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人大一次会议第285

建议的答复

乔凯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双减”加强青少年课外实践活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和研学教育深入开展,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一、高度重视,稳步指导推进

本着“公益性、教育性”的原则,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指导推进全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先后下发《关于组织全市初中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开全市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工作推进会议、现场评估等会议;截止目前,全市共有63个各级基地,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基地1个、市级基地10个、县级基地52个。向省教育厅推荐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0个,研学课程6个,研学线路4条;制定出台了《晋城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全面规范提升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的管理水平;要求各参与学校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要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要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员,或吸收少数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

二、科学安排,确保活动效果

组织全市八年级学生在晋城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参加综合实践活动。2021年共组织八年级学生和部分七年级学生开展了28期综合实践活动,参加学校85所,安排总课时达3517节,参与学生13837人。内容涵盖:现代科技、农事体验、自护自救、拓展训练、传统文化、研学实践等近50门实践课程,其中安排徒步研学、20余次;其中室外劳动实践课124节;每周一晚上组织班会27次;每周二晚上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27场;每周三晚上组织全体参训学生分享交流会共计27次;组织模拟宪法宣誓仪式10次;每周四晚组织文艺晚会27次。广泛组织中小学生适地适时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走进身边的红色基地,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晋城二中等200余所10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交警支队、“红色三杰”纪念馆、李先念整军基地、“长江支队纪念林”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队日、行业感受、致敬英雄等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按照“两类基地、六大板块、六个步骤、五大标准、十项资料”的要求,对申报单位的资质证照、综合实力、经营水平,制度建设、场馆设备、食宿条件、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管理体系、公益机制、安全保障及周边环境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估,完成我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的命名挂牌工作并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同时联合市关工委、团市委开展“游基地学党史”“雏鹰练翅 童心向党”等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市综合实践学校持续开展初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