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

建议的答复

郭玉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校共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健全家庭教育机构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自愿报名、民主推选、教师推荐、年级选拔、学校审核”等步骤成立“班级—年级—校级”三级家委会,健全完善班级、年级、学校三个级别的家长委员会及其职责和义务,切实提高了家长学校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家长委员会成立以后,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如学校建设项目审议等重要事项的决策。

二、建立家庭教育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每学年召开两次家长会或不少于两次,并将家长会组织情况作为班级和年级组考核指标。各年级家长会由分管校长与年级主任、行政人员共同策划组织,把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学校活动与家长会有机结合,针对“阳光分班”、课程安排、食宿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召开家长专题听证会。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建立“家校互联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和方式,开展“小手牵大手”“家庭教育促进法”“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教育”等宣传活动。特别是,市直、城区50余所中小学家长,自发成立“护学志愿服务队”,分成小组,护送孩子们上下学,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目前已有5000余名家长坚持长期参与活动。

三、组建家庭教育团队

各学校建立专业的家庭教育团队,队伍由教师、社会热心人士、优秀班主任代表等人员组成。定期组织家长参加各种培训并组织专题研讨,提高家长素质。学校和家委会相应分别组建“家庭教育教师讲师团”“家长讲师团”的双向服务队伍。累计有13000余位“故事爸妈”给孩子讲故事,有11000个家庭担任“故事评委”、有5000多位“魅力家长”为孩子们讲述社会大百科知识等。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家庭教育知识宣讲;大力加强家校合作的力度,推动实施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家教咨询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我市家庭教育孩子的水平,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