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09 发布机构: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2019年度晋城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市、区)政府”)、晋城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市级机关”)和晋城市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其中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https://www.jcgov.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大楼1102室,电话0356-2198547,电子邮箱:jcszfgb@126.com)。

一 、概述

2019年,我市深入贯彻《山西省政府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9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2019年12月底,“晋城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公开各类信息 2391余条;“两微一端”发布各类信息 3000余条;编印《晋城市人民政府公报》双月刊6期,共发21000份;市级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6件,其中市政府办公室受理9件;政府网站: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1家。其中,市、县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机关政府网站24家。目前,31个网站运行良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政务新媒体194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152个,微博25个,移动客户端6个,其他类型11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直部门50个、城区30个、泽州16个、高平33个、阳城33个、陵川20个、沁水12个。今年以来,全市共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81个,由原来275个,减少为194个。按照国家、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监管,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全年共抽查网站次数300余次,完成8次月度和4次季度抽查检查报告。通过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微信、QQ群下发各类通知、提醒100余次,业务指导沟通500余次。组织开展全市政府部门网站域名梳理和清理工作,我市共63个,应注销56个,保留一级域名7个。截至2019年底,已注销56个,全部完成域名注销工作。使用一级域名7家网站,使用二级域名市级机关网站24家。今年我市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市政府网站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信件41件。收到留言后,我们及时通知相关单位,严格办理时限,规范办理流程,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为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8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218

-7004

1084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35

813

3772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45

64

30514

行政强制

342

26

11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00615

-11383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01

1749993638.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5

5


1



17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1

1





1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1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2


1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4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5

12

4

26

4

2

1

5

12

10

6

7

2

2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不够高;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服务群众查阅方面还不够方便快捷;政策解读还比较少,决策公开还不够充分,公众参与度不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二)政府信息公开骨干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力。基层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岗位人员变动频繁,工作缺乏有效交接;信息公开系统管理缺乏专门的技术人才。(三)政务新媒体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规范。“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四)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缺乏有效抓手。对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缺乏有效的手段,尚没有科学、统一的评价和考核问责标准,简单用“量”来衡量并不能真正体现出工作的好坏。

改进措施:(一)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的新观念,使公开成为自觉、成为常态。(二)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重点,着力提升公开质量。从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事关重大民生等角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更新,动态调整,优化搜索,方便查询。同时进一步改进政策解读,加强互动回应。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三)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加快完成集约化建设,继续发挥好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四)逐步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以评促进,以考促优,压实各信息公开发布单位的主体责任,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规范不合格的要及时督促改正,对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严格启动责任追究。(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稳定专职工作人员,强化相关培训,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