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典型经验做法及案例

发布日期: 2023-01-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真服务、严监管”,努力践行“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一、工作举措

一是贯彻“深入一线抓落实”工作制度,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落实“十大任务”,用好“十项机制”,协同推进工业、社会两大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坚持严监管与真服务相结合,全力推动我市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将“晋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各党支部通过开展走访调研、宣传培训、环保达标、技术支持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实现全系统干部一张网,全面兜底下沉开展服务,为解决企业环保治理难题开辟通道、搭建平台,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灵活环评审批,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临时豁免制度,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项目先予网上环评登记备案。对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实施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强化帮扶指导,出实招见实效,深入一线进行“手把手”演示,助力小型民营企业完成排污登记工作。

二、典型案例

山西兰花丹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高平市马村镇,是一家生产甲醇、二甲醚的煤化工企业。由于企业使用的固定床间歇气化工艺技术相对落后,废气、废水、废渣排放量相对较大,已无法适应未来的环保要求,急需进行升级改造。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环保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班子成员和技术人员多次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排查污染线源,研究技改方案,先后组织专家对我们企业进行了两次专门的技术指导,进行现场把脉,鼓励采用更加先进的气化工艺技术,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聚焦工业污染企业重点管控,通过实施标准化、数据化、规范化“三化”工作,组织企业安装无组织颗粒物自动监测设施,通过日预警、周分析、月通报,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同时全市基层中队建立了管辖企业和执法清单,全过程指导帮助企业提标改造,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实现“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的转变。

二是在加大对工业企业管控力度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也强力推进了针对燃煤锅炉、柴油货车污染、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的综合整治工作,并以网格化为抓手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将全市社会污染源和网格员纳入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污染源管控体系。

通过深入实施抓大户、树标杆、常态化、严监管、真服务“五步法”,强力推动差异化管控和精细化管理,助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