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0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次会议第TA00055

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认真分析了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从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方面论述了增设新的高职院校的必要性,对我市新设高职院校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对此我们予以尊重和理解。

关于全省关于高职院校发展规划及我高等教育发展现状需要向说明的是:

1.《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所提出的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优化调整高职院校布局结构、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规划目标,是要大力增加职业本科生在校生规模( 约增加20倍),减少高职院校数量至每百万人1所左右,同时通过实施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等扶优措施,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2.2021年8月,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填补了我市没有独立设置本科院校的空白,作为一所公办理工类普通本科高校,将为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3.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新设康养职业技术学院符合省规划要求和我市发展需要,已纳入省级规划,目前正在报教育部备案。今年6月中旬,阳城县政府与河南汉唐成方举行了文旅康养职业学院合建项目签约暨奠基仪式,标志着我市高职院校建设迈入了新阶段。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明确提出“加速推进晋城光电产业集群发展,将晋城打造成‘世界光谷’”。根据这一规划要求,我们将继续推动光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以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技能型光机电专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4.我市积极推动政校企合作办学深入开展已取得重要成果。2020年8月和2021年6月,由山西文旅集团、阳城县政府与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山西文旅产业学院”,由晋城职业技术学院、高平市政府、高平中专、山西泫氏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山西高平机电产业学院先后揭牌成立,分别对标本市文旅康养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开创了高职院校与政府、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产业学院、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在提的成立政府层面的工作专班、为新建高职院校提供政策支持等建议,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责任,积极推动各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为加快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