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实验中学“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2021——2025)

为适应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新常态,深入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加强学校特色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融入晋城教育强市建设大局,在上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基础上,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制定学校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现状分析

一、宏观背景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国民素质和民族的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和变化。这一时期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这对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多样化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初中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初中教育作为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和广大家长的高度关注。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我校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对义务教育的发展要求,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仅对本地区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高质量多样化教育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加快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的一项目标。

二、学校现状

1.发展基础

(1)学校的知名度。我校的教育质量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学生家长的认同,逐年来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2)领导班子。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学校形成了团结、干练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年龄层次合理干劲足,积极探索转变教育观念,易于接受新鲜事物。

(3)管理现状。初步形成全员育人的管理特色,学校德育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有较多的年轻班主任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学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德育教育的高品位,发挥隐性教育的作用。

(4)教学改革。根据国家“双减”政策,学校实践探索的“三学三研”课堂教学模式正深入课堂,持续推进。新课改理念逐渐被教师接受运用,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面貌良好,作业负担减轻,教学成果显著。社团建设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丰富多彩,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师资队伍。学校教师具有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大部分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较高。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本教师培训和校本研修的探索,不断为教师的成长搭建教学平台和展示平台;教师获益于专家引领、导师带教及对外交流、本地培训,历年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在编教职工118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20人,中级教师32人,省市级以上骨干教师、教学能手26人,市教育局挂牌名师3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的教学素养、丰富教学经验和充满活力的骨干教师队伍,构建了与教师发展相适应的校本化的教师培训机制。

2.形势要求

(1)师资队伍方面:教师发展现状与现代教育发展、家长追求优质教育的期望尚有差距,“实而不精、智而不勤、博而不钻”是目前教师队伍的基本状况。教师安于现状,优质师资在学科分布不够均衡,青年骨干教师的发展平台不高、发展渠道不畅,是提升师资队伍教书育人水平的瓶颈。此外,梯队建设缺乏有效培养机制,不同梯队的针对性措施不够细化,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有待加强。

(2)主要学科教学改革的整体把握与研究路径不清晰,未能走上主动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学科教研活动还停留在集体备课和听评课等比较单一的活动模式上。校本课程建设相对比较薄弱。除个别课程开发达到一定水平外,大多数校本课程停留在学生课外读本的编撰上。校本课程作为国家三级课程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没有真正得到发挥。

(3)教科研工作与预期目标有较大距离,还没有真正跳出原有的层次和框架。学校群众型教育科研活动没有全面展开,行动研究还处于被动实施阶段。

(4)学校管理团队的自主策划意识和策划能力还有待加强。各科室的责任制更需健全、落实,部门主要领导的自主工作效能偏低。班主任评价机制还不够健全,各班级的建设水平存在明显的不均衡。全员育人还停留在校园内部,具有学生意识、学生立场的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形态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家庭、学校的互动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整合。

(5)学校文化建设角度看,如何创建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成为新的发展课题。面对日渐开放的社会,需要加强对学生成长的深度关注,如何针对初中学生的身体、心理特点的新变化进行多元化的评价?如何面对逐年增加的创业家庭、单亲家庭及其他特殊家庭子女因人施教?如何搞好心理健康辅导?面对这些教育新课题,学校尚缺乏针对性、富有实效的教育措施。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师发展为途径,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主题,以优化教育资源和办学条件为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教育、教师发展、质量管理的办学体系,全力营造“育人为本、五育并举,求实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环境,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特长,探索创新机制的教育教学模式,创建晋东南区域名校,努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三部分 未来发展目标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水平

建立一支年龄恰当、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科学合理引进教师,加强教师培训,加强师德建设、岗位练兵、校本教研和教育科研等活动,对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先进教育理论的学习,加强先进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的成果的推广和实践,加強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培训与应用。

二、树立品牌意识,凸显办学特色

根据时代发展要求,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充分利用多样化社团课程、特色活动,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实现素质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培养学生的健康体能、创新精神、科学意识、艺术素养。

三、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紧密联系的德育工作体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提高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的实效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构建符合新课程要求、有学校特色的教学管理机制和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强化教学过程监测,优化课堂教学策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提升学校硬件建设,完善学校安保建设。

加强创新实验室、学科专用教室、智慧校园建设,通过设施设备现代化实现校园数字化和办公网络化。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的硬件设施,加强学校门卫值班室、监控指挥中心、出入管理系统的建设,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切实提高学校安防能力,为学校教育、教学、培训考试等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第四部分 发展规划

一、明确方向,科学定位,扎实推进办学特色课程建设。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明确办学方向。向着“打造学校品牌、创办特色学校、培育优质人才”的目标阔步迈进,为实现学校跨越式的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

1.进一步加强校本课程建设,着力完善校本课程体系。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晋城市实验小学校本课程的基础上,研究和确定课程的教学目标。进一步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优化适合学生素质发展的校本课程,丰富学校的课程菜单。集中精力打造品牌特色课程,以品牌课程来引领校本课程的全面建设。到2025年末,学校基本形成20~30门校本课程,5~10门品牌课程。

2.在综合实践活动发展课程的实施中,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合作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劳育发展。把研究性学习、日常行为规范和劳动技术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劳动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从生活走向课程,从课程走向社会。

3.通过社团建设,培养学生的领袖精神和创业意识,发展学生的交往、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的能力。抓好学生、教师的社团建设,培养有专长的教师和培养有特长的学生并举。在师生社团中,学校重点建设与办学特色相关的团队。加强时间、经费、活动场所和辅导教师的培训等方面保障保障。

二、构建全员育人网络,促进全面和谐发展

积极构建全员育人的网络,每个岗位落实育人责任制。

1.建立大德育概念。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构建现代初中德育课程,确立民族精神的主导地位,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体现根与魂的教育,渗透爱国情怀。依据当代课程观,在学校德育课程体系中纳入新元素,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效能,使每一个德育主题做深,做透,深入人心。

2.强化法制教育和生命教育,积极发挥思政学科的育人功能,推动宪法法制教育入脑入心。重视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和矫治工作,设置心理卫生教育课,把心理卫生教育渗透到其他学科教学和各项活动之中。建设高规格的师生心理辅导室,加强心理辅导教师培训,提高心理辅导水平。

3.开设家长学校课程。积极搭建网上家长学校、家校路路通、家庭教育培训班、学校开放日、学生入学和毕业仪式等平台,构筑新型家校联系。把家长学校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解决学生与家长冲突、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学生社区表现、学生灾难自救等常见问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杰出校友的支持和关注,促进学校全面进步。

三、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把“构建教育现代化理念下的优质高效课堂”作为未来五年教育教学实践的努力方向,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优化课堂教学行为研究,提高课堂效率,关注学生学习,关注兴趣激发,关注习惯培养,关注核心素养,把“以考定教”与“以学定教”结合起来。

1.深入探索“三学三研”课堂教学,科学“双减”提质增效。在扎实推进“双减”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应用“三学三研”教学模式,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优化学生作业计划、公示制度,作业布置“减量不减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利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培养个性与兴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合发展。

2.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强化教学常规落实的执行力度。加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的督查,将学科教学活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有效落实教学目标。

3.加强资源整合共享。建立长效考评和激励机制,实行教研、备课、教学成果公示制度,推进教学资源的开发,启动学科资源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深化教学研究,组建各种类型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课题组、项目组、工作室等),进一步增设实践、展示、交流平台,形成制度,营造氛围。

三、实施优质师资建设工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以培养年轻优秀骨干教师为重点,釆取“五个加強”优化教师队伍。

1.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发挥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以及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等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有计划地培养名师队伍,逐年提高骨干教师的占有比例。组建骨干教师工作室团队,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评价标准,强化教研组、备课组对青年教师培养的主体功能,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激励青年教师勇于担当,主动发展,加快成长。

2.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师德教育列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环节,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调研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根据中考制度改革和学校师资情况,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方案。以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为抓手,增强教师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引导教师将个体发展需求与学校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不断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和高原期。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业务学习和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深化中层干部考核聘用管理制度,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善于协调、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

5.加强职员队伍建设。强化服务育人意识,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岗位聘任制度,完善考评机制,以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建设一支觉悟高、服务好、本领强、善合作的职员队伍。

四、加强学校教研科研工作,促进教师科研与创新能力

把教研、科研和培训结合起来,达到“教、研、训”一体化,由教研组向科研组转变,逐步使教师成长为科研型教师。

1.建立问题解决型科研体系。立足“科研兴校、科研强校”,以问题为导向,以破解教学难题、解决学科关键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切实推进校本科研机制建设。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确立研究主题,使研究过程成为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过程。

2.加强教科研网络建设。加强教科研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形成“科研领导小组—教研室—教研组—课题组—教师”的网络化管理体系,落实相应的管理责任和工作职责。

3.完善教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出台或完善《晋城市实验中学教科研立项制度》、《晋城市实验中学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学校科研制度,突出对科研过程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学校课题的申报、立项、实施、管理、参评。重视科研成果的评价与转化,鼓励更多教师投稿、出书;加大对重大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

五、积极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办学效益

以学生发展为核心,以激励全校教职工专业化发展为目标,完善学校规章制度,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考核标准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逐步探索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1.强化职能提高管理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和督察,加强管理精细化程度,进一步完善校级、各处室、教研组、年级组的管理体系,强化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力做好教研组、年级组管理的服务、协调工作,形成目标一致、责权分明、分工协作、层级有序、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

2.完善评价聘任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强化教师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深化全员聘任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形成竞争上岗的良好氛围,探索校内待岗培训制度。

3.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完善校务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完善工会参与管理和监督的制度。加大居委、学生、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参与力度,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

六、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程,努力打造健康、平安校园

抓好安全工作,确保学校稳定有序。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继续实行各区域分工负责制,实施“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安全管理工作列入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值周值日工作和门卫保卫工作,加强日常的检查、督促、整改,形成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奖惩挂钩,思想重视,教育到位,管理到位的安全工作模式,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宁。

第五部分 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主题和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以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教代会代表为成员的发展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对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进行决策和修订,对发展规划实施进行全程管理。成立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主体的发展规划实施执行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和学年度任务分解表,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成立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教代会代表组成的发展规划实施自评工作小组,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定期开展规划实施自评工作。

二、制度保障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改革和完善学校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立足于学校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和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的原则,坚持依法治校,为学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经费保障

开源节流,提高经费筹措能力,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建立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机制,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校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四、安全保障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和管理规定,完善各类应急事件处理预案,强化安全教育与演练,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晋城市实验中学“一校一品”

体育(花样跳绳)特色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为了丰富校园体育文化、促进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达到强健体魄、全面发展的目的。我校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将“花样跳绳”确立为我校“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

二、为什么选择“花样跳绳”为“一校一品”

1.什么是花样跳绳

花样跳绳有单脚跳,单脚换跳,双脚并跳,双脚空中前后与左右分跳等多种方法。跳时,摆绳与踏跃动作要合拍,可一摇一跳,也可一摇两跳乃至一摇三跳。摇绳的方向可前可后。用长绳可两人同时摇动,集体轮流跳或同时跳。跳跃时还可按不同情况编排各种动作花样,也可用节奏与旋律适宜的歌谣伴唱。

2.关于“花样跳绳”运动及开展的意义

花样跳绳运动能调整心态,减轻工作压力,改善情绪,愉悦身心,有助于培养运动者良好的心理素质,消除疲惫,增进人际交往,减少疾病,增强自信。在集体跳绳运动中还能培养运动者团队协作、勇敢和坚忍不拔的心理素质。

跳绳可以增强人的心肺功能,是最好的减肥运动,并能使动作敏捷、稳定身体的重心。跳绳时的全身运动及手握绳对拇指穴位的刺激,会大大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力,因此跳绳也是健脑的最佳选择。

3.我校开展的条件

学校领导一直以来大力支持体育工作开展,并非常重视师生体质健康,提倡:“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其次是学校“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中已经在所有班级开展有花样的活动项目,学生在体育课堂学习中和课余活动时对花样跳绳都十分喜爱和熟悉,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学校还有几位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队伍,将十分有利于今后的花样跳绳运动的普及与推广。

三、我校开展该项活动的预期设想

特色项目确立后我们设想将学生分为两个学习段:根据各学习段学生年龄、运动能力的不同特点,设置训练计划与方案,确保他们既能得到合理的体能与技巧锻炼。现一周3节体育课中1节课为花样跳绳的教学和训练;“每天上午大课间”进行花样跳绳项目的活动,以达到全校师生人人喜爱、人人参与,逐步形成具备集体展演的水平,从而成为学校特色。

四、实施原则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和终身体育理念,根据健康发展的需要和学校体育锻炼的需要,系统的设计能切实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和锻炼能力的内容与方法体系。

2.根据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按高、中、低段确立适宜的内容。

五、实施办法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老师、家长和学生都了解花样跳绳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标准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花样跳绳活动。

2.科学设置基本动作、倡导个性发展

花样跳绳的活动力求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

3.认真组织落实、彰显学校特色

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编制课外活动安排表,定时间、定地点、定教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高效。

六、实施要求    

根据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采用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措施。各班班主任为活动的具体带班组织者,体育教师为活动的指导者,领导小组成员为活动的检查者。在每次活动时,要确保既有组织者的全程带班,又有指导者的适时指导,还有检查者的必要督促,以真正提升活动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    

七、活动安全预案

1.活动中,组织教师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注重安全教育,时刻关注学生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偶发事件,重大事件及时汇报。    

2.为保证学生进场、退场的安全、有序,加强楼道的安全管,要在活动前后监督好学生的上下楼梯。

八、保障措施

1、成立“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付社亮

副组长:张鑫  时彬   王守录  焦立松

成  员 :全体体育教师、各班主任

2、教练组成员: 全体体育教师

3、时间保证:大课间、体育课

花样跳绳活动安排

要求:

1、各班具体活动位置以大课间场地标志为准。

2、练习时间:上午大课间。听音乐后各班组织好队伍直接前往练习场地。

3、各班主任必须准时到达场地,辅导学生练习,做好安全监控工作。

4、鼓励学生认真练习,本学期将举行班级花样跳绳比赛。

晋城市实验中学校

2022年工作计划

为适应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新常态,深入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加强学校特色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融入晋城教育强市建设大局,为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广泛讨论,立足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学校工作计划,并请各处室及全体教职工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十二次党代会和晋城市委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1.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助推学校科学发展。

2. 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严格依法规范办学,提高学校治理效能。

3.做好新冠肺炎疫常态化防疫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的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5.全面推进“三学三研”教学模式的改革,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6.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训工作,提升教师业务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7.加强和改进艺术、体育和劳育工作,拓展学生社团活动项目,提高活动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8. 管好、用好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9. 加强安全教育,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创建平安校园。

10.努力改善校园环境,做好校园亮化、美化,智慧校园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要点

(一)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1.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思政课主渠道,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听党话、更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实施基层党建提升行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坚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运作“1+3+x”(具体指一个主题党日活动,三个规定动作和一个自选动作)模式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各党支部发挥党建工作对教学工作的引领作用。

3.强化意识形态和信息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定期对师生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的引导和管理,牢牢把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开展好“百年党史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微信公众平台、校报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4.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纪律挺在前面,主动向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汇报重大事项、重大支出情况并主动请纪检监察组介入监督检查。学校所有大额采购项目均严格执行政府招标等规范程序,所有维护修缮项目均按规定委托招标、第三方评审,内设机构人员调整均经过党总支会议集体研究讨论、集体决策。

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规程、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程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坚决防止党内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倾向。继续抓好党员示范岗(志愿者)工作,使其成为凝聚党员意志、振奋党员精神、密切党群关系的一面旗帜。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效能

1.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改革和完善学校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立足于学校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坚持依法治校,为学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科学调整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治理效能。

2.加强家校合作,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家长是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对于拓展教育渠道,建立多元教育体系有重要作用。要在广泛听取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在继续办好家长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立家长开放周,促进家校沟通,实现学校多元共治。

3.完善年级组负责制和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完善年级组负责制,明确年级组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人员聘用及考核办法。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实现教育教学活动管理全覆盖,改进计划管理,强化运行管理,重视结果的反馈与运用。

4.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以教职工聘用和管理为重点,推进学校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科学定岗定责;深化中层干部考核聘用管理制度,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完善以德、能、勤、绩为主要依据的岗位聘用和职称晋升制度;推进绩效考核方案改革,适当拉开收入差距,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规范人事档案的登记、调阅、保存和交接程序,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学校人事工作提供信息保障;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

5.完善工作纪律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考勤制度,规范请销假管理,坚决禁止私自调换课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6.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做好本年度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决算与评价;健全资产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的管理与保护,确保有效使用;健全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和财务公开制度。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名班主任工作室”,制定班主任交流学习与培训计划,提高班主任教师特别是青年班主任教师的专业素养;改进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评价,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

2.强化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主题序列教育并组织优质主题班会课评选活动;继续开展学科德育渗透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问题学生的教育与转化;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度;鼓励引导学生通过学生会和班委会等组织开展自我教育与管理;加强课间操和大课间的管理,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完善学生处分规定。

3.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严肃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以文明礼仪、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感恩、法制和志愿者服务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共青团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少年宫和兴趣社团活动。

4.密切家校合作,构建德育合力。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举办家长会、进行家访等活动,密切家校沟通,形成德育合力。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不断加大精神文明的创建力度,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以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争取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6.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争创省级示范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课程,融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毕业典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基础上,争创省级示范校。

(四)加强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制定本年度课程实施计划。根据省颁课程计划,把国家、地方、校本课程有机结合,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不随意增删各科教学课时数。

2.坚持做好行政领导联系教研组工作。做好校行政领导联系教研组的具体工作、行政领导联系教研组工作职责和行政领导深入一线听课制度。教研室收取领导的听课笔记进行检查、登记、存档,并将听课列为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严格教学秩序,严禁迟到早退、擅自调课行为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对教案、作业的考核检查力度,严把质量关,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设计和作业批改水平;将教学常规检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4.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行“三学三研”(学生“自学自研、互学互研、深学深研”和教师“导学、助学、督学”) 教学模式。积极开展项目化研究;严把课前备课关、课中教学关、课后辅导关;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工作;建立“推门听课”制度,设立教学开放周;做好教学质量的分析与评估,开展中考命题研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组织好“备、研、讲、说、听、评课”一体化教研和系列教学观摩交流活动;立足“科研兴校、科研强校”,以问题为导向,以破解教学难题、解决学科关键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切实推进校本科研机制建设;开展教学课题研究;完善教研管理考核制度,督促、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5.积极学习新课标、新中考标准的推进工作。今年是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一年,新课程标准将会在今年出台。相对应的是我省在今年也会出台新的中考标准。我校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学习新课标,新中考的相关标准,制订相应的有针对性的策略,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

6.开展课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开设特长生训练课程,举办学科兴趣小组和校园科技节等课外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7.加强对图书阅览中心、科学实验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的管理。加强对中学教学用书选用和征订工作的管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审订的教学用书目录进行征订。根据实际需求和社会发展变化的信息,及时补充、更新图书和资料的配置。适当更新和补充实验设施,开足演示、分组实验,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研究,不断探索改革实验。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提高教学效果,建设并加强校园多媒体网络,并指导督促检查教师使用现代电教设备,以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

(五)改进艺术体育工作,加强劳动教育

1.推进体育美育“一校一品”建设。在足球特色学校基础上,推广乒乓球、篮球、棒垒球、围棋、跳绳等体育项目;建立和完善班级、年级联赛机制;继续办好书法、舞蹈、器乐、机器人等兴趣班和社团活动;组织好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节和年度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努力让每位学生掌握2项运动技能,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

2.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和课外实践操作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持续组织学生到摩登庄园、金匠工业园区、巴公工业园区、大数据中心、晋城市技师学院、晋城市实践基地校等实训基地的实践活动。做好省级课题“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研究”的结题工作。

3.实施教师健康行动计划,开展好职工社团活动。积极参与健康晋城、健康城区的建设,实施工会会员健康行动计划。学习健康知识(身体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开展教职工课间操活动和特色运动会;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社团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师德师风与评教体系建设。在全体教师中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法律法规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师德认识,激发师德情感,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查和测评活动,对全体教师在关键节点进行集中教育与提醒警示,严肃查处违反师德的典型事件,切实解决有偿补课等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组织开展好教师节庆祝活动。推进评教体系建设,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构建科学、民主、多元的分层评教体系。

2.加强师能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抓好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制定教师培训计划,为教师推荐阅读书目;发挥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以及指导培养青年教师等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一帮一”结对子、青蓝工程;每学期对青年教师听课全覆盖,并组织开展教学比武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开展骨干教师的示范课,新入职教师的汇报课工作;引导教师做好专业发展和个人目标规划;做好教师的交流与支教工作。

3.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继续加强和规范年级组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性与协同性;依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和部署,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4.完善教师评优评先和绩效考核办法,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建立校级教师荣誉制度;改进和完善教师绩效考核与评优评先推荐办法。进一步完善《晋城市实验中学教科研立项制度》、《晋城市实验中学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学校科研制度,加强学校课题的申报、立项、实施、管理、参评。重视科研成果的评价与转化,鼓励更多教师投稿、出书;加大对重大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七)做好安全卫生工作,建设平安校园

1.全力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辅导工作;做好全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的登记和上报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其他准备工作。

2.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卫生防疫、道路交通、防灾减灾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组织防火、防震、防恐等安全逃生演练,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3.完善校园值班制度。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明确值班人员工作职责,加强值周值日工作和门卫保卫工作,加强日常的检查、督促、整改,形成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奖惩挂钩,思想重视,教育到位,管理到位的安全工作模式,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宁。落实值班人员待遇。

(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1.做好信息化教学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强创新实验室、学科专用教室、智慧校园建设,通过设施设备现代化实现校园数字化和办公网络化,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与畅通,保证办公设备、校园广播系统和其它信息化设备的正常使用,并把智慧校园的使用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

2.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推进学科资源库建设,提高网络教学资源利用率;组织好微课制作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做好学校信息技术和创客融合建设工作。

(九)做好集团化办学工作,促进集团内部协同发展。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集团章程和其它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健全集团组织、完善合作机制、强化交流措施。

2.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团内部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解决集团化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交流办学经验,研究提升办学质量的方法与计划。

3.进一步加强集团内部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序列化的主题教研;开展中考备考系列主题研讨;建立集团(尖子生)联考制度;继续办好班主任论坛活动;在德育、艺术、体育、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广泛加强交流,实现互帮互鉴,协同发展。

(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师生,助力教学

1.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加强对食堂的监督检查,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做好场地设施、电器线路、水暖管网等设施的检查与维护;做好办公用品、体育用品、实验器材和防疫物资采购与使用;做好校园绿植的修剪与养护;做好其他零星维修工作。按学校新型采购人制度做好办公用品、学习用品等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做好记录,期末要做好库存清点工作。

2.做好校园的美化和亮化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的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完成校园亮化工程,使校园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建设美丽花园校园。

3.严格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 。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勤俭办学,规范管理。所有票据按“学校资金支付流程”制度执行,差旅费要做好审核。

4.做好教育教学设施的更新与完善工作。做好课桌凳的维修与更换;对校舍、楼梯过道、体育设施、电器开关等定期检查,做好学校功能室的装修与设备完善。

蓝图绘就,正当杨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我们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解放思想大胆干,开拓创新用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干,上下同欲齐心干,才能担起重任,不负重托。2022年,实中人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务实肯干、求变创新,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晋城市实验中学校

体美劳“一校一策”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实施“五育”并举,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树立,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升。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基本形成,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学生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习惯明显强化。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管理体系和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基本形成,为建成教育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全面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二、总体要求

以美育理论课程、教材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为重点,整合校内外资源,开齐开足美育课程。美育师资队伍基本配齐,评价体系逐步健全,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

以美育实践和艺术教育为重点,探索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培育一批高水平艺术作品、一批高水平艺术团体,形成课堂教学、文化活动、艺术展演、公益实践“四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推进机制,学生理解美、鉴赏美的能力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体教融合行动。

1.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开足体育课,不得挤占体育课。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推进体育锻炼家校共育,鼓励家长引导孩子进行校外体育活动。

2.完善学校体育赛事体系。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完善校内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体育赛事体系。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篮球等集体球类项目, 积极推广特色体育运动。

3. 加大学校体育保障力度。实施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教师培训。提升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达标水平,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共享机制。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

(二)实施美育熏陶行动。

1.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刚性要求,开足课程。明确各年级美育课程目标,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推广面向全体学生的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教育。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优秀艺术机构合作开设美育课程。

2.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展演机制,每年分年级举办一次综合性艺术展演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学校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推动高雅艺术、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校园。积极组织学生参观艺术展馆、观看艺术展演。

3.提高学校美育保障水平。实施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建立美育薄弱学校帮扶机制,推动实施艺术教育专业教师支教计划。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加快配齐学校美育设施、器材。

(三)实施劳动促进行动。

1.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开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和挪用劳动课程教学和劳动实践时间。在其他学科课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教育资源包,积极组织编写中小学劳动实践指导手册。制定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注重课程教学实效,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体验。

2.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鼓励孩子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明确学校劳动教育要求,制定劳动公约、劳动清单,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发挥社会的支持作用,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厂农场等组织开放实践场所。

3.培育劳动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专题劳动实践,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开展劳动技能和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

4.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遴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学校体美劳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对体美劳工作的统筹和指导。

(二)强化制度建设

完善体美劳工作教学保障体系、教师考核制度和学生评价体系,学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推进专业体美劳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教学活动设计并组织落实。

五、落实经费保障

加大对体美劳工作的经费投入,支持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美育基地建设及特色社团发展,结合工作实际配备体美劳工作硬件(软件) 设施。

晋城市实验中学校

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薛明耀市长教育系列讲话精神,根据创建“新优质初中”有关会议精神及市教育局《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晋城初中教育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合作、开放、协调、创新的发展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培育建设一批办学理念新、办学质量优、学生全面发展的新优质初中。

二、创建目标

通过、完善机制、改革创新等措施,推动实验中学办学水平更加优质,发展活力更加充分,人民群众对实验中学教育的满意程度不断提升。

1、理念先进。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进一步丰富和更新办学理念,通过班主任论坛和国学大讲堂等平台,探究办学理念的实质内涵,梳理学校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文化元素,形成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建设研究型学校,提升教育品质。

2、特色鲜明。我校以“科技创新教育+人工智能”为办学特色,充分把现代科学技术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课堂教学具有形、声、光、色的特点,突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我校也把现代科技融入到学校的管理之中,提升学校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现代学校管理体系。加强学生在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以创客、人工智能等一批具有全市领先水平的特色课目。

3、质量优异。学校坚持“五育”并重,不断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绩不断进步。通过名师培养工程、名班主任工作坊培养,大力推行“三学三研”教学模式和项目化学习等措施,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4、品牌创建。学校在不断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实验中学品牌的创设,提高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突出学校和集团化办学的文化品牌,在我市初中学校中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期接近品牌创建和品牌引领的理想境界。

三、创建时间

2022年——2025年,三年时间达标并创成晋城市新优质初中示范校。

四、工作措施

(一)办学条件提升

提升学校办学标准,改善办学条件,改造和提升运动场地、学科教室、专用教室、实验室、体育艺术(音乐、美术)场馆等设施设备配置。具体措施:

1.多功能报告厅扩建改造工程,图书馆阅览室改造。

2.音乐、书法、舞蹈,历史地理、劳动技术专用教室建设。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通风系统,理化生仪器实验准备室,信息技术专用教室整体改造提升。   

3.学生健康桌椅配备。

4.智能监控平台系统建设。

5.教师办公桌椅和办公电脑配备。

6.智慧校园建设。

(二)教学改革质量提升

一是要加大学校课程改革力度。

弘扬科研先导的优良传统,以课程改革为契机,以“三学三研”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转变观念,行动反思,敢为人先,在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努力使深化课改实施过程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过程。

1.牢固树立教育新理念。推动全校教师养成读书意识,通过理论学习,树立素质教育理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人本化理念、终身学习理念,学校提供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书香学校”,体现学者风范。

2.实现人才培养三转变。在培养目标上从强调平均发展的全能型人才向注重“合格+特长”的发展型人才转变;在培养模式上从注重学科课程深度、难度向夯实基础、发展能力转变;在培养环境上实现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环境的转变,以适应高中教育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3.构建立体开放新课程。着力构建与优化四个系列的课程:根据新课程实施要求构建各门学科的课程体系;学校各类校本课程的优化整合,文本课程和电子课程优化整合,努力实现显性课程与潜在课程的统一、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国家、地方、学校三大课程力求全面融汇,使学生能从多个角度更全面、深刻地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整体规划综合实践活动和艺体教育,加强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体素养的培养与融合。

4.突出特色课程项目化。普遍开展“项目化”学习模式,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实现学生主体间资源的整合。如以机器人制作和科技发明为主的创客社团;以校园合唱和器乐演奏为主的艺术社团;以足球和跳绳为主的体育社团;并鼓励学生自主组织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团,多层次、全方位为学生开辟学习发展的新途径。

二是加大教育教学创新力度。

1.全面落实分层教学策略。全面落实“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全面提高”的分层教学策略。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培养,重视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关注远大理想抱负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建立学生发展导师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方面的指导,建立形式多样的激励机制和评价制度,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有利于全面发展和个性发挥的教育环境。

2.大力加强纵横双线管理。年级组全面实施以“班主任为核心、科任教师协同,一生一策、目标定位、跟踪管理”的教学管理策略,切实加强班级科任教师和备课组的协同作战。学科组发挥专业引领与协同研究的作用,走出一条重视研究、提倡反思、注重合作、追求实效的校本教研之路。学科与年级纵横两条线,教学、管理双推进,着力把推进“三学三研”教学模式和“项目化”学习模式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生长点。

3.认真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弘扬实验中学传统,学习借鉴其他学校的科研实践经验,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素养和教学水平,引领广大教师以课堂实践为主线,以“三学三研”教学模式和“项目化”学习模式构建为主阵地,着力进行微观研究、应用研究、校本研究和行动研究,要在以下课题的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乐慧课堂”的创新研究;“三学三研”教学模式推广;“项目化”学习模式推进;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研究;校本课程的研发与管理研究;德育课程精品化研究。同时,扎扎实实地完成“十四五”省市各级各类课题研究。

(三)校长教师队伍能力提升

本着学校鼓励、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个体自觉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同时,优化中层管理队伍,培育后备梯队,使更多有能力、想发展、敢担当的青年教师走上管理岗位,积累管理经验、锤炼管理能力。

1.提高师德建设实际效果。根据“双减” 形势下师德建设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全体教师修德立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签订《实验中学师德师风承诺书》,严防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

2.加大名师培养工作力度。今后五年要再培养1-2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1-2名特级教师,5-6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采取“班主任论坛”、“名师工作室”、“名师课堂”、“名师沙龙”等多种形式,积极借助三位市教育局挂牌“名师工作室”的教师作为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合作研究,总结、推广、宣传学校名师的教学经验。

3.全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将继续支持教师不断提高学历、学位层次和业务素质。完善“青蓝工程”、“一对一”传帮带,集体备课,深化“三学三研”课改模式和“项目化学习”模式建设,推进青年教师稳步成长。适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大幅度提高笔记本电脑、电子白板、教学一体机和校园网等的使用率,全面提高学校教师与时代同步共振的现代信息技术技能。

4.深化骨干培养管理举措。采取多样举措“倒逼”和激励教师脱颖而出。引导教师合理制定个人三年成长规划,督促完成年内任务。结合校情,科学研制“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四级达标培养办法,明确任务和评价标准。设立教师论著发表出版奖励机制,定期编辑出版校报《华而实》,力争5年内公开出版2部教师论著。

5.优化教师培训操作模式。以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构建学习共同体为主要目标,从专业水平、职业精神以及专业成就三个维度全面创新校本教师评价体系。完善平时研修与暑期研修相结合、注重实效的校本研修模式,大力倡导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征文、论文竞赛,积极向《山西教育》、《晋城教育》等各级刊物组稿荐稿,使教师成为反思者和研究者,实现“老中青教师梯队”的整体素质提升。

6.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完善《学校章程》,大力推进制度管理创新,以局管校聘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健全中层干部任用评价制度,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进一步学习消化和吸收“班级育人”研究成果,扎实推进实验中学“尊重个性,挖掘潜力”德育模式研究,优化德育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法治观念的发展,养成学生健全和谐的人格。

1.德育工程体系化。改进德育方法,创新德育模式,点线面有机整合,做到点不掉,线不断,面不损。继续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加强教职工队伍、家长队伍的德育效能建设,做到管理育人、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将理论知识和活动内化相结合,将自我调节、他人帮扶和集体管束相融合。重点做好“尊重个性,挖掘潜力”育德模式研究,形成学科育人德育体系,将“班级育人”和“学科育人”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实验中学校本特色的德育工程体系。

2.仪式教育序列化。健全初一年级“做合格中学生——国旗下宣誓仪式”、初二年级青春仪式、初三年级毕业仪式的完整体系,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在实处。

3.德育活动课程化。通过整合、优化高品质的德育活动提升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加大对祖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精神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批判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成长,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使每一位实中学生都具有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远大的理想抱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德育系列课程。

突出德育实效,“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开展名班主任、名思政教师遴选活动,促进青年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专业化成长。学习借鉴典型经验,积极开展德育创新,加强研讨交流。

4.拓展课程多样化。不断丰富涵盖公益、文化、艺术、体育等学生社团活动,做强足球、创客、跳绳、舞蹈等传统项目。开展以“摩登农庄”为基地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晋城市技师学院”学工体验活动,推动教育开放合作,引领学生开拓视野,厚植本土情怀。

5.考评制度化。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落实好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组建多样化的体育社团,加强竞赛联赛,强化体质健康日常监测工作。深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兴趣特长培养,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

(五)办学品质提升

1.推进学校特色发展。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校园特色,2022年起,实验中学在完善提升学校德育管理“三自”(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管理自治)特色办学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科技创新教育+人工智能”办学特色。    

2.通过完善机制和加强内部督导,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五项管理”。通过制订规章制度,建立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学校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建设。

3.培养“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实验学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人格与身心发展兼优,知识与能力素养兼优,人文与科学精神兼优,坦诚自信、博观约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实验学子。

五、工程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校成立新优质初中创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政府、市教育局对创建新优质初中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付社亮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全面负责工作的规划和实施

副组长:

张鑫  (副校长)具体负责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提升有相关事项;

王守录  (副校长)具体负责教师队伍以及学生素养提升的相关事项;

时彬   (副校长)具体负责办学条件提升的相关事项;

焦立松 (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及监督创优工作相关事项。

成员:各科室、各年级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鑫兼任,办公室承担各项工作的具体协调和落实。

(二)用好政策保障

培育建设期间,我校要将新优质初中工作纳入学校校教育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合理利用好上级部门对学校政策、人才、经费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