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财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6

 

2018年,晋城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着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概述

晋城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举措,坚持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实现自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公开新出台的非涉密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现按月在门户网站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实现实时公布社保、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477条,网站日均浏览访问量1280人次。点击量16.35万人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3亿元,为年初计划的115.5%,同比增长23.6%,增收23.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7.5亿元,同比增长16.7%,增收12.5亿元;非税收入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43.4%,增收11.4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4亿元,同比增长22.2%,增收7.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9亿元,同比增长17.5%,增收4.3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36.2%,增收3.1亿元。

分县(市、区)完成情况: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排序,泽州县19.2亿元,高平市19.2亿元,阳城县16.6亿元,沁水县16.5亿元,城区8.3亿元,开发区3.4亿元,陵川县1.7亿元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序,高平市30,沁水县29.6,泽州县25.9,阳城县24.2,城区10.5,陵川县10.5,开发区8.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2亿元,同比增长27.9%,增支49.8亿元。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执行187.3亿元,占全市总支出的82.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57.5亿元,同比增长49%,增支18.9亿元。

分县(市、区)执行情况: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排序,泽州县35.2亿元,高平市34.2亿元,阳城县29.7亿元,沁水县24.1亿元,城区21亿元,陵川县19.7亿元,开发区6.8亿元;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排序,开发区45.7%,城区43.3%,高平市23.6%,阳城县20%,泽州县19.7%,沁水县17.1%,陵川县8.9%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晋城市市本级2018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6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92万元,公务接待费7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5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70万元。

2017年预算数相比,减少54万元,下降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59万元,主要因为出访任务增加;公务接待费减少57万元,下降7.3%;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79万元,主要因为部分预算单位更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335万元,下降10.1%

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市本级各部门(单位)将继续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确保“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四)民生领域支出情况

2018年,我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共完成187.3亿元,同比增长27.8%,增支40.8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1%

(五)推进预算绩效公开情况

2018将所有使用财政资金项目及部门整体支出纳入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范围,共1052个项目申报了绩效目标,编写完成《绩效梦》。做出了100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模板。全面启动预算绩效跟踪监控,对纳入预算管理的1009个项目支出下达绩效跟踪监控任务,并组织第三方对重点100个项目进行绩效跟踪,涉及预算金额28.36亿元。

(六)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完善收费项目目录的要求,第一时间在晋城在线、晋城财政信息网上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梳理了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目录,并对“双公示”目录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按时按要求办结。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市财政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缺乏足够的思想重视;二是信息公开缺乏约束性的实施办法,对于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不强。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财政信息培训中加入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高度;二是强化责任,逐步建立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的信息公开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信息考核范围。

2019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