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凤鸣幼儿园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凤鸣幼儿园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2025)

一、前言

十三五是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是凤鸣幼儿园持续、卓越发展的新起点,更是自我超越、创新发展的新开端,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高的情况下,作为一所省级示范园,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科学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突破发展瓶颈,打好特色园、文化园、快乐园、健康园、品牌园的王牌,更加科学地为每一个婴幼儿健康、幸福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是凤鸣幼儿园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家、山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结合园本实际,特制定“晋城市凤鸣幼儿园十五发展规划”。

二、幼儿园发展背景、现状与问题

(一)发展背景

晋城市凤鸣幼儿园创办于1999年9月,系市政府投资、市教育局主管,当年市政府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在晋城市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凤鸣幼儿园艰苦创业、锐意改革,早在2000年就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幼儿园、晋城市一等一级幼儿园。2005年成立附属“乖宝贝亲子乐园”后,在全市率先推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专业服务,遂发展为晋城市一所集学前3年教育与0-3岁早期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幼儿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当今在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期,教育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更加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教育部提出了“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二)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凤鸣幼儿园全面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规范办园、科学保教、挖掘内涵、深入课改,经历了探索、奋进和跨越的五年。较十二五的发展,幼儿园课程实现了“去小学化”更加凸显“游戏”的理念和精神,更加多元、包容和开放。在“以评促建” 的中,课程评价、对教师和幼儿的评价,在评价标准上实现了由单一和静止到动态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转化,评价角度更加多元和立体,评价的理念也更加趋于人性化。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更加优美、设施配备更加完善、玩教具极大丰富,家长的育儿理念在不断革新,家园合作更加和谐……队伍建设、课程架构、办园条件、家园合作、开放办园,保教质量的不断提升让家长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在办园规模上,因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附属乖宝贝亲子乐园暂停招生。除去亲子园,2021年5月统计,小、 中、大班共29个班级,在园幼儿1157人,教职工183名。仍为全市领先水平、较高声誉的大规模、示范性幼儿园之一。具体表现在:

1.队伍建设—德馨有贤师  业专育桃李。学前教育改革为教师队伍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省、市的各级研培让教师的视野极大开阔。通过思政教育、师德建设和专业引领,凤鸣幼儿园形成了一支德馨业专的教师队伍,目前拥有省、市保教能手35人,省优秀教科研工作者、省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省市特级教师荣誉13人次。每年两次回收的家长反馈意见卡显示,家长保持着比较高的满意度。围绕《指南》的学习、实践和反思,优秀岗位能手脱颖而出,形成“一组一特色,一班一亮点,一师一所长”的格局。基于成熟的师资和坚实的办园质量,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培计划(2019)”—山西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项目,受到委托单位和参训学员的高度肯定。

2.课程改革——阳光润童心  彩虹伴成长。秉持多元、包容和开放的视角,立足园情,结合办园理念、育人目标和幼儿核心素养培育,在多年反复研究、探索和实验的基础上,凤鸣幼儿园优化活动、深入课改,确立了“幼儿为本 游戏为主”的课程理念,构建了以培养幼儿核心素养为基础的“阳光彩虹多元化发展课程”模式, 为幼儿发展搭建了全面、多样、个性化的发展平台。园所课程逐步实现了“去小学化”,更加凸显“游戏”的理念和精神。

3.办园条件——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通过科学规划、逐步投入,先后完成室内外环境装饰改造、食堂消杀间的建设与改造、户外活动场地人造草坪铺设、校园广播系统安装以及烘焙馆、绘本馆、科发室、木工坊、美工坊、陶艺坊等幼儿功能室的配套,班班增配了平板电脑、彩色打印机、一体机,先后购置大中型碳烧积木、户外运动包、区域材料,并根据需要不断补充中小型玩具,游戏活动材料更为丰富多样,为幼儿游戏活动创设了更为充分的设施条件。园所整体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4.家园合作——携手待花开  同心促成长。为了赢得家长的密切配合,促进幼儿园课程的顺利实施,该园通过版面宣传、专题讲座、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活动、线上家园共育、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开展家园之间的双向交流和沟通,在引领家长学习《指南》、践行《指南》,家园共树新理念,一车两轮促进幼儿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家长逐步转变了教育观念,通过家长进课堂、亲子游戏、亲子表演、家长义工、家长委员、家长志愿者等方式参与到家园共育中来。还有的家长积极参与幼儿园管理,为幼儿园的长远发展和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家园合作呈现出非常和谐的一面。

5.开放办园——赠人予玫瑰  手仍留余香。课程改革的实践不仅让幼儿获得满满,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在市教育局引领下,凤鸣幼儿园将自己的实践成果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市的幼教同行。通过积极承办各类观摩活动、《指南》宣讲、送培下乡、送教下乡,以及与晋城市16个乡镇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精准对接帮扶等,充分发挥了省级示范园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以来,凤鸣幼儿园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五团幼儿园缔结了友好协议,迈出了晋城幼救援疆的第一步。此后几年,通过跟岗观摩、交流互访、区域共建等,与对方开展帮扶式学习与交流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6.硕果飘香——夜来南风起  小麦覆陇黄。“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凤鸣幼儿园充分发挥“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三服务功能,抓内涵,树形象,不断提升办园水平,先后荣获山西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教育部认定并命名的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第二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晋城市文明单位、晋城市模范集体等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办园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现存的主要问题

1.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保教质量的均衡提升,仍是凤鸣幼儿园整体质量提升的首要问题。凤鸣幼儿园的师资队伍中虽然拥有一批骨干教师,但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比较集中于同一水平,能拔尖的教师不多,教师中的领军人物在全市尚未达到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严重制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年轻教师对幼儿园一般的常规性工作还是能够基本完成,但个人专业发展的主动性、迫切性及对专业的敏感度和内化度与幼儿园持续发展、领衔示范的要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

2.课程的研究和实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和深化。课程的规范化实施、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等问题需进一步着力深化研究,课程的管理和评价需倾力完善,以形成有价值和影响力的课程品牌。

3.现有的资源与幼儿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与幼儿园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发展的品质。由于入园高峰和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扩大,造成现有的资源配置与现实需求间还有较大的缺口。表现在:办园规模大,社会要求高,管理难度相应增大;班额超标,幼儿活动空间自然减少,给幼儿的生活品质和安全带来隐忧,在一定程度上有碍保教质量的提升。

4.在幼儿园品牌质量提升、品牌功能拓展、品牌后续发展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运作、提升和创新。如幼儿园信息化建设还面临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教育科研方面需要结合实际探索适合本园自己发展的课题进行立项研究;活动多主题不突出;校园文化建设还需要引进源头活水等。

三、幼儿园办园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办园思想

办园理念:为社会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为家长提供优质保教服务,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养成良好习惯,为终身发展奠基

办学定位: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

发展定位:现代化、示范性、高质量、有特色

治园方略:以安全为保障以质量求水平

      以专业谋发展以特色创品牌

管理思路:向分层管理、常规管理要细节 要效率 要质量

教师队伍建设:师德为先   质量为重

课程改革思路:幼儿为本   游戏为主

教研教改思路:解决问题   讲求提升

办园特色:

1.课程特色:阳光彩虹多元化发展课程

2.文化特色:书香校园,社团活动

3.优质服务:营养膳食  早送晚接  应急衣裤  校园微网站

(三)发展目标

远期目标:创建全年龄(0-6岁)、多方位(多元的维度创设优良的教育环境)、宽辐射(抓好特色,提升省内外示范辐射作用),具有全国化意识(与全国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相呼应)、现代化水准(不仅具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更要具备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与时俱进并不断创新、发展的教育思想和行动策略)的一流的婴幼儿乐园。

近期目标:推进依法治教、依规办园。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园务管理更加精细、校园文化特色明显、园本研修具有实效、基础建设更加完善、家园协作更加和谐,进一步提升我园作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在晋城市区域范围内的社会影响力。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坚持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因材施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四、幼儿园发展任务

(一)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环境创设:加快基础建设,营造科学民主、内涵丰厚的园所环境。

(三)课程建设:大胆实施课程改革,注重幼儿的体验性、过程性、结果性;体现课程结构的均衡性、综合性、选择性、开放性;课程内容做到情景化、过程化、活动化、经验化;学习方式上提倡自主的、合作的、探究式的、开放的方式。

(四)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管理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一支有力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五)教学研究:丰富研修平台,创新研修模式,拓宽研修渠道,寻求高位引领和指导,形成团队合作的教科研文化。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实施教育新基建工程,大力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促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培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组织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

(六)园所管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精细化、科学化、人本化管理,引领幼儿园自主、和谐、卓越发展。改革完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化教育投入结构,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七)外部环境:为幼儿的健康、和谐、充分发展和持续发展创设环境、提供机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的、有效的、协作的教育格局。

五、幼儿园发展措施

(一)环境创设

1.根据幼儿各年段的特点和幼儿园课程的需要,合理规划幼儿活动用房、教师用房,逐步完善各专用活动室,与时俱进完善幼儿游戏设施设备等,使教育资源更好地凸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功效。

2.公用经费合理使用,努力向教师培训、文化建设、保教活动一线倾斜。主要通过在各班普及一体机、照相机和打印机,合理配置“教职工之家”相关设施设备,为教职工和幼儿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

3.不断提高幼儿园信息化水平,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集信息、办公、服务、辐射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幼儿园信息系统,提高管理的效能。

4.持续推进制度文化建设,修订以岗位设置和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教师管理制度,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的质量评价制度和以健康安全为核心的后勤管理制度,形成制度共建、规范共守,既严正又和谐的,依法治园和尊重人性相统一的制度文化。

5.通过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创建,逐步完善和谐校园建设长效机制,有效促进教职工、幼儿各类文化活动有序开展,达到文化载体丰富,活动多样,品位提升,师德建设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效果。

6.强化幼儿园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房屋设备、消防、门卫、食品药品、幼儿接送交接、幼儿午休值守和活动组织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达标,幼儿园门口设置隔离栏、隔离墩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专职保安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装置配备和封闭化管理全面达标。构建联防联控有效机制,优化上下学时段幼儿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强化幼儿园周边重点巡防,联合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落实好幼儿园“护学岗”机制。形成联防联控有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幼儿园安全运转。

(二)课程建设

1.树立科学的儿童观、课程观和教育观,进一步深化以游戏为主的课程探索和实践,积极开展儿童视角下的课程探索实践,努力走近儿童、研究儿童、理解儿童、支持儿童,注重为儿童提供充分体验与感受的环境,倾听与挖掘儿童的真实需求,为儿童表达意见与想法提供机会,积极采纳儿童的意见并运用于课程决策中,关注每个儿童的真实成长经历,与儿童一同建构课程。

2.统筹利用课程资源,提升创造性落实课程方案的能力。要根据课程方案的要求,广泛利用本园、家长、社区以及课外教育基地和教科研机构等相关资源,根据幼儿的发展需求构建园本课程;要加强教学管理,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灵活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活动的有效性,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要坚持幼儿园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已经形成的“阳光彩虹多元化”课程为依托,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幼儿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4.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全面构建衔接机制,强化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决纠正超前学习、拔苗助长等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

(三)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培养方案,实施全员培训,突出实践导向,提高幼儿园师资培养培训质量。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先进的实践经验为引领,“培育具有儿童视角的课程领导者”这一教师专业发展愿景,架构“两项核心能力+四项关键素养”的教师专业素养模型。两项关键能力具体是指“观察与理解儿童,回应与支持儿童”,四项关键素养指向“学习力、反思力、创新力、合作力”。强化学前儿童发展和教育专业基础,注重培养教师观察了解儿童、支持儿童发展的实践能力,切实转变教师观念和行为。“孩子在心 课程随行” 做愿意“懂孩子”的老师,促进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的学习和发展经验,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

二是推动教研改革。加强教研工作,强化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和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服务、为教育管理决策服务。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根据保教实践,了解教师专业成长需求,分类制定教研计划,确定教研内容,及时研究解决教师保教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调动每位教师课程建设的智慧。凝聚全园课程改革的动力,使课程领导力从“园长”走向“教师”,以提高课堂教学效能为主线,以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为核心,以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突破口,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组的教研合力和幼儿园综合实力,形成园所特色,提升内涵发展水平。

三是教育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出台后,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充分发挥质量评估对保教实践的科学导向作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五)园所管理

1.优化幼儿园内部管理系统。通过园长学识能力和人格魅力的提升,有效增强园长影响教工、服务教工、引领教工的能力。深化“园长负责制”内涵,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明确园长职责,优化幼儿园中层管理机构,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在管理理念上变“我评价你”为“我支持你”,尊重教职工的合理需要,维护教工的合法权益,发挥教工的能力特长,激励教工的持续发展,为教工的发展创设环境、搭建平台,提供机会、给予帮助,使全体教职工巩固正确的办园价值取向,获得较高的归属感,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融智、凝心、聚力、共赢,从而促进幼儿园不断向前发展。

3.进一步建立具有积极导向意义的分配制度,促进每一位教工自觉地、积极地多劳优劳,用实绩提升自己的收入和地位。逐步完善具发展意义的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评聘体系,促进每一位教师积极进取,持续发展。

4. 以教研组工作为依托,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和经验支撑作用,在行动上形成共建合力。

5.健全社会参与幼儿园管理机制,依托“幼儿健康与安全管理”和“课程实施与管理”两大平台,实现幼儿园与社会、家长的良性互动和多元开放,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

6.加强预算管理,继续资源统整,完善经费管理、设备使用制度,依法合理使用经费,有效服务于幼儿园课程实施和发展。经费使用合理、高效,运作流程规范,资产、资源帐实相符,全面公开。设备、设施专人管理,使用绩效显著。

(六)外部环境

1.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和公众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社区、家庭、幼儿园教育网络,实现三者的合力,形成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大环境。

2.完善为家长服务制度,提高教师指导家长的能力,形成多元的家长工作指导模式,丰富家长育儿知识,保障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知晓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满意率。

3.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家长资源为教育教学服务。建设一支主动关心幼儿园工作、积极参与幼儿园管理、自愿提供各方面资源、热心履行志愿者义务的家长志愿者队伍,动员、吸引更多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管理。

4.积极宣传科学理念,引导和帮助家长走出误区和困惑,选择合理的、科学的方式关注孩子的成长,最大限度争取学前教育的最佳合力,力争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

5.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联系高校、教科研机构结对帮扶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幼儿园。通过帮弱扶贫,有效助力推动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六、发展保障

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园党支部建设,加强和改善园支部、园委会对幼儿园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周密部署、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细则,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并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切实维护幼儿园安全稳定,为规划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

晋城市凤鸣幼儿园是晋城市的龙头幼儿园,融入晋城市的新一轮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会、发展特色,并在追求卓越中建设和谐的幼儿园是我们每个员工的心愿。我们将积极把握十四五这个良好契机,主动投入学前教育改革的洪流中,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共创凤鸣幼儿园美好的未来。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