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04号

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

    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县管校聘”改革 减少基层优质教师资源流失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统筹管理,实现我市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山西省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要求,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六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六县(市、区)共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40所, 其中:小学20所、初中20所;义务教育参与竞聘教职工2702名,其中聘任到教学岗位2433名,聘任到教学辅助岗位269名跨校竞聘174名,组织调剂130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延展到幼儿4所、高中3所,参与竞聘教职工785名,其中聘任到教学岗位695名,聘任到教学辅助岗位90名跨校竞聘24名,组织调剂7人。

    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一是进一步盘活了我市教师资源,激发了办学活力,实现了教育系统内部的动态调整、科学配置,打通了管理体制壁垒,彻底使基层学校有了更大的用人自主权,教职工有了自己选择岗位的权利,全面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解决了长久以来“教师结构性短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受阻”、“在编不在岗、”“借调人员”、“临时教师过多”、“中层和后勤教辅人员过多”等社会型教育难题;二是实行“多方参与、科学全面”的教师评价机制。各县(市、区)全面落实现有国家及省市规定的教师工资政策及班主任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各项补助待遇,积极为中小学校提高绩效工资总量、增加奖励性补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各校结合实情,制定完善绩效考核方案,目标责任考核发放办法、班主任津贴考核方案等,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体现不同岗位的绩效差距,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真正提高了优秀教师待遇,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三是实行“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评聘竞争机制。各学校严格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学校按照校内直聘或竞聘,跨校竞聘的方式竞聘上岗,通过竞聘上岗,促使学校结构更加优化,其中,学科结构较改革前更加优化,教师年龄结构更加合理,职称评聘更加科学,解决了以前职称比例不合理问题。:阳城町店中学、陵川二中,在经过几轮竞聘,富余学科教师跨校竞聘到其它学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优势学科进行选岗,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实行“全员竞聘,择优上岗”的竞聘机制后,增强了校长教师的危机意识,在校长、教师中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使那些不思进取、混日子的教师产生“危机感”。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影响教育系统长远发展的教师流动不畅、配置不均衡、结构性短缺、职业倦怠等问题,有力地推进了教育改革的步伐;四是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学校办学活力,各县(市、区)积极探索集团化改革模式,建立学校联动促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城内优质校和农村薄弱校同步提升的长效发展机制。

我市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教育评价改革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深度融合以及校长、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路径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将加大改革力度,乘全省改革的东风,积极探索最有突破、最有特色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 。

    晋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9月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市发〔2019〕12号),明确提出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贯彻落实好《晋城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加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关心乡村教师工作生活,解决好教师交通、洗浴、食宿等实际困难,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发展等。2020年7月27日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实施方案》,为落实好《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项目、教师健康关爱项目、校园环境美化提升项目、后勤服务提升项目、名师工作室培树项目、教室健康照明项目、示范性智慧校园项目等七项作为推进教育重点实事项目。目的旨在通过提高广大教师的地位待遇,进一步提升我市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在职称评聘、岗位设置及其他福利待遇等方面,我市积极将向乡村教师倾斜。例如职称方面,继续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各级别职称(职务)申报、评审对乡村学校教师不作论文、课题项目、奖项、头衔称号的刚性要求;在调整分配学校专业技术岗位时,应向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适当增加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量。

2021年,各县(市、区)引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10人,公开招聘教师65人,接收公费师范生58人,特岗教师210人,交流教师660人。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机制,有效解决了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师队伍招不上、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议,提高基层学校软硬件条件,改善基层学校的教学设施和生活条件,同时也进一步加大基层学校的招聘力度,让更多优秀教师投入到基层教育一线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