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让假期更安全更快乐更有意义——阳城县教育局探索公益性暑期小学生托管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9-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今年7月8日
教育部印发了
《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
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阳城县教育局
开拓创新,主动作为
率先在全市推出
首个县级暑期小学生托管服务
着力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
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托管服务家长放心


7月30日,在煤矿上班的赵晋辉带着龙凤胎儿女赵玉乔、赵博航来到阳城县职业高中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经过测量体温、核对接送卡等一系列检查措施后,两个孩子顺利进入校园。

▲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暑托班

暑假期间,学生的看护成为家长最为操心的事情。尤其是6月25日以来,阳城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培训全面暂停,这个问题更是困扰着广大家长。面对家长们和学生文化学习、特长拓展的实际需求,以及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要求,阳城县教育局研究后,决定在全县1—6年级学生中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阳城县教育局局长张国平接受采访

“计划出台难,落地执行更难。首先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就是‘需要托管的学生有多少?能够志愿参加的老师又有多少?’首次尝试暑期托管,我们心里也没有底。”阳城县教育局局长张国平说。



7月8日,阳城县教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阳城教育”发布了“关于开设暑期小学生托管服务的公告”。

公告一经发出,广大家长热烈响应,最终有260名学生成功报名。


在托管服务公告发布的当天,教师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为统筹好教师志愿参与和保障教师休息合法权益,要求参加志愿活动的老师“根据自身情况,可全程服务,也可自行决定天数”。

最终有86名小学教师报名参加,其中全程参与的教师有8名。


▲家长们了解分班情况

根据班级和年级临近的原则,将学生分成了8个班,每班配备1名专职班主任。家长只需要负担每天1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和中午6元的午餐费。

“我们就是在探索,每一步都离不开家长、老师、社会各方面的热心努力。”该局基础教育室主任吴虎山感慨地说。



教师尽责学生开心


赵玉乔和哥哥赵博航就读于阳城县实验小学一年级(10)班。原本以为只能在校外培训班度过暑假的他们,没想到还能到暑期托管班,和30个同年级的小朋友一起组成快乐的二班。

▲赵玉乔课后正在整理画画的粉笔

“非常开心,能认识更多的好朋友,还有我特别喜欢的课。”

▲体育老师带着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快乐暑假’!”该局教研室教研员高向前介绍说。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课间广播体操

▲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热烈的氛围洋溢在教室中

设计课程时,阳城县教育局教研室从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动静结合等多个方面考虑,开设了阅读、音乐、美术、体育、书法、作业辅导等六大主题课程,切实保障孩子们托有所乐、学有所获。

▲家长梁娟接受记者的采访

“教育局组织了这次托管服务后,我马上就报名了,首先是孩子的安全问题我们不用担心;第二,她在学校午餐、午休,也可以提高她的自理能力;第三,每天学校都会开展阅读、体育、美术这些课程,也能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质。”家长梁娟告诉记者。

▲美术课上,同学们积极踊跃走上讲台到黑板上画画

每天上午的第三节课,是赵玉乔最喜欢的美术课。给她上课的教师是来自县实验小学的美术教师赵倩云。通过微信志愿报名的她,计划服务一周时间,然而课程设计却让她颇费心思:“学生们和老师都是第一次见面,天气又很热,就想着课程要增加趣味性,同时与小朋友们多互动,进行启发式教学。”


▲正在黑板上画画的赵玉乔

采访当天,赵倩云正在教小朋友们画蚊子,在她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一起确定了本节课的主题“再见蚊子”,赵玉乔更是被选上到黑板上给大家作示范。只见她握着小小的粉笔头,歪歪扭扭的画了一只蚊子,一只小手和一瓶花露水,“蚊子在咬手,我拿花露水喷它!”虽然略显稚嫩,但也妙趣横生。


▲2班班主任老师张京祗在接受采访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看着这群开心快乐的小朋友,班主任张京祗眼睛里满是宠溺。这位来自县南城幼儿园的老师虽然不用代课,但是需要协调负责的事情却非常多。

在她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一天的工作:早上要核实到校的孩子、请假的孩子,上课前要和所有的老师对接,下课后要保障孩子安全,午饭午休还要让孩子们吃好饭,睡好觉,下午等着家长安全把孩子接走。

得到招募教师志愿者的消息后,张京祗和同为老师的爱人一起报了名。她坦言,“能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这是一份甜蜜的工作。”



贴心服务学生舒心


▲午饭时间,赵玉乔正开心和小朋友们边吃边聊

午饭时间,是赵玉乔最开心的时刻。这里不仅有可口的饭菜,而且还可以和好朋友在一个饭桌上吃饭。

▲一位小朋友举手示意老师需要添加米饭

▲正在用午餐的孩子们

▲午餐后,孩子们整队有序的离开餐厅

记者看到孩子们的午餐非常丰富,有豆角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土豆丝和大米饭,饭后还有绿豆汤和圣女果。


“我们精心制作了菜谱,确保孩子们吃得好、吃得有营养。”负责后勤服务的阳城县职业高中校长张学军说。



本着将“好事办好”的原则,暑期托管班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全天托管的模式。“上下学的时间与家长上下班的时间同步,且提供午饭和午休,既能节省家长接送的时间,又能保证学生下午的精力。”阳城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王芳介绍说。



▲老师们正在给孩子们上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

教室、食堂、宿舍,这些条件都具备的阳城职业高中承担起了重任,同时,根据课程设计,阳城职业高中的图书室、阅览室向参加暑托的学生开放,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等功能教室不仅要提供场地,而且要提供适当的音体美器材,保证学生的使用。


▲阳城职高的厨师准备好了中午的饭菜

“为了做好暑托学生的服务工作,学校召回了已经放假的厨师和楼管,行政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也全员到岗。”张学军说。


志愿者老师正在把打好的饭菜端给孩子

午饭,食堂专门采购了小朋友使用的餐盘,为了防止打饭时被烫伤,每天中午阳城县教育局的志愿者和班主任、老师们一起为孩子们打好饭,端上桌。


饭后,小朋友们排队来到干净卫生的职业高中宿舍准备午睡,为了防止小朋友们爬高摔落,他们的床位全部安排在下铺,四个人一个房间。

据了解,暑期托管班开班前,阳城县教育局就制订了一份组织严密、流程完备、责任到人的《暑期托管安全预案》,将意外伤害事故、消防事故、食物中毒、突发传染性、流行性疾病、交通事故、地震等一系列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考虑其中,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从测量体温,查看家长的行程码、健康码,都一一核实,并记录在案。

同样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因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暑期托管班已于8月2日停办。



“阳城县教育局积极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双减’重大决策,率先为全县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采用学生自愿参加、教师志愿服务的方式,科学安排托管,注重特长培养,突出五育融合,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帮助解决了家长暑期教育孩子难题,有力维护了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有力改善了教育生态。” 张国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