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爱物学校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安全制度

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为提高全体教师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充分调动任课教师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学科课堂教学安全管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特制定学科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一、各学科教师要将思想道德教育和安全生命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任课老师必须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各项规范、按照学科教学要求,进行教育教学活动。教学活动中要确保学生安全,并经常结合各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对学生进行安全与生命教育。

二、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时间和工作纪律。要按时到达工作岗位或进教室上课(含分担的自习课、学校临时调换的课时),不得迟到、早退、外出;上课时间不准接打电话;不得自行提前上课或滞后下课。坚决杜绝缺岗、漏人和随便缺课、调课、串课现象。如情况特殊,确需调课的,必须经教务处批准。

三、每节课任课教师必须在上课请先清点班上学生人数,认真核对学生出勤,若发现学生无故缺席或有异常情况,应立即询问情况、查明原因并及时和班主任或者学校领导取得联系。

四、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态,发现学生情绪不稳定或身体状况不好时,应主动询问情况,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处置。

五、上课期间,教师不准将学生拒之门外或滞留在办公室内,更不得要求学生中途离开教室或回家。

六、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及时制止学生之间嬉戏打闹,预防并避免学生斗殴打架等严重干扰正常课堂教学秩序事件或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七、教师要依法施教,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应尊重学生人格、尊严,不得讽刺、挖苦、侮辱、殴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八、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执行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随意提前上课、下课和拖堂。情况特殊或工作需要调整作息时间,必须报教务处同意后方可执行。节假日不准任何学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更不允许教师在节假日为学生补课。

九、体育课应加强组织教学,体育教师要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科学教学,坚持上下课集合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要做好必要的准备活动和设施及器材的安检。教学活动中,要尽量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十、理化生实验、微机、音乐、美术、研究性学习等学科,教师要认真备课、严密组织、加强管理。对教学场地、器材、电路、药品等要进行详细检查,在确保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特别是使用具有一定潜在危险性学具的教学,一定要谨慎有序地组织好学生的活动,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要领和规程进行规范操作,杜绝事故发生。

十一、因管理不善、措施不当、工作失误等原因造成教学安全事故,任课教师将负直接责任。学校将视其性质、情节、后果、影响等予以相应的责任追究,构成犯罪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学校正常体育活动的开展,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减少或避免体育活动期间的伤害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安全教育。体育课教师必须在每学期第一课,进行体育课课堂安全教育。在备课时,必须针对活动项目和内容设计安全注意事项和课前安全提示。在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和运动竞赛过程中,要学生进行思想品德、运动常识、运动伤害预防与救助和运动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造成运动伤害的原因、后果和预防措施,要求学生在体育活动时遵守纪律、思想集中、严肃认真、掌握科学锻炼方法。

二、加强运动技术指导和安全保护工作。要求学生知晓每一项运动动作技术要领,懂得锻炼和保护的方法以及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和应该注意的事项。教师应耐心地指导学生练习,并多做示范动作。要加强运动安全保护,逐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互相保护的能力。

三、加强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教学组织能力。严格活动纪律,严格规定运动程序,严禁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有发生打闹、涣散的现象。分组活动要落实人员严格管理。

四、学校体育教师要与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建立学生体格检查制度。对于有病与体弱的学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才能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五、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等设施应符合体育活动安全和体育卫生标准要求,要与学生年龄、生理特点相适应。体育教师和体育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合理划分运动场地和设置警戒标志,并根据具体情况规定运动秩序和规则。场地、设备应注意经常检查,及时修理,消除隐患。

六、学校在利用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活动时,要熟悉周围环境,加强安全保护,防止坠落、倒塌等事故的发生。

七、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穿着应符合安全要求,一般要求穿运动服和无跟软底鞋。衣服要宽松,不应穿带有口袋的制服,身上不要佩带金属徽章、别针、小刀和其他尖利或硬质器物等。

八、学生发生运动伤害时,要立即组织救治,伤情严重,应按规定向当地政府和教育局安全科报告。

学校集会、出操安全管理制度

由于集会、出操时涉及到学校全体师生,人数众多,时间短,学校通道人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师生集会出操时的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集会、出操应由学校专人负责统一指挥,保证集会、出操的纪律和安全。

二、学校集会、出操应以班为单位,教育学生上下楼时不要拥挤;不催促学生快跑,要按学校规定线路行进,由班主任负责疏散管理,进出会场要有序,严防挤压踩踏事故的发生。

三、学校集会、出操应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其他教师配合,指定安排座位或站队,防止学生乱窜,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学校领导及安全领导小组必须对集会、出操活动实行全过程监控,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五、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要加强学生集会、出操的安全教育;要健全意外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六、事前应对集会、出操的路线、地点进行实地勘查,确认符合安全条件后,方可组织实施活动。

学校门卫安全管理制度

为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规范学校门卫管理,切实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不得擅自离岗、串岗。

二、工作热情,坚持原则,礼貌待人。

三、严格“外来人员登记”管理。来访办事人员均须办理登记,门卫人员应认真查验来人的合法有效证件,观察其精神状况,确定后方能进入,并通知联系人。无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精神有明显异常的,未经学校保卫部门同意不得进入学校。

四、严格学生出校管理。上课时间,禁止学生外出,如确需外出的,凭班主任签字,并向批准方联系确认,进行登记后放行。

五、严禁校门前流动摊点贩卖物品,上、放学期间,确保校门畅通。

六、严格车辆出入管理,自行车进出校门,应主动下车推行,机动车减速慢行。对外来入校车辆指定停放地点,履行外来车辆登记手续。

七、严格物品出入管理。认真查看进校人员携带的物品,属违禁物品,严禁进入,仔细查问、查看离校人员携带的物资,要求其主动出示出门证件。对可疑物资可以暂时扣留,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

八、实行校内巡查管理。上、下午放学后进行校内巡查,确保校内无学生滞留。夜间对办公楼、教学楼巡查,做好电器、门窗关锁工作。

九、严格门卫传达室内务管理。严禁闲杂人员入内,保持室内物品整齐有序,不乱堆乱放。

学校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办公室安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制订本制度。

一、办公室门窗牢固,底楼及无人守护通道上的窗户要有保护栏杆,重要的办公室要安装防盗门及技防设施。

二、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相关人员安全保卫责任落实。

三、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闯入室内。重要文件、资料要及时送学校档案室保存。个人存放文件、资料要妥善保管,不乱放乱丢,严防泄密。办公室内不准存放现金、存款单、有价证券及其他贵重细软物品。

四、对确需存放档案资料、各种仪器或其他贵重物品的办公室,必须采取完善的安全防范措施,并由专人管理。

五、办公室钥匙不得转交本室以外人员使用。严禁将外人或学生单独留在办公室内看书、学习或玩耍。

六、高度重视用电安全,不私自使用大容量电器,经常检查线路安全,有控制电源、火种的安全措施。

七、个人办公桌钥匙要随身携带,人离时必须关好门窗,关闭电灯、电源、水龙头。

学校技防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学校技术防范设施的管理和良好运行,维护学校的治安秩序,特制定如下学校技防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一、每年的寒暑假及节假日前,要对全校的技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调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整改。

二、不定期检查各技术防范部位,及时了解技防性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经常与提供技防设施的安装公司取得联系,针对技防设施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咨询和维修,确保技防设施正常运行。

四、对有意损坏技防设施人员,视其情况对其进行相应处理。

学校档案室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有关档案管理规定,遵照“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档案室是学校党政文书资料、人事档案保存使用的场所,列为学校安全管理要害部位,工作人员应特别做好安全工作。

二、档案室是机密部位,非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便进入。

三、外来人员利用本单位档案的,需持单位介绍信,并注明利用目的,经校领导同意,方能查阅。利用者如需摘录、复印有关档案,一般的经档案员同意,重要的机密档案须经校领导批准后方可。

四、各类资料出入档案室,必须严格登记制度、借还制度、销毁制度,机密资料、人事档案严防丢失,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

五、档案室应通风、透气、干燥,做好防湿、防虫蛀的工作。

六、室内消防器材,报警设备常年完好,性能良好有效。

七、严禁将任何火种带入室内,任何人不准在档案室内吸烟。

八、门窗坚固防盗,工作人员随手关窗锁门,假期、节日要特别加强看护,确保安全。

校医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做好学生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和管理工作,维护师生的安全,制定本制度。

一、校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对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负责,杜绝发生错诊、误诊事故。

二、药品必须在卫生局指定的医药公司购买,不得直接跟厂方和药商购买,对购买的药品要逐一进行药品检查,不准购买或误购伪劣药品及不合格药品,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每学期初进行药品清理,对过期药品、变质药品进行登记,并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价格,经有关部门验证后销毁。加强药品保管,严禁无关人员接触药品和医疗器具。

四、发药时要告知学生安全使用药品,并在药袋上写明每日服用次数、服药时间、药量、分几次服完等告知语。告诫病人不得超常服药,警惕用药过量引起的药物中毒。

五、使用消毒器具时,坚持谁消毒谁负责原则,避免发生事故。

七、坚持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输液管,严防医源性交叉感染。各种常用卫生器械要定期消毒、浸泡,符合规定标准,发现生锈、破裂,功能不全器械立即淘汰。

八、条件不具备时,不得给病人注射青霉素或其他易引起过敏性休克药品;对危重病人作出力所能及的及时处理后,立即送医院抢救,并协助医疗部门工作。

九、校医要对全校师生进行卫生、防疫健康知识教育,做好常见传染疾病的预防工作,防止发生全校性传染病事故,影响师生工作和学习。

十、校医要督促学校有关部门搞好环境卫生、食堂卫生,严防集体中毒事故的发生。

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坚持“安全为首要、排查为关键、隐患整改为目标”的安全工作原则,特制定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一、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领导,组织学校各层次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的管理人员成立排查小组,确保排查效果。

二、学校安全隐患实行月查月报制度,排查结果提交学校领导,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并将排查和整改情况上报教育局。

三、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前后左右,天上地下,无遗漏之处”。一查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包括实验教学设施、消防设施、体育设施、水电设施、学校车辆等;二查学校德育工作和法治安全教育;三查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四查安全制度建设;五查组织领导。

四、参加排查人员要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

五、对检查出的隐患要落实专人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质量。

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校园政治安定和治安稳定,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及“一票否决”的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责任追究的原则

责任追究要遵循上级规定,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注意政策,区别对待,公正处理。

二、责任追究的范围

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安全保卫工作中出现下列问题必须追究责任。

1.对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有关安全保卫工作方面的规定,通知

等不认真贯彻落实的。

2.对上级安全检查及学校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或下达的隐患整改通知不正确对待,拒不整改的。

3.因宣传教育管理不到位,防范不力,疏忽大意,发生火警、火灾、盗窃、伤亡、投毒及罢餐、罢课等造成不良影响的。

4.有进行非法活动的,部门领导排查不力或隐瞒不报的。有上述情况之一者,责令直接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由学校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并根据具体情况赔偿经常损失;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三、责任的认定

1.部门领导责任认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追究部门领导责任

1)安全防范管理教育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造成经济损失的。

2)安全保卫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

3)部门发生火警、火灾、盗窃、伤亡、投毒及罢餐、罢课等造成不良影响的。

4)不按有关规定下达的隐患整改通知的要求进行整改的。

2.直接责任人责任认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1)管理不善,疏忽大意,没有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造成经济损失的。

2)违反操作规程,引起火警,火灾等治安灾害性事故的。

3)宣传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发生罢餐、罢课的。

4)发生案件不向部门领导、保卫处报告,或者故意隐瞒事实真相的。

领导值班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值班人员

学校领导值班制度是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使学校领导更好的深入实际,掌握各方面情况,及时解决学校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及管理秩序。

二、值班职责

(一)值班领导要以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履行值班职责,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二)负责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安全隐患;及时处置、控制涉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防患于未然,消灭于萌芽;

(三)维护校园内当天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做好校园巡视和当日教学秩序检查,对校园内发生的安全和学生违规现象及时进行协调处理;及时发现,认真督促,妥善处理值班期间校园内外的各种问题,确保校园的安全、整洁和有序。

(四)责任到人。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每天确保有一名校级领导在岗,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值班要找其他校级领导代替。



教室安全管理制度

教室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之一,具有人员密集易发生危害事故的特点,系学校安全防范重点场所。为保障教室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室的门窗必须常年保持完好,任何人不得故意损坏。门窗发现损坏,及时报修,维修之前及维修过程中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二、教室门的钥匙应由班级指定专人保管,门窗每天落实值日生随时关锁好。

三、教室需保持清洁,桌椅摆放整齐,每天清扫,避免蚊蝇、蟑螂等害虫滋生。未经学校同意禁止悬挂挂钩、绳索、吊带等

四、教室内禁止杂物堆积,必须保证前后门畅通。学生在教室内学习期间,禁止锁死教室前后门。

五、学生课桌内除放课本、学习用品外,其他贵重物品不得放在教室内,严禁学生带入易燃、易爆物品到教室,禁止使用明火(如点蜡烛、燃烧废弃物)。

六、学生应当爱护教室内的各类公共设施,如有不正常损坏应照价赔偿并追究相关责任。

七、教室内不准私拉乱接电源,乱设插座,乱使用电器。教室内照明设施及电源发生故障时,师生不得随意拆装,立即切断电源,及时通知总务后勤人员维修。

八、严禁学生攀爬窗户、门、护栏出入教室,不准学生在无保护措施情况下擅自登高擦洗户外窗玻璃,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九、非本班学生,未经教师许可,不得进入教室,对于可疑人员徘徊教室或廊道内要仔细盘问,正确及时处理。

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

一、学校应在各类灾害发生前做好信息收集和预防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实行全员监控。

二、在遭遇不可预见的洪灾、火灾、地震等灾害时,应有序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和撤离现场,并带到安全地带,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三、加强对学生防灾、抗灾教育,传授遇灾后的自救、互救办法,培养学生生存能力。

四、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援助,全力保护学生安全。

五、不得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防洪、防震、救火、救灾等抢险救灾工作。

六、加强护校队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战斗能力和防范能力。

学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度

一、学校活动场所、各功能教室等均为公共活动场所,实行谁组织活动,谁负责安全工作的原则。

二、开展活动时应认真检查电路安全,没有电工在场不要私拉乱接电源。总务处要组织电工定期检查电源开关,插座是否完好,有损坏的应及时修复。

三、开展活动要保持所有通道畅通无阻,开关灵活,便于随时打开。

四、定期不定期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

五、开展活动要适当控制人员,不要过分拥挤,要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迅速出得去。

六、开展活动要制定安全预案,要有足够教职工维持秩序,确保安全。

七、开展活动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突发事件有专人负责指挥疏散撤离。

学校防汛安全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水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水灾事故的发生,保护国家财产和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结合我市防汛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学校防汛安全工作制度。

一、建立健全防汛安全组织

(一)成立防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防汛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的防汛安全工作。

(二)学校实行并落实逐级和岗位防汛责任制,层层确立防汛安全责任人。

二、建立健全防汛安全规章制度

(一)做好各种防汛安全记录。

(二)定期组织全校教师、学生进行防汛安全知识的学习与培训。

(三)经常组织防汛巡查安全检查。

(四)清除校园内杂草,确保汛期到来时校园内排水顺畅、不积水。

学生上下学安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生上下学安全工作,保证学生每天平平安安上学,高高兴兴回家,特制定本安全管理制度。

一、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上下学路上,骑自行车的学生要谨慎慢行,不能牵手骑车、撒把骑车、乱穿马路、私自载人等。

二、放学时,低年级学生应以班级为单位,在指定地点集合,按照班主任老师要求由家长接回家。不得在教室、学校和放学路上逗留。

三、骑自行车和步行回家的学生在路上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私自下河洗澡或在途中追赶打闹。

四、建立学生监护网,及时了解学生矛盾,及时化解。

五、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种学生违纪事件,如实向学校报告;对于不能制止的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特异体质学生管理制度

为切实保障在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规定,特制定特异体质学生管理保护制度。

一、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建立特异(包括过敏)体质学生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住址、家长姓名、联系电话、特异体质情况记录等。

二、每学期开学初,班主任应当主动向学生或者学生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了解身体健康情况。如有特异体质(包括过敏)或者特殊疾病的学生应及时报学校卫生室建立相关档案。涉及学生隐私的,班主任及相关人员应当保密。

三、对监护人书面告知以及自行发现的有特异体质(包括过敏)或者特殊疾病不适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的学生,班主任、体育教师或者其他相关人员给予必要的照顾,对不适宜在校学习的学生,建议其请假或者休学。

四、集体活动或者体育课上,班主任、体育教师或者其他相关人员应对有特异体质(包括过敏)或者特殊疾病学生的身体近况做好全面了解,并适当减轻运动量或者免予活动。

五、遇特异体质(包括过敏)或者特殊疾病学生在校时有异常反应,班主任或者其他相关人员应及时与家长联系,并告知家长或医生在校时的异常情况。

学生请假登记跟踪管理制度

为有效遏制学校传染病的流行,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发现缺课人数,班主任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问清缺席原因,并对联系的时间、联系人作好详细登记记载。

二、一旦发现学生病假并且持续时间较长,班主任须登记好学生病假年、月、日、疾病名称、病假天数。

三、班主任老师进行查问后登记,了解病情,注意学生病情的追踪。

四、对患病体温≥37.5°C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送往医院就诊或回家休养。

五、学校建立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学校老师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以及因病缺勤等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及时进行排查,并记录排查情况。

学校周边环境检查制度

一、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二、保障教室周围的安全、安静,给师生创造一个安心、舒适、温馨、自由的教学环境。

三、检查学校200米内有无网吧,学生有无上网现象。

四、检查学校周边有无游戏厅、娱乐厅,学生有无参与游戏或娱乐现象。

五、检查学校附近是否存在无证无照商贩、书报摊点。

六、检查学校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七、检查学校周边车辆停放情况。

八、检查学校周边是否有可疑人员。

九、检查出有上述现象的,作好记录,并按程序向相关部门报告,争取综合整治。

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

为加强学校内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治安秩序,保障师生员工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内部保卫工作主要任务是:维护学校内部治安秩序,预防违法犯罪和治安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正常工作、学习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学校内部保卫工作坚持依靠群众、全员参与,贯彻因地制宜、自主管理、积极防范、保障安全的方针。

三、学校内部保卫工作要主动与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争取支持、指导,主动接受监督。

四、学校要加强内部保卫人员的培训教育,督促内部保卫人员加强学习,增强洞察力,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学校要建立内部保卫机构,不断充实和完善内保设备设施,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六、学校门岗须着装(制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来人来客登记制度,禁止闲杂人员随意进入学校。

七、学校要及时作好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调节处理内部人员之间、以及内部人员与学校外人员之间的矛盾纠纷。

八、内部保卫人员要加强夜间巡查,特别是校内重要部位和死角的巡视检查。检查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谁发现谁处理的原则及时处理或上报。

门卫登记验证制度

一、门卫人员要着装整洁,说话和气礼貌待人,外来人员进校必须进行登记。

二、外来车辆未经允许不得驶入学校,营运车辆谢绝入内,非机动车辆出入校门必须推行,施工车辆凭学校核发的通行证进出。

五、严禁商贩进入校内叫卖、推销、收购;严禁在校内散发传单或张贴广告等。

六、严禁在大门前停放各种车辆和摆摊设点;严禁进入学校广场草坪。

七、携带物品出入校门应主动接受门卫检查、登记、验证,否则不予放行。

八、严禁无关人员在值班室及周围逗留、闲聊。

九、对违反门卫管理制度者,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或按有关规定处罚。

保卫值班巡查制度

一、门卫安保人员、值班人员须认真学习,履行职责,按时到岗,不擅离职守,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二、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来访人员须问清情况,验明证件,登记后方可入内。学生在校期间,未经班主任批准不得离校。

三、随身携带防卫器械和通讯工具,保证人身安全。

四、保证学校财产安全,学校物资器材须经主管领导批示才能出校,否则不予放行。

五、严格交接班,24小时不得空岗。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岗须提前请示主管领导进行调换。

六、熟练操作并经常检查学校的技防设施,保证其正常运行。

七、值班期间要坚持对校区的巡查工作,发现异常或其它可疑情况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报警或报告主管领导。

八、值班人员应认真详实地做好值班记录。


应急预案

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及时控制、减轻和消除校园新冠疫情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和影响,编制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通知》《教育系统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山西省校园突发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要求,结合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传播特点和病例特征,精准防控,高效处置,组织制定我校突发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三、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指挥体系,做到分级负责,职责明确,精准施策,快速控制突发疫情。

(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针对疫情突发事件,始终将师生员工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科学、精准、人性化的校园管控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和纾困解难,及时回应关切,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三)校地协同,联防联控。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和“四方责任”,服从所在地统一指挥和调度,纳入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与街道(社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安机关无缝对接、协同作战,以环环紧扣的“工作链”确保疫情防控高效开展。

(四)严格管控,科学防控。坚定坚决精准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堵住风险漏洞,加强校门管控和校园管理,管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四、组织体系

学校成立校长任组长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组。

挥:樊建竑(校长)

副总指挥:郭先清(副校长)

牛海叶(副校长)

郭文军(副校长)

   员:张 楠(政教处主任)

          程守林(总务处主任)

          英(教务处主任)

         王艳静(团委书记)

              宋婷婷(教务处副主任)

          宋文君(政教处副主任)

裴朝卿(教务处副主任)

晋(办公室副主任)

田鹏飞(政教处副主任)

赵翠焱(办公室副主任)

王亚利(团委兼职副书记)

马建伟(教研室负责人)

各年级组组长和各班班主任

领导组:按照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基教科、西街卫生服务中心要求,组织、指挥和协调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举措。

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流调转运组、核酸检测组、管控督查组、心理干预组、健康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引导组、志愿服务组、教学运行组等10个工作小组,与卫健、疾控、公安、网信、环保、街道、社区等协同开展相关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樊建竑

成员:郭先清牛海叶郭文军

负责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接属地学校疫情处置专班、上级主管部门、防控部门,协调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负责疫情信息、工作信息、动态信息的汇总报告工作;加强与各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二)流调转运组

长:郭先清

副组长:张

员:王婷婷(校医)魏军军高子祎各班班主任

在属地流调专班领导下,配合进行现场流调(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等),协助甄别校园内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协助做好阳性病例、密接、次密接的转运工作;全面收集和分析师生健康信息,提出防控建议。

(三)核酸检测组

长:郭先清

副组长:田鹏飞

员:王婷婷郭浩杰各班班主任

制定全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方案;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检测分工安排和其他配合工作;根据统一安排,开展抗原筛查工作,并及时进行反馈。

(四)管控督查组

长:郭先清

副组长:张

员:魏军军高子祎全体保安

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校门管控要求,根据封控级别,划定健康管理区域,布置警戒线,设置单向通道;负责安排校园各区域24小时安全巡查。

(五)心理干预组

长:郭先清

副组长:宋文君

员:王媛媛薛梦臻李鑫光各班班主任

其他兼职心理教师

组建心理健康应急团队;稳定全校师生员工心理状态,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者和隔离师生员工的心理状态;及时排查识别需要干预的目标人群。

(六)健康管理组

长:郭先清牛海叶

副组长:张程守林

员:王婷婷樊红帅

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做好学生、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等管理,落实校内师生员工健康日报告等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以及其他突发疾病情况,并对外联系西街卫生服务中心。

(七)后勤保障组

长:牛海叶

副组长:程守林

员:樊红帅胡云鹏水电工后勤保洁人员

负责教职工用餐保障;负责供水、供电、供气保障;负责防疫物资储备与调配,确保各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充足;按照操作规范与流程,定期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

(八)宣传引导组

长:牛海叶

副组长:于

员:梁江燕李宁娟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置突发舆情,消除负面评论,引导正面舆论;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关心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家校沟通联系工作。

(九)志愿服务组

长:郭文军

副组长:赵翠焱王艳静

员:全体党员和团队干部

负责组织师生党员突击队、青年团员突击队开展校园志愿服务,做好志愿者技能培训。

(十)教学运行组

长:郭文军

副组长:李英(中学)宋婷婷(小学)

员:成仙梅刘忠利王丹丹

        原椿炜

停止线下教学和实习活动,执行在线教学方案,组织开展师生线上教学工作;根据情况延迟考试时间,调整考试形式;安排线上健康教育等。

五、应急处置

(一)信息上报

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及密接后,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应急响应机制,由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如校内有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或次密接人员,应第一时间管控,启用设置的应急留观室进行隔离,立即联系防控部门进行转运,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如病例目前不在校内,也应立即向防控部门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启动联防联控机制

在市卫健委统一领导下,成立学校疫情处置专班,各有关处室共同配合,科学、精准、专业、高效地做好校园突发疫情处置工作。

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靠前指挥,配备工作专班,启动“点对点”协作防控机制,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防控工作闭环和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上传下达,协调处置突发情况,做到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

在对密接、次密接人员管理、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信息扎口与通报、以及应急处置情况的督查跟踪与动态评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协助。特别是依靠政府部门力量紧急征用一批宾馆、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将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协助转运至校外集中隔离点;全力做好抗疫物资、生活用品、食品供应保障,维护校园及周边稳定;配合医护人员进校开展多轮师生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及时排查疫情风险点,阻断传播链;明确疫情相关信息由属地相关部门扎口,及时向社会发布事件信息或公告,并向各有关部门通报。

(三)启动校园应急响应

所在属地出现本土疫情的,或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后,我校新冠肺炎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应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人员立即到岗、应急处置立即展开。第一时间同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结合病例特点、校园周边及属地情况全面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准确、快速部署校园各项应急防控举措,精准发布各项工作指令,确保防控“大脑”高效运转。领导组和各工作组与公安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紧密对接,及时通报信息、提出需求;每日错时召开工作例会,全方位收集汇总数据、信息及突发情况,及时发现风险、堵住漏洞、解决问题,及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全面协调人、财、物资源,高效指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四)校园封闭与管控

校园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后,经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确认后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大门道闸全部关闭,所有人员只进不出,该病例轨迹涉及场所按要求实施封闭管理。立即停止校园内一切教学、科研、文娱体育等聚集性活动,半小时内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要求教职员工全部在办公室待命,由专门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一小时内,以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名义向师生员工发送《校园突发疫情情况告知书》,简要告知突发疫情以及重点注意事项、后续工作安排等。立即加强校门口安保和校内安全巡查,严禁师生在校园内道路及公共场所逗留,加强校内楼栋的值守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出。校外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

(五)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风险人群排查

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立即摸清病例在发病前14天的接触史,迅速协助流调专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病例行动轨迹,开展传播风险评估,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按要求调查收集师生员工相关信息,协助开展风险人群排查。每日统计汇总各类人员的健康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分析流行态势,评估防控效果,制作简报报送防控领导组。综合现场流调、风险排查等多源信息,开展校园疫情形势分析和研判,提出防控建议。

(六)健康管理与监测

基于流调和风险排查结果,按要求对师生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和感染者筛查。

1.接触者管理与监测

1)密接、次密接人员在学校疫情处置专班要求时限内由学校协助社区防控组转运至政府安排的集中隔离场所,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定期核酸检测。

2)一般接触者应做好登记,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和个人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外出。核酸检测频次按学校疫情处置专班要求执行。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向学校报告情况,并按照疫情防控办要求应对处置。

2.核酸检测点设置

密接、次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一般接触者的核酸采样,在疾控部门统一安排下由学校组织师生至采样点集中进行。集中采样点的设置应合理,由疾控部门评估后启用。加强采样现场组织管理,确保有序开展,避免人员聚集,并督促做好个人防护。

3.环境监测

对病例生活、学习、工作的场所进行环境、物品核酸检测,评估风险区域,在疾控部门指导下,规范开展消杀工作。

(七)分区管控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阳性病例活动范围与频次,配合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精准划分校内封控区和管控区,并做好相关管控工作,即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门、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八)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

疫情期间,学校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指导下开展消毒工作。对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转运期间,可能存在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对居住过或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加强环境和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参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有关要求,学校对食堂、空调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人员活动轨迹进行消杀。严格做好垃圾与废弃口罩处理。落实垃圾收运消杀和日产日清,做到垃圾回收车及垃圾外运车每次进站、出站对车辆进行消杀,对校内垃圾箱每天两次消杀。规范处置废弃口罩,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要放入专用收集容器。病例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作为医疗废物处理。

(九)后勤保障与服务

1.做好餐饮保障

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及时采购、储备粮油、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严格监管采购渠道。采用线上订餐、食堂无接触式配送方式供餐,使用一次性打包盒配送至指定地点。应考虑餐饮种类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2.做好防疫物资供应

启动防疫物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做好防护消杀用品等各类应急物资及必需的生活物资储备,为妥善应对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物资保障,向师生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如体温计、洗手液、肥皂、消毒液、口罩、防护帽、乳胶手套、隔离衣等。学校后勤处室制定“疫情防控物资清单和进库出库登记表”,动态掌握和及时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

3.做好生活用品保障

确保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回应学生关切,及时解决学生困难,特别是经济有困难的学生。

4.协助做好转运组织工作

配合属地学校疫情处置专班,高效、快速完成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师生员工的转运工作。

(十)健康宣教

发生校园疫情时,应及时开展分类别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可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分类分次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工作小组、处室负责人、班主任、学生骨干、后勤人员等各类人员学习防控知识和技能,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建立上述人员实时在线管理群,确保指令直达,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十一)心理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协调属地行政部门、专业机构组建由精神科医生、精神科护士、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干预组,全力加强师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针对校园封闭管理实际,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外隔离学生,开设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师生心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组建心理个案重点关怀专班,对目标人群分类分层次开展精准心理健康指导。对于住院患者,帮助其树立康复信心,加强与精神科的联络会诊服务,预防、识别和处理精神病症状尤其是自杀、冲动等情况发生。对于集中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及时提供心理健康科普宣讲教材,介绍可利用的心理服务资源,引导其缓解压力,在有需求时及时提供帮助。对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对利益相对受损的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对防疫一线人员和工作志愿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睡眠休息。

(十二)教学运行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师生员工应居家,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和其他集体活动。引导学生开展网络自主学习,线上完成预习、作业布置、视频答疑、考核等环节,保证学生跟上教学进度。根据疫情发展变化,适时做好教学进度的调整。

(十三)舆论宣传引导

1.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组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在属地统一管理下,及时通报校内疫情情况,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及时发布校内抗疫的正面事件与人物报道。

2.加强全网疫情专题舆情监测

发现重大舆情及时在防控工作群通报,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并协同有关部门,跟进处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形势发展变化,利用校内媒体和官方渠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辟谣信息和重大舆情信息等,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确保学校秩序稳定。

(十四)紧急医疗救助

校园封闭期间,应关注师生的医疗需求。在接到医疗救助申请后,与校医或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组织会诊,确定诊疗方案。如需校外就医,联系后勤管理处安排疫情保障车辆送至定点医院就诊。人员转运期间,做好防护和全封闭管理措施,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坚决防止疫情输出风险。

(十五)善后恢复

1.及时整改

认真做好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患病师生的善后工作,对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清单,认真研究整改,举一反三,严防疫情反弹。

2.恢复秩序

因突发疫情暂时集体停课时,须对校内有关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杀,并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研判,有序安排复课。因疫情隔离或住院的师生,返校时要查验由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并对其提供必要的康复期指导与心理疏导。

洪涝灾害应急预案

为提升我校校园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按照以“预治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和工作讲究落实,措施得力具体,处理及时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预防洪涝灾害工作要求,严格把握天气气候变化,着时启动本预案,确保大灾来时少损失或不损失,为师生及学校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防洪涝措施

1.密切注意天气和气候变化,随时掌握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并随时作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

2.如遇暴雨天气,学校应派专人引导学生上学、放学,防止学生自己行走,一定要确认有家长接送。

3.当洪水发生后要立即启动本预案,指挥抢险突击队进入战斗抢险状态。

4如上课时发生洪涝灾害,指挥小组要在统一号令的指挥下,合理疏导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作好合理的防险工作。

5.灾情发生后全体教师要以学生安全为主,立即进入情况,保证道路交通、通讯、报警、抢险、维护。

三、防洪工作领导小组

长:樊建竑

副组长:郭文举牛海叶郭先清

员:各中层领导各班班主任

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负责检查、督促各校预防洪涝工作;指挥抗洪抢险队进行抢险;负责向上级汇报汛情及处理情况;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救援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具体人员职责分工

组长樊建竑负责在遭遇区域性超标准洪水灾害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启动防汛抗洪工作预案,立即向有关部门上报汛情,同时主动采取有力有效的处置措施。

副组长郭文军、牛海叶、郭先清负责协调救援,组织有关人员维护学校秩序,加强安全保卫,保护师生安全和教育资产不受损失;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根据汛情,延缓或提前放学时间,组织学生们到安全地方避险(操场),必要时可组织教师或家长护送学生到家;总务处积极参加并组织开展排水工作,利用好器材及工具及时排水。

五、物资及工作保障

1.学校要准备足量的铁锹、编织袋、照明工具、手提话筒等,以备随时调用。

2.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先自查整改,随时接受上级检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教学楼安全。

3.在发生洪涝灾害期间,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灾情报告制度和记录制度,全体教师的通讯电话时刻保持正常状态,以利信息传递畅。

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地学习、工作、生活,打造平安校园,防范师生安全事故发生,并能快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危害, 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 特制定本预案。

一、安全事故应急领导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统一领导全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长:樊建竑

副组长:郭文军牛海叶郭先清

员:各中层领导各班班主任。

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

1)指挥有关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2)安排教师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者实施求救工作。

3)根据需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上级部门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4)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5)对本校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进行督察指导。

6)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 生命第一 " 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教师在一切教学活动中,都要有"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的意识,万一遇到突发安全事件,要沉着应对,首先确保在场人员的生命安全、及时上报。学校安全事故应急组织的领导和成员获讯后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求助。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学校全体师生发现校园火灾均应及时报警,迅速向学校领导汇报。发生在教育场所的火灾,教育活动必须立即停止,并对人员进行安全转移或疏散。如果有伤员,及时抢救。

2.发生火灾事故时,在场教职工及迅速疏散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3.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4.在向 119 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时,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

5.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6.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抢救,并要记清肇事车辆的型号、牌号。

2.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

3.迅速向交警部门报告,再向学校、家庭、中心校报告。

4.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5.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调查、取证、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恶性伤亡事故

当学校内发生人员伤亡的恶性事故时,应立即保护现场, 并报告学校应急预案处理领导。对未死亡人员学校应采取现场急救,无法或无能力救治、或者无法判断伤亡情况, 应及时向相关部门 (公安部门、医疗救治中心等)报警。

对恶性伤害事故的原因要进行及时调查,实事求是,配合各部门提供相应证据证件。事故的处理根据调查结果以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处理。

(四)传染性疾病暴发、流行

应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等待医疗部门治疗。加强预防控制措施,防止造成疫情扩散。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等,应及时采取如下措施:

1)对全校师生员工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发放必要的防护用品。在公共卫生场所完善洗手设备,提供流动水、洗手液、除菌消毒肥皂。

2)所有师生居所、工作室、人群聚集场所要增加通风的时间和强度。教育师生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抗病能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搞好居室卫生,勤晒衣被。

3)建议师生员工尽量避免接待外地来访的客人,各种集体性人员聚集活动推迟或取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集体活动。

4)一旦发生疫情,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教育学生自我保护, 限制学生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对我校外出工作人员、学生实行登记制度,经医院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才能复学。

5)学校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五)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

发生自然灾害, 必须以生命第一, 学校经请示后可以采取必要的停学。对影响师生安全教育教学活动,都应及时作出安排,或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在上下学路上可能危及学生生命安全的,应及时告知家长接送或在路上护送,也可以报警。对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应在未发生灾害前,作出安全部署,对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龙卷风等,应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事后应及时施救,并将事实情况通过汇报程序汇报。

(六)环境污染

1)调查学校周边的环境污染源,如果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源头物,应及时向环保部门联系。并备案这些污染源可能产生的污染性质和处理办法。

2)产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配合环保部门紧急疏散全校师生,并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疏散过程维护好师生的秩序。

3)平时对全校师生进行环保教育和环境污染自护自救教育。

(七)人为破坏

1)加强校园保卫和巡逻,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内。

2)发生爆炸、投毒等恶性事故,及时报警。学校应保护生者,进行人员安全疏散,对伤员进行救治。

3)发生绑架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并配合公安部门提供相关破案线索。

4)发生打架斗殴致人伤残等突发事件,报警,及时送伤者入医,保护现场,调查原因。

(八)其它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如发生师生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害者到医院诊治。

2)及时向学校、家庭及有关部门报告。

3)注意事故现场保护,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4)妥善处理事故。

特异体质学生应急管理预案

一、制定目的

为加强对特异体质学生的关爱,避免学生因慢性病或其它不适宜体育锻炼的疾病而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学校建立特异体质学生档案。班主任要熟知本班特异体质学生情况,并告知所有任课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给予必要的关注,适当减轻运动量或者免予活动。同时,班级要制定帮扶机制,班主任要安排固定学生对特异体质学生多加照顾和保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班主任报告。如遇特异体质学生在学校内发生异常反应或意外事故,立即启动本预案。

二、指导思想

树立“以人为木、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及时救护”的原则,本着对特异体质学生负责、对学校价责的精神,明确任务,履行职责,对突发疾病做好应急处置,把因疾病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点。

三、组织领导

: 樊建竑

副组长:郭文军 牛海叶 郭先清

员: 各中层领导校医各班班主任

四、具体措施

1.当发现特异体或者特殊疾病的学生在校有异常反应时,任课教师或首责任教师第一时间运用紧急救护常识进行应急处置,同时通知班主任、政教处、校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校医根据具体情况对突发疾病学生进行紧急救护,如情况紧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急救。

3.班主任立即联系学生监护人,如实通报学生情况,并与家长沟通急救措施和就医安排。

4.政教处协同年级组长维持现场秩序有条不紊,做好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向应急指挥小组组长报告情况。

5.校医负责了解病情的相关救治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校内环境是否需要消毒,有关人员是否应进行隔离观察等,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及保护措施。

6.政教处配合班主任及时公布治疗情况,做好其他学生的维稳工作,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7.政教处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分析、总结、存档工作,以便积累经验,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