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精心服务城市管理 处处彰显城市文明

发布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始终坚守“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初心和使命,以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以“城市管理提升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执法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提升“三大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全力营造“整洁、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市环境。

文明执法赢得民心。市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市民为中心,从服务着眼,以说服教育为主,从管理疏导用力,局领导包队、队领导包街,队员包商户,以文明执法、温情执法为准绳,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全市居民营造一个舒服、舒心、舒适的居住环境。近年来,晋城街头没有出现过一起粗暴执法和暴力抗法事件。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打造了一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懂规矩、守纪律、勤于职守、善于创新的执法队伍。

市容环境明显改善。“治”——采取正时上班和错时监管、巡回检查和定点蹲守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查,并组织不定期的市容整治大行动,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拆”——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建设美丽晋城,聚焦违法建筑、影响城市容貌的建筑物和不必要的围墙(围挡),集中开展“两拆行动”和围墙围挡专项清理行动,拆出了整洁环境、腾出了发展空间。“洗”——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对城市容貌、城市环境进行一次大清洗、大美容,进一步擦亮晋城的干净底色。“建”——建立了前进路小游园、泽州北路、景德桥社区等便民市场,既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又规范了流动商贩,赢得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联”——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与国家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成功联网,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扬尘管控全面升级。自接管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对建筑工地加强精细防控,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动态监管,不断加强联防联治,坚持人防与技防、处罚与管理相结合,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和文明施工标准,有力推动了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在围墙围挡专项清理行动中,针对破旧、损坏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督促建筑工地进行更换、修补,全面提质升级。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自2020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统筹,广泛开展垃圾分类调研,积极推动政策法规出台,逐步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垃圾分类标识LOGO及宣传口号,深入公园、广场、学校和社区等居民集聚区开展宣传活动。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生活垃圾分类机制,按照“三定一督”生活垃圾分类模式逐步推行,每200户到3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加快形成具有晋城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市民朋友逐渐改变了原先的投放习惯,从“不愿分,随地扔”向“精细分,定点投”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