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

发布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五年发展规划

2021-2025)

第一部分 《规划》背景及指导思想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时期。而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奠基工程,我们须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立足本园,科学谋划,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园(2021年-2025年)发展规划。

二、指导思想

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保育教育质量,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部分 幼儿园发展现状分析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于1949年建园,前身为太行托儿所。1988年由长治南迁至晋城,1994年正式命名为晋城市健健幼儿园。2013年由于安全问题在原址上拆除重建。全园占地面积12500平方米,教学楼建筑面积9056平方米,总投资2629.5万元,开设18个班级现有在编教职工74人在职党员19名。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平安校园、省示范幼儿园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发展优势

(一)管理畅通

我园实行三级管理机制,分别是园长、副园长、科室主任。副园长协助园长做好全园管理工作,处室主任协助副园长做好本处室管理工作。本园共设置办公室、保教处、政教处、后勤安全处四个职能科室。各科室职责明确,协同合作,管理畅通无阻。

(二)师资水平较高

全园60名专业教师,大专以上学历59人,占专技教师总人数的98%,其中省、市特级教师2名,省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名,省保教能手7名,晋城名师3名。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我园设有专职教研室,推出了多形式、多渠道、分层次的师资培养策略,师资队伍成长迅速。

(三)课程注重实践探索

2013年《指南》颁布后,我园率先大胆进行课程改革,依据《指南》精神设置了主题活动课程和游戏活动。活动以幼儿生活为基点,引导幼儿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和实践操作,通过生活、游戏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经验,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2020年,我园又积极参与了项目式课程研究,积极探索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多元化课程。

(四)向心力、凝聚力强

我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老教师注重传承,年轻教师积极向上。在日常工作、集体活动以及重大事项落实中体现了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园所规划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问题与挑战

(一)设施设备亟待更新

我园教学楼修建于2013年,经过8年岁月的侵蚀,安全隐患凸显。例如平台漏水、教学楼外立面墙皮卫生间墙砖脱落等。设施设备也相对陈旧落后,亟待更新。这些问题的存在,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所发展,给“平安校园”“三零校园”创建带来巨大挑战。

(二)游戏环境的创设及游戏活动落实亟待提升

幼儿园应该是一个充满童趣的童话乐园,幼儿能够在创设的环境中和环境充分互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但是目前我园大环境创设亟待绿化、趣化、美化。如何因地制宜地为幼儿创设适宜的园内活动环境,是我园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经过上一个五年规划的推进,游戏活动成为幼儿园的主体活动。但是在区别“游戏”与“幼儿园游戏”方面提升空间还很大。如何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教育,获得有益经验,身心健康发展,是我园未来五年的努力方向。

(三)户外体育活动需高质量发展

《指南》中明确提出幼儿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目标包括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其中幼儿动作发展是身体机能发展状况的重要体现,并且与幼儿心理的发展具有内在关联。目前,我园在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方面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如何切实有效地实现幼儿健康领域学习与发展目标,如何高质量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是我园未来必须解决的课题。

第三部分 办学思想和目标定位

办园宗旨

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

二、办园目标

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阳光幼儿

打造积极进取、业务精湛的阳光教师

三、办园理念

以综合的教育造就完整的儿童

四、三风一训

风:崇德向善智慧儒雅务实担当

教风:爱生如子践行指南律己奉献

学风:乐观自信认真专注探索创新

园训: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勇于创新

第四部分综合发展计划

一、重点工作目标

创建“四型”优秀基层党组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狠抓党建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创新型”优秀基层党组织。

)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着重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志愿服务”品牌

以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根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努力争取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构建“省级文明单位”美好愿景,为学校内涵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同时以2021“公益创造营”服务项目大赛为契机,打造具有示范性、实用性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深入、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树健健园“志愿服务”品牌。

创新安全工作

开展落实安全教育管理暨创建“平安校园”、“三零”校园工作,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优化,以评促进,以评促改,使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极推进课程园本化,努力构建园本课程

不断深化园本课程建设,继续构建和完善以综合主题课程为主体、以绘本阅读为特色、以安全和养成为基础的园本化课程体系,大胆探索实践,进行园本化转型,促进园本化课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同时,结合幼儿年龄特点,深刻把握“动态课程”、“生活即课程”内涵,因地制宜,努力尝试构建园本课程框架,通过“构建课程”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

)继续探索幼儿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结合当前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背景及本园事业发展现状,从幼儿园内部管理、教学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新的发展思路,促使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坚定的工作信心和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新的工作当中来。

创建和谐校园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科学民主管理,创建和谐校园。积极开展阳光校园、阳光科室、阳光班级、阳光教师、阳光幼儿等创建活动,为教师、幼儿创设适宜的成长环境,提升幼儿、教师的幸福感。

二、实施框架

(一)抓党建,创建“四型”党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发展目标

1)狠抓党员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2)狠抓党风廉政,努力创建廉洁型党组织

3)狠抓示范引领,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4)狠抓求真务实,努力创建创新型党组织

2.发展措施

1)同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拓宽学习渠道和内容,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反思交流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2)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常态化的为班级,为群众服务体系。

3)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创新精神,围绕党建、科室、班级实际工作建立“改革创新”机制,激励全园教职工勇于、敢于创新,争取每一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上水平。

4)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廉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化党支部建设工作,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

)强管理,创建和谐校园,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发展目标

1)以“以人为本,依法办园”为目标,建构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现代管理技能、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管理队伍。

2)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管理的园长负责制,建立教职工全员聘用合同制、岗位聘任制、职务等级工资制,落聘待岗制和考核淘汰制等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3)创设良好的管理模式,形成科学管理、开放管理、民主管理、信息管理和制度管理等机制。

4)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争创“文明单位”标兵,各项活动开展有特色,有成效。

2.发展措施

1)健全管理网络

加强班子团结,分工合作,围绕幼儿园发展目标,发挥群体骨干作用,明确岗位责任,各司其职,提高办事效率。

2)更新管理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园”的人性化管理思想,探索新形势下适合幼儿园发展的管理体系,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人性化管理下的依法治园,科学办园。

3)完善管理机制

进一步深化园长负责制,完善园务委员会职能,充分发挥园委会的管理、监督作用。

4)党建带团建,凸显党支部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组织、有计划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

)重“塑魂”,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1.发展目标

1)确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培育发展“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 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2)培育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发展措施

1)抓保障机制,注重规划部署。

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对整体工作进行总体的规划与部署。并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制度、实施办法,使全体教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    

2)抓考核机制,注重多元评价。

一是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考核组评、自评、他评、家长测评四种方式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

二是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师德考核不合格教师实行“一票否决”的制度。

3)抓监督机制,注重日常监督。

建立师德师风投诉制度,畅通有效的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幼儿家长对教师工作的监督,收到投诉要及时自查自纠,构建幼儿、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

4)抓日常落实,注重“师德”实践。

“师德师风建设”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多元丰富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5)成立“思政”活动领导小组,狠抓“小小思政”教育,探索有趣、有效的“思政”课程和途径。

)抓师能,促进专业素养提升,优化队伍建设。

1.发展目标

1)抓教师专业成长,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幼儿园丰富内涵和提升质量的第一要务,全程支持和服务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促园所可持续发展。

2)抓课程发展,不断深化园本课程建设,继续构建和完善以综合主题课程为主体、以绘本阅读为特色、以安全和养成为基础的园本化课程体系,大胆探索实践,进行园本化转型,促进园本化课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

3)抓课题引领,以《自主游戏中幼儿记录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为桥梁,坚持边教学边研究,铺设教师成长之路。

4)抓保教质量,坚持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本,合理安排主题背景下的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大内容,以研促教,以教促发展,确保幼儿在园一日活动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有序、高效运行。

2.发展措施

1)立足需求,实施多元培训。

2)健全机制,规范教师管理。例如完善传帮带培养机制坚持师徒结对模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经验优势,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

3)搭设交流平台,加强业务指导。

4)全面推进综合主题课程,同时凸显绘本阅读特色,完善安全、养成教育课程。

5)加强课题研究指导,尤其注重过程性研究指导,坚持边学边研,边研边“结”,注重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及运用。

6)优化一日生活管理尤其要加强户外体育运动。积极开发和利用户外区域及材料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保证幼儿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动作协调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为幼儿健康的体质奠定基础。

7)有效开展自主游戏。重自主意识的培养。为幼儿提供低结构、高探索的游戏材料,创设开放多变、自然适宜的游戏环境,保证幼儿游戏时间,让幼儿在自由、安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愉悦、乐观和自信。

)抓“文化”,提升办园条件,巩固后勤保障。

1.发展目标

进一步丰富校园环境文化,改善办园条件,完善安全设施,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2.发展措施

1)改善办园条件:一是完善办园条件,优化幼儿园的资源配置;二是优化教学配置,保证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三是添置多样化的体育设施设备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四是争取专项经费,保证外聘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的稳步提高。

2)完善安全设施:要争取专项经费,保证校园安全,一是配齐配足安保、消防等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二是添置更新维护覆盖全园的视频监控设备,保证校园安全;三是建立健全警民联动机制,与辖区派出所建立紧密联系,保证日常出行和大型活动的安全。

3)创建平安校园:为给老师和孩子们创设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将进一步做好“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一是从安全制度层面,二是从安保人员配置层面,三是从设施设备层面,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4)丰富环境文化:申请专项经费支持,成立环境文化创设小组,由专人负责,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指南》精神,逐步创设干净整洁有序、美观文明育人的校园环境文化。

第五部分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成立规划制定、实施的领导小组,明确各级任务和职责,分解和实施规划,保证规划在实施中形成合力,强化组织保障作用:

长:卢团云

副组长:薛继昌车咏梅王小丽  

员:尹凤莲裴云芳刘小平宋晓茹

张丽霞  李索君刘云星

二、机制保障

(一)管理保障

完善合理的管理系统和议事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幼儿园管理的权利,保障教职工监督幼儿园各级管理人员的权利,使教职工真正成为幼儿园的主人。

(二)规划保障

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建立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检查和评估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将适时进行评估,根据实施中的情况,及时分析研究,适时调整,保证规划实施中的实效性。

(三)经费保障

要根据全额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做好年度预决算,盘活用好资金。一是保证人员经费的按时到位,二是保证办公经费的充足,三是争取维修改造、电化教育等专项经费的倾斜,四是争取节能环保、安全保卫等专项经费的逐年增加。

统计数据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据统计如下:

小班幼儿256 人 ,中班幼儿279人,大班幼儿347 人;共计:881人。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教职工数据统计如下:

晋城市健健幼儿园编制数121人。目前,在编100人,其中晋城园86人,在长治园帮扶14人。专技岗91 人,管理岗3人,工勤岗6人。晋城园退休48人,长治园退休6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