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晋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2-01-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本报记者王璟 在丹河国家湿地公园,河道内一群白鹭悠闲地立于水中,戏水闲憩;在高平,南河村农村污水站、湿地花园成风景;在陵川,客运中心一排排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齐排列,成为低碳出行的流动名片……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3,同比下降14.53%,同比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2。其中,PM2.5浓度为35μg/m3,同比下降23.91%,绝对值在全省排名正数第4、“2+26”城市排名正数第2;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正数第2,“2+26”城市排名正数第3。

减污降碳,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智能化矿山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之初就遵循‘顶层设计、基础先行、重点突破、全面融合’的原则,构架起以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标准、一张图、一张网加一系列智能化子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智能化体系,重构部门管理职能,实现采掘自动化、平台智能化、运营信息化。”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苌延辉说。

2021年,晋城市按照全省能源发展“稳煤、增气、优电、上新”八字方针,围绕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这一总目标,重点围绕煤炭、煤层气、电力新能源、节能四个方面,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积极组织全市纳入全国碳市场范围的发电企业完成年度履约。目前,全市6家发电企业已全部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展碳交易工作,并根据国家、省要求统一开展2019年度和2020年度碳配额的清缴工作,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和相关企业开展碳减排项目储备,为该市企业争取碳交易经济利益,更好的服务于企业节能降耗技改或研发。

加快改造提升,用数字赋能煤炭、煤化工、电力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巩固拓展清洁煤市场,积极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累计转产矿井27座,年新增先进产能2490万吨,60万吨以下煤矿于2020年底全部重组退出。积极推进煤与瓦斯共采、充填开采、矸石不升井、无煤柱开采等绿色开采试点工作,全市15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铺开。

瞄准建设全国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不断提升全市煤层气区块开发效率。在资源开发上,继续实施增储上产,加快增产改造,提高采气率;在管网运营上,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优化管网布局,提升运营效率。在消费利用上,加大消纳转化力度,扩大民用、公共服务、交通等领域和现有工业用气,探索推动煤化工、陶瓷、铸造、火电等行业的煤层气替代。1月—11月份,全市煤层气地面抽采量达39亿立方米,增储上产产量及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

在加快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产业方面,提升电网输配电能力,积极打造“源网荷储”和“风光火储”两个一体化示范基地。积极建立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机制,重点围绕“6+1”(煤电、化工、钢铁、焦化、建材、有色金属、煤炭洗选)七个行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通过能耗“双控”制度倒逼产业转型,推动绿色发展。

精准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必须决心坚定、行动有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今年以来,晋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持续发力治理修复生态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按照区域大气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对市区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107家环保不达标企业实施了淘汰整治,坚定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不再新上涉气项目;对全市21个行业655家企业开展了绩效评估,实现行业绩效评估“全覆盖”;对煤化工、冶铸等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严格过程管控,促进了节能减排;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治理,5家钢铁(冶铸)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监测评估备案,11家传统煤化工企业229台间歇式造气炉完成改造。

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聚焦全市22个国、省、市考断面上游3000米、下游500米及河道两侧500米区域,持续强化管控措施;对全市4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涉水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实行“一园一档”;开展全市“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涉水企业“黄、红”牌管理和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等措施;加快推进丹沁“两河”沿线26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截至目前,第一批实施的31个行政村中,10个村基本完工;第二批实施的60个村庄中,40个村已进场施工;第三批村庄设计工作全面展开,阳城县芦苇河沿线村庄开始施工。确保2022年底前,268个村将全部高标准建成。

大力实施“丹沁两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该项目投资14.96亿元,对6个县44个乡镇268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新建污水处理站104座,管网1922公里。目前,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明年10月底前268个村的建设任务全部高标准完成。届时,丹沁两河村庄污水治理覆盖率将由27%提升到60%,断面水质将得到更大保障。截至目前,项目完工村庄已达76个。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集成工作;对全市49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进行现场帮扶,依法规范设置了261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强力推进工业固废综合整治,完善工业固废产生、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两视频两台账一规范”,确保整治到位。

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短板。在能力提升方面,全市医废处置机构完全满足当前全市日均4吨处置需求。全市新增专用医疗废物转运车8台,所有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追踪系统,提升了医废转运和溯源监管能力,可确保医疗废物安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2022年,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晋城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广大老百姓享受更多碧水蓝天。

   来源: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