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凤台中学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凤城中学五年发展规划

(2020-2025)

2020年是“十三五”到“十四五”的转换之年,是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时间节点,是基础教育关注公平、提升质量,进行全面升级换代的交替阶段,也是突发“疫情”对教育提出新挑战,需要再思教育意义与教育方式再出发的起始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重新思考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全新发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属性原则、坚持促进教育公平的原则、坚持优先发展的原则、坚持全面培养全面发展的原则。

二、学校现状

学校从2015年开始招生办学,经过五年的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党支部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以“335”教学模式为核心的快乐学习课堂这一新的课改教学形态构建起来;坚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信息化办学能力和水平。目前为止,我校已经获得了国家级公共节能示范单位、山西省文明校园、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晋城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到2021年:学校课程设置要更加科学化与多元化,校本课程更加丰富;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三级课”评定工作基本完成;教育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实现对所有教学信息终端的集控管理,以希沃白板5和WPS两种软件为依托,全面提升教师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进一步优化与丰富校园文化,让校园文化版面更有深度,更接地气;各项制度更加完善与规范。

2022年到2023年:课程开设更加精细化,综合实践课程与劳动技术课程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亮点,校本课程进一步丰富,选取优秀的校本课程组织编写校本教材;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开展全学科的“同课异构”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设计教学的能力,小组建设工作取得新的突破;秉承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校本网络资源库的建设;学生活动进一步丰富,在科技校园和书香校园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亮点。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在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各项成果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深入。

2024年到2025年:形成具有凤城特色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成为区域品牌;数字校园基本建成;以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为主的学生活动常态化;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师生参与建设的元素充分体现;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四、推进举措

(一)制度建设

1.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学校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并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2.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把目标管理、制度管理、情感管理进行有机结合,实行“年级负责制”,与学科教研组双管齐下,体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健全由党组织、校委会、教代会三者责权明晰的学校领导系统,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制衡的有机协调系统。

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一是从战略高度做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开发规划;二是做好学校教职工的聘用;三是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四运用各种激励手段,促进教职工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工作。

4.强化安全管理机制。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和年级长为组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不同层级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推行“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制度保障、绩效考核”的管理机制。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划分安全责任时段,实行时段安全责任制;根据师生在校的活动区域,划分安全责任区域,实行区域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5.促进学校与社区、家庭的合作共赢。在现代学校制度框架下,构建学校、社区与家庭相互融合的学校教育“联动体”。建立“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义工”制度,努力“把家长培养成教师的助教”。学校将引入社区、家庭的参与和监督,主动地公开校务,定期及时地向社区和家长报告学校的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学校政务中的重要事项,并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二)名师塑造

1.健全名师成长机制。积极创设有利于名师成长的环境,通过全员主动参与,形成名师建设梯队;制定师资发展规划,鼓励教师制定自我发展规划,积极参加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鼓励骨干教师参加专项科研课题研究,并给予科研经费资助;推选学科带头人,通过实行导师制、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研修班、教学观摩、教师论坛等方式,提高推荐人选的专业素养。

2.实施“导学伙伴”计划。为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同时发挥市区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实施“导学伙伴”计划。结对导学伙伴涵盖教育科研、班主任管理以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各个学科。指导教师积极深入课堂,或现场诊断,或以身示范,给予青年教师以源头活水。

3.把教师专业发展“八个一”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即“改进一个教育教学问题、完成一个学生成功辅导案例、上一堂表现自己教学模式和风格的展示课、制作一个可供交流使用的电子教案、编制一套高水平的试卷、写一篇教育叙事、研究一位名师并写出研究报告、研修一本教育实践或教育理论的书”。每一学期重点完成其中的一两个内容,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学术素养不断提升,逐步实现“读书—教书—写书”的教育人生。

4.实施教师业绩考核和奖教奖学制度,表彰先进,扶持弱项,对有特殊贡献的教师进行重奖和宣传推介。

5.学校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有内涵、有品位的文化活动(如“每周一歌”、“轻松驿站”、“文化沙龙”、“快乐球赛”等),让老师们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获得休闲和放松,缓解压力,陶冶性情,增强凝聚力,提高职业幸福感。

(三)科研兴校

1.倡导专家治校、科研兴校的办学观。把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在教育科研的基础上,构建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三级一体、协作互动的教科研网络,促进教师由经验型到科研型、专家型角色转变,使科研兴校深入人心,形成向科研要质量、向科研要效益、向科研要特色、向科研求发展的学术氛围。

2.开辟“成长视野”讲堂。让教师以讲堂为平台,交流教学思想,探究教学问题,培养教育情愫,提升教育智慧;让学生以此讲堂为平台,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成长故事,探寻科技奥秘,憧憬美好未来;让家长走进讲堂,交流家庭教育心得,表达对学校教育的心声,共谋孩子和学校之发展;把各方面的专家请上讲堂,让他们把最前沿的信息、独到的见解、鲜明的观点、实用的做法呈现在教师面前,引领教师拓展视野、快速成长。

3.坚持校本研究,强化教科研的“特色取向”。结合学校、教师、学生和社区现状,充分挖掘校本资源,开展校本小课题研究,将有效的反思研究、个案研究、观察研究等方法注入研究过程,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实现校本科研的特色展现。

4.健全教科研管理机制。教务处具体负责学校的科研工作,指导教师开展以行动研究为主的科研活动;每学年举行不同层面的学术交流、汇报会,评选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学校根据有关奖励办法,对教育科研的先进个人及成果予以表彰,并把科研成果作为教师晋升、奖励、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四)建设“智慧校园”

1.“智慧校园”是数字校园升级到一定阶段的表现。学校将按照网络基础设施、教育云计算服务平台、移动学习系统、智慧教室、物联智能管理系统和智慧校园文化系统六部分进行建设,建成以“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为特征的“智慧校园”,真正实现“智能管理”、“智慧教学”和“泛在学习”。

2.建设高标准的无线网络中心、装备高标准的多媒体教室、教师办公室等功能室。通过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基于角色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多样化的校本课程,开展“以学生为本”的多样化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多样化的校园学习生活。将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融入教育教学,通过互联与协作促进学科整合,实现数字化的教与学,推进未来学习方式的变化。

3.面向全体教师普及有关“智慧校园”知识,使每一位教师熟练掌握从文字处理、课件制作、电子白板操作、网络继续教育到设计简单系统、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基本技能。

4.按课程计划设置信息课,按教学要求授课,使学生学会计算机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并能健康上网,学会搜集资料、网上交流。开展信息技术兴趣班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引导学生在网络中自主、创造性地学习,并掌握节目的采编与录制、简单的DV拍摄与制作、动画设计等技能。

5.加强学校信息传媒中心、广播站的建设,使之成为展示师生风采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

五、保障措施

(一)法律及政策保障

在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中,加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从而保证学校的依法办学落到实处。

(二)教育环境保障

努力争取市教育局对学校教育经费的大力支持,加大对学校建设的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针对学校尚未完成的部分设施建设及装备任务,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及计划,专人负责跟进,确保按时优质完成。

加强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媒体和政府、社会的宣传媒体,有计划地宣传学校的各项工作,营造积极向上、有利于学校健康发展的外部教育环境。

(三)队伍保障

学校发展,教师先行。学校已经初步聚集了一批素质和能力兼备,完全适应学校工作需要的教师队伍。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通过引进、培训、提高待遇、事业激励、学习型组织建设以及科学的管理机制来储备和优化教师队伍。我们将不断优化学校管理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和地域结构,使之更具科学合理性。同时,按照相对稳定、合理调整的原则,加强对学校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我们将在各级领导及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走出一条凤城中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晋城市凤城中学

2020年8月20日

晋城市凤城中学

二〇二二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二〇二二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本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学校党支部建设、学校制度建设、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师资队伍培养、教学提质教研增效、疫情防控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学校起好步、开好局。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把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2.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先锋队伍;

3.加强教师的学习和培训,增强教师的业务素质;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继续做好“双减”和规范课后延时服务;

5.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并细化相关工作安排;

6.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整合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德育力量,形成德育合力,确保管理效果;

7.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强化内部建设,依法依规办学;

8.加强体美劳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阳光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夯实“两操一课”管理,提高学生体考成绩;

9.全面提高我校团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提高青年教师的道德水平与师德修养,活跃校园文化;   

10.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校园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全力打造智慧校园和节约型校园。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建示范引领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教学,促进学校健康协调发展。

1.办公室与市委教育工委对接,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定期开好“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二)做实做细疫情防控

3.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政教处要结合学校值班制度,采取校级带班领导不间断门卫值守,中层值班人员全时接待点值班的防控措施,强化保安、教官职责,严把校门关;

4.严格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包年级、中层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的三级包联工作机制;要压实校方、班级、学生及家长四方责任,发放风险提醒函,签订责任承诺书。

(三)确保安全持续稳定

5.健全学校安全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重新划分责任区,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内容,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增加技防手段,构建“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6.维护教师队伍稳定,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认真抓好“双减”工作承诺践行。切实保障教师待遇,改造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教师贴心人。

(四)加强“三支队伍”培养

7.提高教师业务能力。(1)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顾问,为薄弱学科教师指导培训;(2)利用假期对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培训;(3)组织教师“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聆听名家名师专题讲座,观摩名师名家的课堂教学;(4)建设两个标准教研活动室,规范集体教研及备课活动;(5)加强校际交流,联合集团校开展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活动;(6)加大听评课力度,每学期以年级教研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精品课评定。(7)注重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加强“三笔字”练习,进一步促使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8.提升班级管理水平。政教处要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加强对班主任爱岗敬业教育,完善班主任工作的考核机制,组织实施班主任工作培训工作计划。

9.提振中层工作信心。分管校长要关心关爱中层干部,量体裁衣,“一人一策”,引领激励他们快速成长,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堪当重任,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五)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是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全面促进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学校发展新情景,重新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探索教师岗位聘任统筹机制,进一步完善职称评聘、职务分级、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案细则,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和和评价体系,重本事、重业绩、重贡献,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学校办公室要制订满意度测评考核方案,年初工作计划要评议,年末工作总结要述职。建立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建立工作实绩台帐。

10.本年度办公室及有关科室需制定和修订以下主要制度:

(1)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教师年度考核方案》

(2)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科室人员职数方案》

(3)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科室年度考核方案》

(4)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公章使用管理制度》

(5)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两保(教官)”人员工作管理制度》

(6)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特异体质学生管理制度》

(7)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考核方案》

(8)制定《晋城市凤城中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晋升方案》

(9)修订《晋城市凤城中学职称晋升方案》

(10)修订《晋城市凤城中学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

(11)修订《晋城市凤城中学请销假管理制度》

(12)修订《晋城市凤城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

(13)修订《晋城市凤城中学新型采购人制度》

建议在制定或修订制度时要重实效,适度给相关制度瘦身,一把尺子量到底,例如《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教师年度考核方案》及《职务晋升方案》可以使用一套考核数据;《教师年度考核方案》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考核方案》可以合二为一,打通考核。

(六)夯实德育体系建设

11.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特异体质学生管理,政教处每学期开学要进行一次系统摸排,汇总建立台账。要求有心理问题或特殊疾病的学生家长每学期到三甲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向学校提交体检病历,同时签定责任书。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在校状况,如发现病情严重,及时向学校汇报,通知家长学生离校治疗。

12.增强教师心理教育意识,减少师源性心理问题的发生,营造健康和谐的教育氛围。充分发挥班主任核心组织作用和学科教师协同管理作用,借助班会、心理活动课、文体活动、教室环境来推动班级文化建设,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命教育和学生个人成长统一齐来,实现成人成才的结合。

13.创建“三级”家长委员会,共建家校网络,有效促进家庭和学校之间合作,减轻学校工作压力。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

(七)强化教育教学管理

14.常规教学管理。(1)以年级组为单位实施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常规检查,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2)定期对集体备课、教案书写、上课情况、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听评课活动、教研活动等教学情景进行检查和督促;(3)在年级管理制的基础上,强化全校性教学与科研的指导;(4)进一步完善教师业务档案,使教学常规内化为教师的教学文化,教师业务成长档案每学期进行一次归档和评定工作;(5)认真组织期中期末考试,注重考后总结与分析;(6)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体美劳相关措施,重视体美劳课程,开全开足国家课程,(7)随时关注中考动态,及时掌握最新中考信息,指导学生做好考前准备。

15.教科研管理。(1)加强教研常规管理,促进质量效益提升;(2)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活动;(3)继续加大听评课力度,提高评课质量;(4)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教研工作的有效性;(5)做好课题研究,以创新精神引领学校内涵发展;(6)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落实精细化管理。

(八)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16.工程建设:加强校园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完成智慧校园和连廊封闭工程建设。暑假前完成教学楼高层安全设施安装工作,本年度建设完成“节约型校园”。

17.设备采购:根据实际情况添置部分教学仪器、教学设务和办公家具。

18.固定资产:本学期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查,摸清家底,尽快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到帐物卡相符;对于长期使用过程中损坏、并达到使用年限无法修复和无修复价值的固定资产,向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科申请报废。

19.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细化采购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做好年初预算年终决算。坚持推行财务公开,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

20.日常维修:执行巡检和报修两结合,维修要及时到位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做到常修常新。同时要加强安全节约用水用电管理,努力践行“节约型校园”。

21.校舍安全:定期对校舍建筑物、消防设备、体育设施、学校护坡围栏等进行安全大检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未雨绸缪,夏季要做好防洪防汛,冬季要预防极寒天气发生。

22.卫生整治:强化保洁人员管理,做好室内外卫生清洁工作,加强教工宿舍、楼内卫生间、学生公共厕所及校园卫生管理。

(九)规范团、队工作职责

23.加强团组织建设,做好入团分子的选拔和培养工作,确保新团员的质量。

24.指导学校少先队的工作,指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做好少先队的组织管理及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等工作。

25.指导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做好一年一度的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

26.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的宣传作用,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27.做强社团活动,加强督促检查,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社团展示活动。

28.校报编辑工作,继续做好《凤城花开》的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改善和提高校报质量,进一步提高校报的实效性和指导性。

29.信息宣传工作,关注学校发展动态,及时上报学校教育发展信息;经用学校公众号、校报以及展牌等形式,充分展示学校文化。

(十)完善工会组织建设

30.尽快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工会组织建设。

申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开设工会专户。

31.提高福利待遇,每年“三节”都以实物足额给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教职工食堂就餐进行一比一的伙食补贴,安全值班人员免费就餐,给在编教师赠送生日蛋糕等。

32.制定教职工帮扶制度,成立工会帮扶小组,确保所有教职工婚丧嫁娶遇急事,事事有人帮,时时有人助。

33.“三节”慰问品的购买,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学校采购制度。工会委员要集体研讨,市场调研,共同参与采购活动。

晋城市凤城中学

2022年3月17日 

统计数据

一、教师数据

我校在编教师共72人,其中女教师57人,大学本科61人,硕士9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44人,未定级11人;35 岁以下58人,36-45岁9人,46-50岁3人,51-55岁2人。

二、学生数据

目前在校学生共755人,其中女生379人,男生377,少数民族6人,11周岁1人,12周岁187人,13周岁152人,14周岁273人,15周岁38人,16周岁4人。

三、办学条件数据:

教学楼实验楼占地面积:10511.24m2

门房占地面积:28.92m2

公厕占地面积:123.82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