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创新教学谱新篇,专家引领促“双减”——晋城市中原街小学“烛光杯”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纪实

发布日期: 2022-04-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中原街小学2022-04-24 08:07




创新是学校教育发展的灵魂,双减是落实“立德树人”的路径。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教育重点工作,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推教师专业成长,2022年4月13日-4月19日,晋城市中原街小学“首届‘烛光杯’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大赛共分为三个单元:语文、数学和综合,涉及7门学科,共1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同时,我们还邀请到多位专家、校长、挂牌名师、教研员担任大赛评委,全程参与了比赛及赛后座谈活动。









第一单元语文篇


本次参加大赛的语文教师共6位,来自6个教研组,分别代表一至六年级语文学科参赛。6位教师风格各异,课堂精彩纷呈,教学内容涵盖了人物分析,古诗词鉴赏,识字写字等。

一、教材解读见深意











SPRING DATE


翟宁和王晋鹏老师分别执教了六下的《十六年前的回忆》和五下《军神》,两位老师都紧紧围绕语文要素准确制定教学目标,带领学生抓住李大钊和刘伯承的语言、动作、细节描写,感受人物的品质和内心,并能结合课内外资料有效拓展,对学生进行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上很多孩子和听课教师、评委深受感动。


SPRING FLOWERS


于阿妮老师是一位诗词底蕴深厚的青年教师,执教了四下的《清平乐·村居》,她带领学生围绕“乡村生活”这个单元主题和“醉”这个词眼,对比辛弃疾写作的背景,在美丽的“村居”中走了一个来回。杨瑞霞老师执教的三下《花钟》,能站在单元整体的基础上解读教材,提炼单元主题,围绕“双减”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实现了课堂的提质增效,学生收获满满。




张阿敏和李丹老师都是非常年轻的语文教师,她们俩分别执教了二下的《我是一只小虫子》和一下的《动物朋友》,她们的课堂围绕低段语文教学的重点“字词”展开教学,教师对教材的把握和目标的制定非常准确。课堂活泼生动,高潮迭起,将孩子们带入了神秘的语文世界。


Enjoy happiness


二、教学设计有创意










首先,多种“支架”助力课堂。六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在合适的时机使用了“微课”“微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直观形象地再现了课堂内容。此外,多位教师在课堂上利用“表格”“资料”“卡片”等辅助教学手段,这些“支架”为课堂教学起到了“催化”作用。

其次,巧妙“设计”点亮课堂。每一位老师的课堂都有可圈可点的“亮点。”翟宁老师将板书连成一支“火炬”,不仅点亮课堂,而且点亮了学生心中的“信念”。杨瑞霞老师将课后习题与教学环节有机结合,不仅让学生体会到表达的妙处,激发了学生表达的欲望,而且教给学生仿写的方法,实现了“减负增效”。于阿妮老师在想象环节“用情境联想诗词”的形式,将积累与运用巧妙结合,让诗词教学“有滋有味”。李丹老师在教学中创设情境,让学生创编儿歌,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课堂上孩子们声情并茂,妙语连珠,创设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Enjoy happiness


三、教学效果很满意










纵观六节课,都做到了目标清晰,流程完整, 素养落地,评价适时。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一节课上得怎么样,不仅要看教师的“教”,更要看到学生的“学”。虽然不同的课堂,活跃程度不同,但是每节课上学生的“习得”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看到低段学生的识字写字习惯良好、展示评价充满童趣;中段学生的随堂仿写妙笔生花,诗词积累底蕴深厚;高段学生的复述练习完整有序,口头表达自然流畅。


Enjoy happiness


四、专家评课很给力










各位专家评委,在评价我校教师课堂教学中,充分肯定了每位参赛教师的亮点,同时给我们的课堂教学问诊把脉,指明了努力方向。

市教科研中心小学部张晋伟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客观精准的点评:首先,精准的教学目标来源于教师对课标的理解,对教材编写意图的解读,对语文要素、课后习题、泡泡等具体内容的前后关联;其次,要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有效的教学活动需要教师有“大局观”,所谓“大”就是要求教师抛弃过去以单篇课文教授而进行的“零散”的设计思路,逐步增强对教材内容 “左顾右盼”有机整合的意识,养成对语文要素“瞻前顾后”的习惯,在每一课教学中渗透对学生素养发展负责的长远规划,这样课堂教学才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学生思维素养为目的的好的语文课堂;第三,好的教学效果一定要保证“一课一得”的目标,但是这“一得”一定是以“核心目标”为中心的“习得”,而不是随便一个知识点的获得。最后张老师提出三点建议:1.把握年段要求,精准教学的度;2.区分不同类型,凸显文体的质;3.理清课时目标,保证课堂的得。

健健幼儿园的卢团云园长,基于自己多年的语文教研经验,从“发展语言运用的能力”和“让学生有时间、空间充分自主地学”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卢园长认为语文课堂上教师要围绕“搅动学生思维”这一目标大胆设计教学活动,提出开放的、有挑战性的问题。

市督学郭晋霞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语文课堂的研究,提出语文教师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教学偶像”,勇于打破、敢于创新,不断锤炼自己的基本功,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省督学陈铁补老师用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老师们对大单元教学是如何思考的?”与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从“项目式学习”的角度剖析了部编版教材的编排意图,提出要将“大单元整体备课”与“项目式学习”有机结合进行教学,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因为这正是我校近年来一直在深入探究的语文“课题”。


Enjoy happiness


第二单元数学篇




本次参加比赛的有4位数学教师,来自两个教研组,进行了一、三、四、五共四个年级的数学教学。她们带着数学教师特有的气质,精干利落,思维严谨,思路清晰,为我们呈现了四节精彩的课堂教学。



一、磨课——精雕细磨,化蛹成蝶










磨课环节,团队合作,精备细研:选定课题——开展备课分析,主备人编制教学方案——在备课组说课,集体讨论,修改方案——组织同伴观课、议课,二次修改教学方案——二次执教,同行观课议课,三改教学方案——如此反复,直到满意为止,形成定稿教案。


磨课的过程中突出了“三次备课、两次飞跃”,先由个人进行“基于个人经验的第一次备课”,然后进行“基于群体经验和必要研究的备课”,实现第一次飞跃;最后进行“基于实践反思和必要研究的备课”,实现第二次飞跃。通过磨课,磨出了教学的正道,磨出了教学的大道;磨出了教学共识,磨出了最优设计;磨出了自己的思想,磨出了精彩的课。



二、赛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张会芳老师精神饱满,激情四射,在执教的《小兔请客》时,注重动手操作,自主探索 。张老师摒弃了“重算法轻算理,重练习轻理解”的传统教法,留足时间给学生用小棒摆一摆,在计数器上拨一拨,把抽象的算理具体化,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算法里每一个数的意义。另外,张老师还注重低年级学生倾听、整理学具等学习习惯的养成。












刘燕芳老师细致入微,娓娓道来。执教的《相遇问题》时,创设淘气给笑笑送作业本的情境,让学生演一演、想一想、画一画、摆一摆、说一说,动用多种感官,从不同角度剖析问题中的等量关系,体会方程法解决问题的核心及步骤。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启迪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New start





牛瑞芳老师执教的《长方形的面积》中,立足学生,大胆创新。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重复又有变化。在学生探索长方形面积的过程中,牛老师设计了多次操作的机会,加深学生对长方形面积公式的印象,获得探索长方形面积公式的实际经验。设计多次操作机会重复又有变化,可谓用心良苦。从刚开始的小长方形(完全摆满),再到部分摆,再到只出示长度刻度的长方形,最后是知道长和宽的长方形。学生通过这个过程思维从“直观——半直观——半抽象——抽象”得到了升华,真正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得到了长方形面积的公式。




张红燕老师执教的《小数点搬家》,从“扶”到“放”,循序渐进。在探索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的情形时,扶着学生一步一步研究小数点位置的移动,一种一种方法详细探究两个小数之间的关系;“半扶着”让学生同桌探究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的情形;接着完全放手,小组内探究小数点向左移动的情况。在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学习的能力和探究精神。



三、评课——切中肯綮,直击核心











省督学陈铁补校长从宏观角度指出一节好课的标准——能够直指教学内容的核心关键,知识背后的学科素养;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实现目标,实现学生的感知、感觉、顿悟。《小兔请客(整十数的加减法)》一课的实质是位值制(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减),通过计数器和摆小棒操作活动让学生感悟。《相遇问题》一课的核心知识是等量关系,应该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从多角度寻找多种等量关系实现目标的达成。《长方形的面积》一课的核心知识是感受决定长方形面积的因素,在用相同个数的小正方形摆不同形状的长方形的过程中让学生实现顿悟。《小数点搬家》一课的实质也是位值制(不同数位上的数意义不同),应让学生抓住数位顺序表、面积模型充分感受。

市教研室教研员常青老师从微观角度,针对小学数学的特点提出了独到见解。设计从“简”——教学环节要简单,直击核心目标。关注细节——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要注重板书的设计感,能突出重点核心知识;注重教学语言的严谨性;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实现每个人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



第三单元综合篇

本次参赛的综合单元包括道德与法治、体育、英语、科学、音乐5个学科,共5位教师参加了角逐。她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展现了自己在独特专业领域的别样风采。








一、教学准备,凝聚集体智慧

精雕细琢千帆竞渡,厚积薄发百舸争流。在备课、研课、磨课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以学科组、教研组为单位从教学设计、课堂流程、作业规划、板书设计,到课堂语言、教师教态、课件制作,大家各抒己见、广泛研讨,各显神通、认真准备,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群策群力、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状态,所呈现出来的课堂教学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二、教学实施,展示独特魅力






李玲老师执教的道德与法治课《虎门销烟》,以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开始,以中国近代屈辱史为切入点,通过丰富的图文、影像、微课资料,循情而导,引导学生走进历史,认识历史并反思历史。一首国歌将整节课推向高潮,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激发了孩子们对国家、对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申平平老师执教的体育课《肩肘倒立》,本着 “健康第一”的宗旨,在游戏中热身、引领中学习、体验中发现、探究中突破,既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又促进了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还提高了学生肩肘倒立的技能。整节课,老师始终以参与者的身份进入课堂。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呈现一种轻松愉悦、民主和谐的氛围,教学效果显著。






张武斌老师执教的科学课《食物链和食物网》,紧紧围绕驱动性问题:“生物与生物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探索研究资源。大胆放手,及时引导,学生在发现、思考、总结、反思、再发现的过程中学会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提升了能力,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年来倡导的“项目式学习”的教学理念。






李莹老师执教的《田野在召唤》,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立足“欢快、活泼”总基调,大胆创新教学流程,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情境,关注音乐原理,重视音乐实践,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带领学生听、学、唱、演,给人视觉、听觉乃至全身心美的享受。





王玺娟老师执教的英语课《Reading signs》, 立足生活需求,紧紧围绕“听说读写”英语学习要素展开教学,执教教师精神饱满,耐心引导,善于捕捉课堂生成资源,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环节层层递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后研讨,指明努力方向

各位专家在评课时,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教学改革实践取得的成效,对执教教师的课堂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桑伟才主任、张晋伟部长、郭晋霞督学、常青教研员分别针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点评、指导,并围绕立足学科核心素养,进一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高效落实“自主、合作、探究”和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省督学陈铁补校长更是围绕“基于问题的教学”主题, 针对“5W+6层次”矩阵型问题设计模板对大家进行了专题指导,为老师们在以后教学中关注学科本质、设计更有价值的问题,进而落实教学目标、提升课堂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我校校长韩小朝也就本次创新教学大赛做了整体总结,并明确了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一要不断强化“学生观”,优化课堂结构,实现整体教学目标;二要放手推进“自合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三要积极打造“新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放大“有效教学”效能。在多维化转变中实现“减负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总结篇——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本次大赛评出了团体奖(优秀教研组)1个、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学校为获奖集体和个人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以激励全校教师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勇攀高峰。











本次大赛不仅为教师搭建了教学技能展示的平台,同时也锻炼和提高了学科组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教师教材处理、课堂组织、信息技术应用、作业设计和教学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专家的引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前行的动力。通过本次大赛也从中发现了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为我校的发展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