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02-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和突破口,紧紧围绕建设全市优质教育体系,着力推动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和作用,持续增强教育督导“长牙齿”效应,为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监督保障和助力服务。

1.系统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和评价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的的实施意见》,召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成立新的“教督委”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指导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根据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价改革,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

2.规范实施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评价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县级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工作要求,制定我市范围内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完成省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自查自评工作,做好接受省评的各项准备。启动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扎实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督导,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

3.聚焦重点热点开展督学工作根据年度教育工作重点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开展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继续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市直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各专项督导的组织、协调工作。

4.构建完善科学的评估监测体系推动建设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系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系统、责任督学管理平台、综合督导评估系统等引入第三方评价安排县(市、有序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做好上一轮质量检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5.着力优化督导工作支持体系加强对市、两级督学的日常管理,有序组织全市各级各类督学和督导评估专家,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和主题论坛对责任督学履行挂牌督导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考核。鼓励督学教育督导理论、政策、制度和工具研究加强与教育督导同行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