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14

建议的答复

文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营养午餐推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问题,市教育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八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在城区和县城内小学开展“放心午餐”工程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市区和县城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学生为本,健康第一政府统筹,多元参与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因地制宜,自愿选择的基本原则,放心午餐服务采取校内食堂供餐和企业辅助配餐两种方式,安心午休服务由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校内午休、午间活动等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供应工作,充分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餐供应情况,市教育局通过网络问卷形式,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午餐供应情况进行调查,问卷主要涵盖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在学校就餐的学生(家长)对午餐供应情况及管理的评价、学生午餐供应的需求及关注重点等。市区参与的学生家长36211名,调查结果显示,5000余人有在学校就餐的实际需求,占比约14%。

开展“放心午餐”工程“放心”是关键,如何能让学生、家长真正放心,安全是核心。目前,根据我市城区和县城小学校实际,能够建设食堂给学生供餐的只有个别面积稍大学校,大部分学校无法实现。因此开展“放心午餐”工程将以企业送餐为主。但是目前我市符合资质可提供午餐服务的企业还没有建立,外地有资质及能力提供午餐的企业正在初步筹备阶段,短时还无法实行。

根据市区各学校摸底情况及现有实际条件,我们按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家长自愿、按需开展”的原则,稳步开展“放心午餐”试点工作。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凤台小学和富景公司合作,为凤台小学83名孩子提供放心午餐和午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家长和学生;凤鸣小学采取新建学校食堂的方式给学生提供午餐服务,预计2022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引进符合条件的配餐企业,优先在需求较大的学校开展“放心午餐”企业配餐试点,稳步推进开展“放心午餐”工程。到2024年,基本实现全市有需求的小学提供校内午餐全覆盖,把“放心午餐”这个为民办实事真正办到实处,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