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发布机构: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2018年度晋城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市、区)政府”)、晋城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市级机关”)和晋城市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https://www.jcgov.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大楼261室,电话0356-2198496,电子邮箱:jcszfg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市严格落实《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8〕76号)的要求,我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积极部署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8〕76号),我市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明确了晋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为主要责任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制定责任分工,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协调,有计划、有总结,有培训、有指导,有督查、有通报,在加强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全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加强考核、常抓不懈,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

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将全市344个政务新媒体包括42个微博、287个微信公众号全部纳入政府监管,实现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三)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履职、规范流程,申请渠道畅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设立了A.B岗,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健全。对申请人所需信息,采取邮寄、自行领取等方式,答复时限、答复格式、答复内容规范,救济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325条,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90条,占3%;决策类信息1908条,占2.5%;政策法规类信息3053条,占4%;行政职权类信息4961条,占6.5%;工作动态类信息32820条,占43%;其他信息31293条,占41%。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晋城在线”作为本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机关与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还与市级机关、县(市、区)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增强了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

通过《晋城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大事记等信息。市政府公报每两月一期,通过市、县、乡三级党政机关、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免费向2100余个行政村发放,每期发放量达3500多份。各县(市、区)也陆续出版政府公报,公布辖区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3.新闻媒体

通过广播、电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公开发布全市各县区、各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4.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局已汇集了80个市级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700多人次。全市两级政务大厅、便民服务站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96000多人次。

5.新闻发布会

2018年成功举办了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分别是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晋城市第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政协晋城市第七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招商项目新闻发布会;“美丽晋城,最美公交车驾驶员,最美出租车驾驶员”评选活动发布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快递暂行条例》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暂行办法新闻发布会;晋城市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晋城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新闻发布会;晋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晋城市“证照分离”改革新闻发布会;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市区实施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晋城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按照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8〕76号)的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本市工作细则,并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地区、各职能部门网站为依托,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着力落实就业创业信息、市场监管信息、扶贫信息、环保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

加大对政策解读的公开力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将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等讨论通过的事项、文件、政策作为重点公开内容,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辅助手机端微信微博、线下查询点等渠道,打造政府政策公开及解读的全方位网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2018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9521次,回应政策解读375次。同时进一步规范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公开,着手制定并准备出台相关细则,将政府各组成部门、企事业单位纳入该系统,在网站开设提案办理专栏。要将该事项的公开纳入网站检查内容,尤其是重点建议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要加大监督力度,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为抓手,提升建议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

(二)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将属地内重点网站、论坛、贴吧等互动平台及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全面纳入舆情监看范围。与网信办形成协作机制,全面加强网上舆情巡查监测,重点关注收集教育医疗、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民生领域的网络舆情,加强舆情的预警、分析和研判,制定网络舆情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做好网络突发舆情的应对准备。如积极稳妥处置了人民网刊登的关于“晋城市民办高中数百名学生没有学籍不能参加高考”的报道,教育局积极应对,正面回应,从最大限度化解了事件的进一步扩大,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对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行为集中,进一步推进民间办学规范化管理。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梳理更新“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办理流程,并将各类办理事项流程、操作指南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中心”网站向外公示。不断完善网站功能,设置公开公示栏、信息公开咨询栏;开通微信公众号,公布楼层布局、进驻单位、窗口单位、办事指南、信息公开、交易信息、服务指南等内容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获取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完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建设,即晋城市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开办了政务要闻、公示公告、便民服务、办件公示和办事指南清单等栏目,进一步完善拓展了“两平台、一张网”功能,推进入驻大厅部分审批事项试点“全程网办”。2018年,两“中心”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62条,其中,通过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公开政务服务政策文件22条,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公布行业资讯40条;建立微信公共平台2个(政务大厅管理中心一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个),通过政策类文件的发布、微信公共平台的建设,让大众更多地了解了政务信息,更加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同时,为打造一流平台,服务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四)强化公开平台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及我省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扎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乡镇、街道及县级政府部门的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原则上无缝融入县(市)区政府网站各相关栏目,由县(市)区政府网站统一展现,实现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推进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力争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安全。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继续发挥“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2018年以来,市委张志川书记和市政府刘锋市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热线工作,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为此,我市对12345市长热线服务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高标准建成了热线受理中心,开发的“一号通”业务系统,于8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的热线平台,从过去的一人一机一线,发展到现在拥有专业接线席位,集成电话、短信、市长信箱、社情民意、微信、手机APP六位一体的综合受理平台,实现了接入渠道统一、平台数据统一、运营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搭建起一座“连心桥”“民心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打造了城市服务新品牌。“群众有困难,就打12345”,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民生风景线。《山西日报》做了重点报道,新华网在线报道阅读量超过30万,成功入选“晋城改革开放40周年民主法治十大业绩(事件)”。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定期发放政府公报,强化政府公报服务功能,赠阅范围覆盖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基层单位和司法机关。同时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在晋城在线网站“政府公报”专栏及时发布,方便公众查阅和开发利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晋城在线”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专栏,将财政信息、重大项目、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环境保护、消费领域、安全生产等纳入公开,分类清晰、及时更新,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除按要求公开2018年市本级财政收支情况、2018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等信息外,每月初会及时公开上一月度财政收支情况。除涉密部门外,市直部门均已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及2018年部门决算,实现市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权责法定、规范有序、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全程可溯”的原则,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突出公开重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方面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运用技术创新,将市级政务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延伸至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有平台、监管有手段、考核有依据。2018年,晋城在线网站发布重大建设项目信息96条,政务大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1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制定并发布《晋城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晋市政办〔2018〕90号),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五公开”,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公共资源交易网共发布1255条,其中发布交易公告877条,占比69.9%;中标公告246条,占比19.6%;编写发布工作动态26条,占比2%;各类投资37条,占比2.9%,行业资讯40条,占比3.2%;各类办事指南29条,占比2.3%;微信公众平台发布13条图文信息,以原创为主转载为辅,占比1%。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印发《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市政办〔2018〕89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通过“晋城在线”扶贫救助专栏发布各类扶贫信息58条,晋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发布各类政策信息30余条,通过《晋城农业信息》简报向外发布信息97期,230余条。市民政局依规定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更新各类政策解读共计16条,收到网上咨询共计88条并对咨询及时回复,完善办事指南共计28条,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公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高中教育招生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划片信息等招生工作信息,各类学校春秋季教育收费信息,高考、高中会考、自学考试、教师招考等考试服务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市教育局的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服务类信息,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查询。生态环境局切实将环境保护作为公布的重中之重,主动公开了《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中规定的17类环境信息;全面公开了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等8大类31个小项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及时公开了全市重点监控企业的自行监测信息、监督性监测信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等信息。

 (五)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

2018年度,在门户网、微信平台公布《晋城市改进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省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清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重要政务改革信息,公布在“深入推进3545行动”中取得的成果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信件受理、当面受理、网络受理、传真受理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房屋征收决定及补偿相关政策、残疾人补助、医疗费用补偿标准、政府机构职能、房屋拆迁回迁安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对40件申请,按照申请“流程办理”,均予以明确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属主动公开范围的13件,同意公开答复的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2件、涉密不予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全市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六、咨询处理情况

市长热线本年度共受理53655件,已办结52846件,办结率达98.5%。全年咨询类29806件,求助类15082件,建议类2698件,投诉类3367件,其他类2702件。市长信箱受理来信1073件,已办结1032件。便民信息177条,精品办件169条;编辑市长热线运行情况12期。

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政府共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全部审结。全市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骨干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基层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 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远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一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不够强,特别是处理依申请公开方面依然存在不够规范等问题,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公开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开展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 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市将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文件要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为支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做好解读工作。编制晋城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等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法,完善移动化服务、智能搜索、信息交互及人工智能应答等人性化服务,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智能化水平。三是结合全市机构改革,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平台设置,做好信息发布,推进各领域主动公开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