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晋城市教育局

2021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教育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负责人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建设相关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和考评内容,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一是逐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形成由思政科牵头、各有关科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报告制度。每年向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市教育局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明确了法律顾问的职责,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评价机制,规范工作程序。聘请盈科律师事务所康宏春律师担任教育局法律顾问,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

(三)持续提升教育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依据三定方案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逐一梳理每个事项的部门职责、实施权限等相关内容,明确了权责清单事项59项,并在晋城市人民政府网上进行了公开。二是进一步落实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制定完善了推进“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考察细则,已进行公开。四是持续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监管,监管事项10项,覆盖率80%,实施清单8条,完成率达100%。五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5条,并对政务服务动态管理系统中42条服务事项进行了要素完善。六是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强化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一是创新宣传载体。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各学科课堂教学中渗透法律知识,推动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考核”五落实。通过创建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开放日、建立“家校互联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和方式,学校组织家长参加法治讲座,开展“带法回家”、“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推动学校、学生和家长互动式的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二是强化活动引领。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3.7%,为10万余位师生、家长举办了100多场法治专题讲座;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宪法晨读”“沉浸式”法治教育体验等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征文比赛,深入推进“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 截止12月10日,我市共参与“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答题144022人。2021年针对新修订实施的“两法一规定”开展了专题学习,覆盖全市20000余名教职工;推进建设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7个,全年活动开展共1万余人次。组织500余名领导干部、40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旁听庭审活动。

(二)加快推进“双减”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双减”政策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在严格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校训机构数量、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联合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治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有效防范校外培训治理风险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三)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局始终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工作方式、明确工作方向、推动教育发展的有效举措。全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并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全面主动信息公开。本着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我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做到政务公开常态化,公开办事流程、招生信息教师招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和文件清理。全面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提高审核工作质量,严把审查工作关口,做到应备尽备、有错必纠,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坚决杜绝规范性文件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问题。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教育体系不够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还存在法治教育内容的随意性较强,不够课程化、序列化;法治教育说教形式的多,体验形式的少,不够生动活泼。

二是教育热点问题监管有待加强,如违规补课和违规举办培训机构等,依法监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依法行政氛围需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氛围基本具备,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观念基本树立,但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方面,在深度及广度上需进一步拓展。

四、2022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系统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各项执法监督制度,组织执法证考试。进行民法典、法治政府和依法治教等专题讲座。

(二)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配齐配好法治课教师,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全市中小学法治课优秀教案评选,提升法治教育教师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和使用。一方面要集中抓好教师队伍,尤其是专门从事法治宣传教育教师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监督依法治校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对象的要求,分类分层设定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可接受性。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传播有害信息以及所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进程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