有计划,周周有主题、次次受教育。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感。

13.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实施大队委例会制度,继续做好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广播站、中队选举、优秀队干部(队员)评选等工作;结合尊师、爱国、礼让、卫生、宽容、诚信等具体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小队活动,切实提高队员自主管理、自主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14.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加强教师培训,逐步实现心理辅导进课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活动,尤其对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要及时进行心理辅导,积累个案资料,提高心理辅导质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15.加强法制教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 “法治专题讲座”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16.加强家校联系,构建家校互动格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不断提高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通过录制公开课、播放宣传片、印发宣传手册、开设宣传栏以及开展宣讲、举办讲座、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科学的育人理念,强化家长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家委会、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四)突出质量意识,强化教学管理

17.“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严格执行“五项管理”:禁止手机进校园、规范读物进校园、落实作业的质量、保证睡眠的时间、增强学生体质健康。高效落实课后服务:做好优化整合、协调沟通,做到时间、安全、质量三保障,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18.常规教学紧抓不懈。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课程计划开齐开全,不增不减;强化课堂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配合教研室开展好新进教师公开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组内交流课等活动,杜绝无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规范教学检查,实行月查制,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19.体育工作做实做强。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规范上好体育课,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加强教练员培训,加强校队梯队建设,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

20.活动开展求实求效。基于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优化整合各学科活动,在不增加师生工作学习负担的情况下,开展多学科比赛、展演活动,促进学生综合水平提高;进一步规范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教学和“少年宫”活动,积极探索美育及劳动教育活动形式,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各项艺术比赛,加强学生审美情操与实践能力培养。

  (五)强化教育教研,助推质量提升

21.加强教研管理。实行每学科一周一次教研制度、中层领导包组制度。继续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对教学工作的管理职能,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教研活动要聚焦问题,围绕目标制定、主问题设计、作业设计、方法选择、课件应用等,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做到有主题、有过程、有结果、有记录,确保教研取得实效。

22.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相关教师完成省级课题《微课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结题工作,做好市级课题《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策略研究》的中期研究。鼓励全体教师进行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23.加强教师业务理论学习。坚持把教师学习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前谋划,精心安排。组织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各级培训活动,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型组织,完善语文和数学工作室工作机制,创造一个分层多维、联动融合的立体学习场。

    (六)行政管理

24.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细化责任分工,创新工作方式,补齐创建短板,提升创建质量,力争建成省级文明校园。

2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从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入手,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大力开展文明班级、书香校园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

26.加强工会建设。落实教代会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一定要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开展好工会活动,做好教职工慰问、扶困和思想引导工作,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实施民主监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27.规范档案管理。各处室整理档案资料,把不用的档案资料及时交档案室保存,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探索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涉密文件管理机制,提升保密水平。

28.增强服务意识。全体行政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9.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明确各处室工作目标和职责要求,加强常规管理。坚持每周一次中层领导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实施领导包组包年级制度,明确职责,把包组工作落到实处。用制度管人,用情感化人,用事业留人。

(七)强化安全责任,打造平安校园

30.完善联防联控体系,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防控措施,确保措施部署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风险评估到位、应急预案到位。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落实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的各项措施,在开学前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对各项方案和预案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加强健康教育,将新冠肺炎和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通过多种途径推送给学生和家长。整治校园环境,对校园环境卫生、室内卫生进行彻底整治和定时清扫。坚持晨午检制度、通风制度、消毒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做好登记台账。对曾经患病的师生员工密切跟踪,及时掌控其健康状况。

31.推进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每月一次安全演练,不断提高安全教育水平和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32.综合施策,创建平安校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全员安全责任”的理念。按照《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细化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建立“事事有人管”的安全责任制,实施安全责任追究制;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加强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做好重点人群、特殊人员的摸排、管控、防范、稳定和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摸排工作死角,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

                

                                    2022年8月28日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

教师专业发展实施方案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根据市教育局关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关精神,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制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宗旨,以教师的可持续发展为木,以校本教研活动为依托,立足本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培养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有效推进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办学理念,努力造就一支帅德高尚、业务精良、研究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实现“把学校办成师生共同发展的乐园”的办学目标。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1.根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学校教专业发展的要求,制定教师(个人)自主发展计划,有层次、针对性地做好各级各类教师的培养发展、管理指导,促进师资队位的整体发展。

2.做好市级、校级的教师业务培训工作,尤其做好校木研修课程的设计和落实。

3.加强教师个性化发展和团队共同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教师发展的过程评价与综合考评相结合的管理工作机制。

三、工作策略和途径

1.激发自主。学校通过自定目标、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反思等方式, 使教师成为个体专业发展的主人。

2.加强互动。开展各学科跨年级的组际联合,组建教研组11个,形成主科分学段,小学科跨年级的每周一次教研制度;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监督管理,包组领导和教研组长负责教研活动的组织:开展互补互促的跨学科听课,每位教师每学年讲一节公开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不少于30节。

3.结对共进。坚持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互助:重点学科的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都要求带徒(至少一名)。并根据自己的优势明确指导方向,或侧重带教班级管理,或侧重带教教育科研;业务水平相近的同伴结对互助,教研组之间结对互助。

4.班主任沙龙活动。每周一开展“班主任沙龙”活动,在较宽松的氛围中引导教师针对班级管理的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研讨,形成共识。

5.论坛式交流。通过学校“人人通”项目,中原街小学校报《起航》、读书交流会等活动,使教师们不断深化对课改的深层认识与反思,紧跟教育发展的步伐,促进自身发展。

6.专家讲座。在教育科研课题的指导上,每学年至少邀请专家进行一次“课堂问诊”,开展“面对面”的辅导,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解决专业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

7.实战打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研讨和教学比赛活动,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师都有实战的机会和交流的舞台,让教师在研讨和教学竞赛活动中得到历练。

四、主要任务

1.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放到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广泛开展师德宣传、师德演讲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把学习和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原街小学教师十不准》作为教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准则,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优秀教师典型,打造出“德高为范,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业务精良”的教师群体,同时开展“四晒四比四争当”活动,激发教师积极上进,勇创佳绩。

2.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提升教师人文素养。

推进教师的读书活动。每月举行教师读书沙龙活动,充分利用教研时间及节假日组织教师阅读教育理论书刊,人文书籍,举行读书竞赛活动,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读一本教育学专著,并完成一篇所任学科的教学案例, 一篇读书感悟,背诵一篇经典美文或诗歌。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养。

3.落实校本研修规划,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校本研修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制订校本研修规划,成立校本研修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建立健全研修制度,完善学校各项研修机制,实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研究。在校本教研中,重视教师个体于同伴互助研究,提高校本研修的实效性,提升教师群体实践智慧,激励教师自主学习和主动发展。

4.分层制订教师自主发展计划,形成教师发展梯队

学校针对不同阶段教师的特点,在横向上以新教师入门——青年教师发展——骨干教师成才作为发展主线,纵向上以目标引领一—措施保障—评价激励作为支撑,努力建设一个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每位教师根据所教学科和自身实际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分别制订青年教师三年成长档案、教师个人自主发展计划和骨干教师自主发展计划。通过讨论、交流、观摩、讲座、征文等形式,进行自我培训。通过规划,计划的实施,促进每个教师都得到发展。

5.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

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围绕新课程的实施,加强教师科研意识,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提高针对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实践研究的能力,以“科研带教研,教研促教改”,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6.实施全员继续教育,打造“双高”教师群体

学校鼓励适龄教师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进修,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认真落实全员继续教育,位教师学历提升和继续教育提供经费和技术支持。以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整体素养的提高,逐步形成人人有风格,人人有特色的教师团队。打造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教师群体。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证。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专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全面负责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划、实施、管理、考评等工作。

2.经费保障。学校将划拨专门的教师培训的经费,专款专用,保障教师专业成长的资金到位。

3.过程管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重在平时的过程检查,确保校本研训的质量。

4.档案管理。建立教师专业成长的工作档案,做好教师成长过程中的资料积累。

5.考核机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教师的专业发展情况与考绩、晋升、评优、评先等挂钩,以此促进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组织机构

教师专业发展领导组成员:

组长:韩小朝

副组长:王晓峰、李云

成员:赵京谊、姬志敏、郭永青、李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