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安排部署动员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2-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2月14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安排部署动员会议。局主要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动员会精神,学习和解读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结合实施方案对2023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安排部署党组班子成员赴各县(市、区)分区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并指导安排具体工作行动。

会议指出,晋城市生态环境局要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完善监管执法手段,创新方法提升服务,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提高服务企业发展水平,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拓展环境容量。一是强化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十大任务”“十项机制”,抓好工业源精准化治理和社会源精细化管控,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二是深挖减排潜力。推进全行业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煤化工、冶铸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拓展环境容量空间。

要不断完善监管执法手段,实行无事不扰。一是探索实施“分级监管”。动态调整《晋城市日常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晋城市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为主的执法监管。二是优化执法方式。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整合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用电监管、TSP、门禁视频等“技防”措施,对企业实施全天候监管,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要强化创新方法提升服务,助企纾困解难。一是实施绩效分级管理。开展全行业环保绩效评级,通过行业定标准,企业树标杆,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业环境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增强市场主体发展能力。二是深化帮扶服务机制。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及时回应企业关切,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强化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不定期组织专家对行业环境问题把脉问诊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