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城区二小 | “四轮驱动” 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如何在“双减”政策背景下

保证教育质量

提升教育效率

是每一所学校面临的挑战


晋城市城区第二小学校结合实际

从党建引领、校本教研

课堂教学、家校合作等多方面着手

立足课堂、立足课后服务

多措并举

实施“四轮驱动”

破解制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


第一个轮子

打造“阳光党建,活力二小”党建品牌



城区二小通过党支部活动引领,开展“学习强国”比拼学习、校本培训、党员课堂、公开课教学、青年教师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积极搭建平台,提升教师素养,锻造出“阳光教师队伍”;同时,立足课堂阵地,开设“红色教育课堂”,除道德讲堂外,还定期组织开展红色德育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班级进行自治管理,学校管理阳光化,努力培养出“阳光学生”。



第二个轮子

打造“生态校本教研”新模式


“双减”制度下,要向深度教研要质量,聚焦减负增效,推进深度教研,形成“四位一体”的校本教研制度,形成生态教研模式。



一是抓学科培训——形式多样,理论导航。学校教研室利用网络、沙龙等形式组织理论学习,将各教研组的学习列入考核内容,使学习成为每一个教师的自觉行为。2021年9月至今教师共参与网上学科培训12场,学科涉及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等,参训教师达到500余人次。


二是抓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揣摩完善。经过两年的逐步完善,各教研组通过集体备课已形成各学科精品教学设计集,教师在线使用,极大提升了教学效率。


三是抓课堂教学——教研结合,科研兴课。学校大力营造科研兴课的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开展课堂教学小研究,完成“语文低段识字的方式”“生活中的数学小问题”“认识二维码”“英语口语训练”等多个小课题。


四是抓理性反思——实践解读,提升理念。要求教师坚持 “四个一”:每周写一段反思性教学随笔;每月读一本教学著作;每学期做一册优秀导学案;每学年完成一份优秀作业设计。



第三个轮子

奏好教学常规的“四部曲”


学校全面规范教学管理,按照国家课程标准,重新审核规范课程课时,坚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零起点”教学。




第一部曲:立足课堂推进改革


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达到减“陈”增“新”的目的。



要求教师树立“打造优质课堂,向课堂要质量”意识,积极参与校本教研和片区教研活动,持续完善三知三学三查“333”愉快教学课堂模式。“三知”即感知、探知、拓知,是课堂的暗线;“三学”即自学、合学、导学是课堂的明线;“三查”即自查、互查、测查作为课堂落脚点。每个“3”按纵向一二三项依次对应,逐一落实,最终实现“学教”双赢。学校抓实管理常规,实施“六年一盘棋”战略,将小学六年从整体上进行规划,注重精细化管理。



第二部曲:落实作业分科管理


分别建立了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年级总量控制、学科合理设计、班级相互协商、学校跟踪反馈的统筹作业流程,作业总量和质量检测、作业校内公示、作业管理承诺、作业问题反馈等多项制度,切实保障作业管理要求落地落实。优化作业设计,倡导开展“三化”式作业,即一二年级趣味化,三四年级生活化,五六年级探究化。


第三部曲:严格考试多元评价


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变“纸笔考试”为情境化擂台赛;其余年级只进行一次期末学业测评,但期末的纸笔考试要与平时的综合活动评价相结合,实行等级评价,变“秋后算总帐”为及时性反馈,变“横向比较”为纵向看进步。坚持评价原则,明确评价目标,丰富评价方式,量化评价内容,以健全的评价体系为指导,对学生开展全面评价,发挥评价的精准性与激励性。


第四部曲:课后服务丰富生活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校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城区第二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5+2”课后服务,即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2小时。在周一至周五下午开发了“1+3+X”的多彩课程,“1”是指每天下午二节课后的1节长课,即“作业答疑”,重点任务是清作业,学生自主答题,各科教师轮流入班答疑解惑,确保每日书面作业不出校门。“3”是指每周3节的短课,在周二、周四、周五开展“阳光体育”、“红色教育”、“劳动课程”,各年级定主题、定计划,结合活动要求,开发丰富多彩的课程。“X”是指每周三下午的少年宫活动。学校全面开启了4大类别20个社团活动。




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与教师潜力,由有特长的教师主教,其他教师由家长和社会人士担任,与校外专业机构结合外聘专业教师。学校对学生开放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场、计算机房、多功能室等场馆,来培养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学校通过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让课后服务和常态化教育相得益彰。让学生、家长切实享受到“双减”带来的红利,增强他们对学校的信任感、依赖感和归属感。



第四个轮子

打好借力发展的“组合拳”


双减政策背景下,更需加强家校合作、校校合作,多方合力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积极探索跳出学校办学校、借力发展、借“鸡”生蛋的发展新路径、新方法,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一是借集团校优势合作共享。学校借助晋师附小、城区三小、星河学校人才资源、信息优势,建立集团校教研制度,全方位互通,互相衔接,互相构建文化体系、课程框架,互相听评课。2021——2022学年共举行教研活动5次,参与集团校运动会2次,运动嘉年华活动1次,举行综合实践活动2次。多方位的校级交流达到很好的合作共享效果。



二是借教科局名师工作室培养名师。通过教科局名师工作室点课点讲服务增强学校内生动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快老师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进程,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是借家校共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只有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才能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加大与家长的沟通合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给家长赋能,提升家长的育人理念和科学育人能力。引导家长转变育人观念,让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让家长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提倡家长学会用心陪伴,指导家长学会用心沟通,让家长成为孩子的“金牌调解员”。努力争取家长支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都得到家长的真诚理解和大力支持。



城区二小以打造“阳光”学子为目标

充分发挥

学校主战场、课堂主阵地作用

减负提质

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全面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真正做到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