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一中

发布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一中2022年工作计划(修订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做好学校2022年的各项工作,特安排计划如下:

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文化引领、制度推进、依法治校、服务育人、创新兴校、实干强校”的工作思路,对标一流,提升超越,全力推进我校全国一流名校创建工作。启动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坚持一校两区、一体办学的管理模式,实现丹河校区跨越式发展。以四风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教研组建设,提高学科教科研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强社团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与“双一流”高校的交流协作,拓宽办学渠道,提升办学品味;加强和省内外兄弟中学教研交流,坚持对口协作;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力求教学理念明显转变,思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学校环境明显优化,办学水平有新突破、新发展、新提高,为建设全国一流名校而奋斗。

2022年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标一流,提升超越,推进我校全国一流名校创建工作

根据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晋城一中建成全国一流名校”的目标,按照晋城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部地区教育强市”的要求,我校积极推动对标一流行动,全面查找短板差距,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明确追赶目标,奋力提升超越,推进我校一流名校创建工作。

二、一校两区、一体办学,实现丹河校区跨越式发展

2022年9月,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将正式启用,我校将坚持一校两区、一体办学、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实现教学资源同步扩展、校园文化同步打造、办学质量同步提升目标,促进两个校区均衡、协调、高质量发展。

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使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规范组织工作。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七·一或年底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定期开展好谈心谈话,做好党员年度发展工作,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三是推进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规矩意识,强化事前预防,持续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认真展开学习讨论,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五是树立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为抓手,结合“党建+”活动、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六是坚持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以党建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建设水平。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服务学生、无私奉献、令行禁止、纪律严明、勤教廉教、奋发有为的队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四、以打造清廉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抓手,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一是管理树廉,打造清廉党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制度、监督、警示并重的清廉学校建设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依法规范办学活动,依法保障师生权益。二是师德立廉,打造清正教风。学校要坚持“一体四维”工作模式,建立师德师风一体化长效机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课堂植廉,打造清新学风。多措并举,开展廉洁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四是文化养廉,营造清净校风。要建设宣传舆论阵地,强化网络教育宣传,形成“学校重廉洁、教师树廉洁、学生崇廉洁”的良好风尚。

五、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培养德才兼备、志存高远的优质人才和高素质的建设者

德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和保证。政教处是全面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职能部门。政教处要在分管德育的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或规划,协调、督促并指导落实德育工作。各教研组长,要引导教师加强对本学科德育渗透的研究。各支部书记和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有计划、有步骤、有创新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共建良好的学风、考风、教风、班风和校风。共青团和学生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在德育工作中的特殊作用,使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主动学习。

六、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升年级组、教研组的管理水平和教科研水平

充分发挥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教务处、教科研中心、备课组要协同作战,在继续巩固、加强年级组、教研组常规管理的基础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加强教学管理,规范从教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师队伍成长。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创新管理、创新教研,进一步提升年级组、教研组管理水平,努力提高学科教研质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争取抢占省级学科制高点。认真分析研判高考态势,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办法,全方位抓好高考。

七、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保障教职员工切身利益

2022年,办公室、工会要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健康体检等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工作,维护职工利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员工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学校发展。

八、进一步加强校园综治安全工作,共同行动捍卫“全国文明校园”荣誉

一是继续坚持安全稳定“一把手”负责制和各分管领导落实制,坚持严格实行学校安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学校安全教育,细化各项安全工作,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办公室、政教处、保卫科、总务处要及早做好应对方案,积极购买防疫物资,强化管理制度,严格请假报备手续,确保一中平安,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

2022年,我们要抓住机遇,从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学生发展、课程建设、学校管理、清廉学校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一流名校创建工作。继续保持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压力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全年各项主要目标的圆满实现,努力开创新时代晋城一中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晋城一中

全国一流名校建设方案

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晋城一中建成全国一流名校。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晋城一中发展的关心和期待,也为晋城一中指明了新的办学目标。为有力推进创建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全国一流名校”为目标,培养有中国灵魂与世界眼光的未来人才,对标全国顶尖中学,在教育教学、育人体系、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卓越发展,努力办一所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有担当的品牌学校。  

二、建设思路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用党建工作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坚持创新发展。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以思想大解放赢得自我新超越,以办学新高度促进教育高质量。

坚持文化立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学校德育和管理中的引领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素质全面、个性彰显的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坚持以教育教学为核心。致力于教育教学质量、师资建设质量、管理服务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坚持服务晋城。要把学校未来发展放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进程中,以示范引领为己任,积极开展多元办学实践,引领晋城教育改革创新,为晋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建设任务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一流党建机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落实责任机制。

(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推动我校争创一流名校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三)坚持学校内涵发展,塑造一流校园文化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的办学思想、教育理念、办学特色最集中的体现,同时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品牌,进一步优化和美化校园环境,让晋城一中成为所有一中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四)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创建一流教学模式

主动适应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教学改革,探索符合一中发展实际的高效课堂模式。

(五)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搭建一流德育体系

进一步抓好德育的常规管理和制度建设。加强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教育。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德育品牌。

(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建设一流管理体系

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健全以服务师生为着力点的学校管理和后勤保障体系,促进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有机融合,提升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七)开放办学交流合作,提升一流名校格局

只有高水平的开放办学,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只有不断和外部学习交流,学校才能有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学校要更加注重全方位开放,开拓外部空间,把握发展机遇;整合周边资源,发挥教育合力;开放拓展办学,增加办学实力;注重示范引领,提高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实施路径

15项重点工程

01.党建领航强化工程

02.德育体系构建工程

03.学生自主管理提升工程

04.教师可持续发展工程

05.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工程

06.课程体系建设升级工程

07.“高效课堂”建设工程

08.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09.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10.家校社协同育人工程

11.内部治理优化工程

12.教育评价改革工程

13.后勤服务提质工程

14.校园环境改善工程

15.平安校园共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