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摘要)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市下发了《中小学体育美育“一校一品”工作实施方案》,学校艺术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是设置完善的艺术课程确保教育时间有长度全市各中小学校保证艺术课程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9%。其中,小学阶段每周2节音乐、2节美术,初中每周1节音乐、1节美术,高中每周1节音乐、1节美术确保参与上有广度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低年级激发兴趣,中年级打好基础,高年级重在提高”的要求,确保每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

二是落实艺术教师的配备。确保教育水平有高度,配备专兼职教师1800余名。体制内,优先为各学校选配艺术教育专任教师体制外,聘请校外辅导机构有专长的艺术人才补充教学力量。

三是搭建艺术教育新舞台举办晋城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活动共分为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其中市级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共征集艺术表演作品(声乐、器乐、舞蹈、戏剧)139个;艺术作品629幅;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5个;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44个。参加山西省第七届学生艺术节,报送作品100余个,营造了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氛围。

拓展美育发展新领域大力开展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各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美育兴趣小组(社团),积极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课外艺术活动,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活动质量;盘活公共资源联合市文旅局、市书法协会等组织进行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积极挖掘和运用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校外美育实践活动,给学生更多的美育体验。

五是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利用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学校添置新器材、新设备,全年投入经费200余万元。

六是完善艺术教育测评体制。建立了全市市直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评价、监督机制,学生艺术素质进行测评,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考试、评优评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