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政府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全市政府部门编制年报基础上,统计汇总各部门相关数据,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报告内容分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晋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改进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有序推进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途径切实做好主动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府新闻办在回应舆情方面的权威作用,2020年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53场,频次之高、规格之高创晋城历史之最。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外公开规章及规范性文件292件,公布实施行政许可1874项,行政处罚10386项,行政强制47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625项。协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市6个县(市、区)均按时编制完成、对外公布本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52宗,其中自然人申请件150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2宗。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18宗;不予公开1宗;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3宗,不予处理3宗,其他处理1宗,结转下半年继续办理6宗。全市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3起,行政诉讼19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全链条管理。提升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以及政府公报的网上公开效率,方便公众查阅。二是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载体作用,编发政府公报6期,在公共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市级在市政务大厅一楼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拓展公开渠道。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坚决扛起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责任。对全市31家网站和200余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月度全覆盖检查、百余次日常抽检,全市政务新媒体初查更新合格率由上年同期的83%提升至99.5%,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二是全面完成市级网站集约化建设。在集约申请、数据迁移、设计改版、上线测试等各环节中,做细做实制度规范,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坚持“一站一策、分类指导”,确保了政府网站集约化的统一性、标准性,确保了IPV6改造如期完成,确保了全市六县区门户网站和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如期“搬家”、安全平稳运行,构建起了横向覆盖市直部门、纵向贯穿市县两级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全面实现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预期目标。三是创新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集约化平台融合发展。依托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抖音等账号进行融合,形成新媒体矩阵管理、采编、发布平台,初步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宣传同频。

(五)解读回应方面。一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制度。通过整章建制,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政府公报编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及时发布解读信息。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市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全面落实,政策性文件解读与发布工作实现两个100%。三是加强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群众问题,在去年整合13条市直部门政务热线的基础上,2020又完成了10条市级政务热线的整合工作,全年热线共受理企业群众通过电话、市长信箱、APP、社情民意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共计 145052件,已办结144665件,正在办理387件,办结率达到99.73%。

(六)监督保障情况。一是组织协调更加有力。及时调整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特别是结合机构改革,认真贯彻《条例》,突出纠正了过去政务公开主管职责不清、机构人员不健全不到位的问题。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同时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制度规范更加完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制度、信息公开审查保密制度、政府公报管理制度、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答复书模板、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等系列制度。通过整章建制,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政府公报编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指导督促更加有效。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进行了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印发了省办为培训特别编印的《讲义》200余册。针对性很强,很接地气,有效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培训效果立竿见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晋城市积极对标对表,主动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的问题,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不断增强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公开意识,有力提升公开能力。二是针对公开平台不够规范的问题,积极开展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进行月度全覆盖检查、百余次日常抽检、检查,纠正网站、新媒体各类问题200余处,整改关停政务新媒体60余家,全市政务新媒体初查更新合格率由去年同期的83%提升至99.5%。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统筹指导,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