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爱物学校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爱物学校小学部

关于开展生命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

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2022年我校通过开展生命教育,使学生学习并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提高生命质量,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生命教育活动,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生命教育活动的开展工作,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全校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小学阶段着重帮助和引导学生初步认识自然界和自我,掌握在各种自然灾害条件下的自我防护知识与技能,形成健康的行为习惯。

三、开设课程,渗透到学科教育中

每周开设一节安全课,根据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使学生学习并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生命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在道德与法治、语文、科学等课程中,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进行教育,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提高生命质量,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早读课、午会课、队会课、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自主教育。每个学年我们都要举行“体育嘉年华”“六、一儿童节展演,通过田径、球类、艺术表演、科技创新设计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强身健体活动,让学生展示才艺放飞理想。此外,每年还举行诗歌朗读”和“读书活动”倡导师生共同读书;在阅读的同时,中高年级学生还制作手抄报,在收集、整理、编辑的过程中接受生命教育。

2022年3月,学校一、二年级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懂得安全的重要性,了解安全隐患,培养安全第一的意识,了解基本的安全知识,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正确应对安全事故。三、四年级组织开展“提高防范 警钟长鸣”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疫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心。五、六年级组织开展“生命安全 重于泰山”主题班会,使学生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各类的安全隐患,强化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

2022年4月、11月,小学部各班开展了“生命教育”主题班会,一年级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看见生命、触摸生命、倾听生命来感受生命,使学生明白生命的重要性,学会珍爱生命,学会保护自己。三、四年级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了解珍爱生命的重要性,并掌握简单的自救自护知识。五、六年级通过观看短片、朗诵、交流讨论等多样化的形式,使学生学会保护自己、珍爱生命,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本学期组织开展地震安全演练1次,参与人数1900余人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2次,参与人数1900余人次。这些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应急避险知识及逃生技巧,提高了师生应急防护能力,使学生从实践中掌握和提升保护生命安全的能力。

                                  教务处小学部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晋城爱物学校小学部

开展劳动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22年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融入教学全过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活动,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工作,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全校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本校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劳动的丰富内涵,本学年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大力宣传劳动教育的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气氛。

三、开设课程,渗透到学科教育中

每周开设一节劳动课,根据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劳动最光荣思想教育和劳动指导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懂得劳动是一种美的体现。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在道德与法治、语文、科学等课程中,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进行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劳动践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

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活动次数累计50余次,参与人数1900余人次。

低年级学生在校尝试打扫教室卫生,照顾窗台的绿植;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整理自己的学习、生活用品中高年级学生掌握日常生活所需的劳动技能在家主动分担家务,制作贺卡、折纸等手工,照顾植物,制作美食,饲养小动物,适当参加公益劳动

2022年4月29日,小学部37个班级积极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班队会,组织学生学习劳动知识,了解劳动故事,感受劳动的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劳动热情。

2022年10月21日,小学部36个班级开展了“三爱三节”主题班队会,切实让学生做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意识到节水、节电、节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五、重视评价,巩固教学效果

在劳动中,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班级评选“劳动之星”,不断激励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端正劳动态度,取得良好的劳动教育效果。

                                   

                                   教务处小学部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晋城爱物学校小学部

开展综合实践教育的情况说明报告

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校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教育

1.综合实践课与社会生活相联系

小学综合实践课堂教学回归生活和社会,让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使学生所拥有的经验尽量丰富,在现代中不知不觉渗入未来,以改变过去那种与社会生活相脱离的教育灌输。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节综合实践课程,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好相关综合实践活动。

2.综合实践活动渗透进各学科教学中

各学科要根据班级实际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任课教师要以布置综合实践性作业为主要形式,指导学生开展好学科型综合实践活动。

二年级设定了以“春天在哪里”为主题的跨学科综合实践作业,语文作业为“找春天写话小报”,数学作业为“测量春天”,美术作业为“制作树叶画”等。2022年4月,二年级学生亲近大自然,动手动脑,完美地完成了此项综合实践作业。

结合六年级科学课堂学习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相关知识,2022年4月,六年级学生积极参与“自制美味饮料”活动,他们选用生活中的常见食材,进行饮料制作,并为自制饮料配说明书,锻炼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设计制造能力。

3.综合实践活动走出校园

在校内和社区开辟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资源,为学生提供活动的舞台。

2022年5月,五年级学生到社区进行公共设施调查活动,了解各类城市公共设施,知道它们的用途,感受公共设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教务处小学部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教研信息

教学研究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教学研究活动中扎实落实“双减”目标任务,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准绳,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全面推行“5+2”模式下的教研新业态,深耕“五项管理”和“十项举措”中教师的核心作用,总结爱物十年办学经验,围绕“教科研”这一中心,以提高师资素质为关键,以改革课堂教学为阵地,以组织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为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积极应对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出的新挑战,努力开创我校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立德树人阵地

我校教科研中心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引导全体教师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按照覆盖全体、精准投放、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通过开展系列校本专题研讨,书写系列文章,开设系列课堂,组织集体备课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给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让核心素养落地,为教师成长赋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教研工作,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山西省教育厅印发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我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开展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国家级示范培训,同时结合我校实际开展2022年暑期校本研训,积极参加国家教育部、省市教科研中心举办的系列学科培训,提升教师素质。

(一)铸师魂、增素养、提能力

今年4月份,教育部修订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2022年版),7月中下旬教育部开展国家级示范培训,我校接文件通知后积极组织全体教师登录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保证全员参与,超量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我校教师积极完成通识培训,从宏观上理解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要求,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必要性,总体认识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的主要变化以及课程实施的要点。全体教师分学科完成学科培训内容,包括义务教育16个课程标准的“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实施”“学业质量标准与考试评价”等专题解读,共67节。国家级示范培训高屋建瓴,从宏观上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改革与发展进行总体解读,让我校教师更加明确新时代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以核心素养为统领,促进课程内容结构化,强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实践,注重全方位评价。

(二)齐研讨、重落实、促发展

今年我校的暑期校本研训活动紧密贴合教育发展的大方向,系列专题讲座将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和理论传播,本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教师自主学习、自主提升、自主发展,使教师能够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培训内容以新课标学习为契机,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围绕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新作业、新评价方式进行全面学习。

在本次培训中,全体教师以案为鉴,践行师德规范,体悟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变化的核心要领,真正在培训中做到了学思践悟。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教师砥砺奋进,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谱写爱物新篇章!

(三)分学科、重精准、赋能力

3月15日至3月17日,组织小学和初中共13个学科教师参加由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关于“双减”政策下山西省义务教育阶段人教版教材专题线上培训。

3月26日至4月26日,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对我校的课改引深起到促进作用。

4月13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以更高质量全面推进‘双减工作的上海经验》的系列讲座(一);4月18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以更高质量全面推进‘双减工作的上海经验》的系列讲座(二)。

4月20日至22日,组织初中部全体教师参加2022年山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备考线上培训。

4月21日,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组织全体教师每周利用教研时间集中学习新课标内容,并对比新旧课标变化。

4月24日至5月7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金太阳教育开展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与优化作业设计系列课程。

5月7日至6月15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论坛关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家谈”线上培训。

5月9日至5月25日,组织各学科教师参与第一期人教网络云教研培训。

5月17日,组织小学部、初中部各年级组组长、劳动课教师参加中小学劳动教育线上培训研讨会。

5月23日,在教研时间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双减”工作专题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

5月30日至6月2日,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5月31日,各教研组集体学习晋城市教育局关于学习贯彻《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

5月31日,各教研组集体学习小学语文等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充分发挥作业功能,体现育人价值。

6月13日至15日,组织小学初中教师分学段参加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山西省项目学习常态实施线上展示交流研讨活动。

6月9日至6月25日,组织各学科教师参与第二期人教网络云教研培训。

8月23日,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山西省教科院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使用教师省级培训。

10月21日,省教科研中心组织新课标示范观摩学习研讨活动。10月24日-11月3日,我校小学各学科教师参加培训;11月中旬-12月,初中各学科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教师按学科组完成2+2心得体会表。

11月16日,全体教师参加特级教师刘淑贵在线专题讲座《站在学生的角度守望教育》,交流心得体会。

11月21日-12月9日,山西省教科院组织“中国好教师”公益行动计划山西省第七届“三晋”省级学科育人线上培训活动,我校教师分学段分学科参加培训,并将于12月15日形成活动总结上报。

附部分活动图片:

三、抓好常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我校坚持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活动,学习上级教育部门各类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课程标准(2022年版)系列培训,立足本岗位的工作标准和履职要求,学习新时期教育教学理论和教科研方法,做好常规教书育人工作。各学科课改引领方案,发展内涵和教学策略,通过师徒结对,同伴互助,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深化学科思想建设。深抓纪律作风整顿和师德建设,树立正确教育观和价值观,立足学科实际,分析学情现状,查找问题和困惑,研讨深化课改的发展思路,落实整改措施,务实创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有效进行。

按年级或教研组组织两次教学质量分析,在分析试卷的基础上,反思常规教学中持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反思和整改真正落到实处,并结合具体教学实践,深入进行课题研究。教师每学年承担一个校级微课题研究,积极寻求对策,提高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突出“劳动教育”,增强“综合实践”活动,特别是“项目化学习”课程的开发,以项目化学习为契机,结合我校实际逐步进入研究状态,并与我校少年宫、初中社团相配合,加大开发力度,加强优势学科特色建设,营造一种自主、探究、合作的新型学习方式。

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就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展开集体教研活动,形成成果总结,并确保小学三、五年级,初中八年级每周一课时的良好效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各学段思政课专题教学集体备课工作,及时推广优秀,总结示范思政课教学成果,鼓励教师互学互鉴,共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有效开展项目化学习交流研讨,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和重点知识之间的关系,针对日常教学中的重点内容进行分析、整合、重组,构建“大单元”“大主题”“跨学科”等项目化学习,以任务驱动为手段,为不同学习背景、学习能力和学习状态的学生搭建项目化学习平台。

教研室以教研组为核心,在全校营造出浓厚的教科研氛围,让教师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教研中去,围绕课改实验、课题研究、项目化学习,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一课一评)、评优课、选优课活动等,提高教师教研教改的水平。结合上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教研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研活动制度,加强对公开课教学质量的评价,合理安排好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等教学活动时间。在本学年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人人讲公开课”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

教学研究成果

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山西省教育厅印发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我校积极组织教师交流研讨,直面教育工作中的难题,通过实践探索或实验,产生教学案例、项目化案例和课题研究等成果。一年来,我校取得国家级、省市级多项荣誉,并将这些成果及时总结,不断推广。

3月29日,我校赵翠焱、张艳教师在2021年全国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中荣获山西省省级二等奖。

4月25日,在市教科研中心、市教育学会组织的“落实核心素养、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全面育人”为主题的教育论文和优质教育案例征文评选中,我校教师取得可喜的成绩,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盖齐齐、崔慧、成瑞芳、时慧慧、王雅南;

二等奖:王锐、柴琪、石方毅、成仙梅、李伟伟、时慧慧、史丽芬;

三等奖:王锐、申文婧、孟露霞、赵云芳。

5月17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公布2021年全国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结果,我校张艳、赵翠焱老师自制的教具《视觉的形成过程和探究近视的成因及矫正》获2022年获国家级二等奖。

5月18日,山西省教科院对2022年1—4月举办的“山西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大赛”获奖情况进行了通报。我校成绩喜人,小学部共有5个学科18名教师获奖,初中部共有6个学科17名教师获奖。学校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7月12日,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对《关于山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规划、专项课题和集中结题评审结果》予以公示。我校7项课题通过最终课题评审,其中4项获批一般规划课题,3项获批“双减”政策专项课题

7月28日,我校在第五届“优化教学·项目设计”全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有三位教师荣获奖项,其中赵翠焱老师的案例《自然选择学说模拟实验的设计及实施——研究生物进化的原因》荣获中学组一等奖,赵翠焱老师《解锁校园植物密码》和张艳老师《探索种子的奥秘》两个案例荣获中学组二等奖,乔晋丽老师的案例《用纸造一座“桥”》荣获小学组二等奖。

8月3日,2021年山西省“基础教育精品课”征集遴选活动结果已公布,我校有两位教师的精品课入选山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库,分别是刘璇老师的小学语文课《识字——9 日月明》和田鹏飞老师的初中地理课《第七章 我们邻近的地区和国家——第四节 俄罗斯》。

9月8日,在市教科研中心组织的“优化教学 项目设计”典型案例评选中,我校共有12个项目化案例入选。

9月9日,在市教科研中心组织的《全市中小学优秀试卷及优秀试题评选活动》中,我校喜获佳绩。市级优秀试卷一等奖2份(小学1份,初中1份);优秀试卷二等奖13份(小学3份,初中10份);优秀试题一等奖29道(小学5道,初中24道);优秀试题二等奖8道(小学8道)。

9月21日,在市教科研中心组织的市直小学“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教学”教学展示活动和市直初中“聚焦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我校教师精心备课,同组教师集体研讨,灵活运用“学议展梳用”五环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活动,喜获佳绩。我校小学部五名教师,初中部七名教师获教学展示优质课荣誉

10月30日,山西省第八届基础教育“三优工程”优质课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有两位老师的优质课获奖,分别是胡云鹏老师的生物课《人的性别决定》和崔俊楠老师的英语课(牛津版)《Unit 5 Good Manners》。

11月11日,在省教科院组织的“优化教学 项目设计”典型案例评选中,我校共有8个项目化案例入选,其中4个为学科项目化案例,4个为作业项目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