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教育局

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说明

2021年,我局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落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路径,聚焦问题、突破难点、强化沟通、注重实效,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一、基本情况

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3件,政协提案32,共55件。其中,我局办理答复51件,协助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办理4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学校规划布局、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青少年近视防控、规范教育培训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我市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同时也反映了广大市民对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的殷切期待和迫切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局收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李局长要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各责任科室要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履行部门职能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和改进我市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善用系统观念,坚持统筹兼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办理责任,做好衔接配合,做到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

(二)规范流程,压实责任

我们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制定了2021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安排》,局办公室将建议提案进行分解,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领办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要求责任科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办理答复,形成初步意见后,领办领导亲自带队与代表、委员座谈面商。通过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办理工作扎实开展。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调研办理阶段:责任科室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办理答复初步意见送领办领导审阅。

二是面商座谈阶段:我们邀请居住在城区、泽州县范围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我局五楼会议室,由我局领导和承办科室负责人与代表委员集中面商座谈。居住在高平、阳城、陵川、沁水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由领办领导亲自带队实地走访调研,与代表委员面商座谈。

三是答复提交阶段:责任科室在面商座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意见,出具书面答复函,经领办领导审签后,由办公室汇总上报。

(三)加强沟通,增强实效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所提内容也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五定三包”工作责任制(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质量,包落实、包回复、包满意),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让代表和委员充分了解我局工作职责,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特别是对目前受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取得代表和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办理结果

截至目前,我局收到的5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答复办理完毕。主办的51件建议提案中,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近期能够及时解决)33件,B类(所提问题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但已提出工作计划,制定具体方案)15件,C类(所提问题因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或者受条件限制确实不能解决)3。我局建议提案答复率100%,面商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办理的重点建议是:李星代表第132号《关于加快增设我市高等教育本科院校的建议》,该建议由梁丽萍副市长领办,史晓莉副主任督办。

为推动学院转设,我局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的实地考察评估验收;完成了76名人事代理人员招聘,21名退休高级职称教师返聘,72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公开招聘,67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校园招聘;学院设置文史、理工、艺术综合、体育(文、理)等四大类23个专业,共录取1867人。8月6日,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省市领导吴伟、张志刚、李秋柱、王震共同为山西科技学院揭牌。

以上是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一些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做到沟通常态化、长期化,力争取得建议提案办一件、沟通联络深一层、理解支持增一分的良好效果,以扎实的办理成果助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