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 2021-03-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电子政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政务信息网络建设标准和政务信息制作、发布规范;

(二)负责使用财政资金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的审定,并监督项目的实施;负责审定市直各部门信息设备及软件的配置;

(三)综合协调管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系统的政务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负责全市电子政务网络的安全,制定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四)负责组织全市包括市、县、乡党政信息网的建设,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建设一个统一的本地信息网络平台和一个互联接入中心并负责维护管理;

(五)负责建设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于一体的统一的地方政务门户网站,采编、审核、发布相关的信息;    

(六)负责统一管理市直各部门的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和信息采编人员;

(七)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应用软件的审核评定及电子政务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市长热线的运行和管理,负责处理市长信箱、省长信箱来信;

(九)负责网络舆情信息的实时监控和应急处理;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局属事业单位晋城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预算。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内设3个正科级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产业发展应用科、数据资源科。

晋城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管理的全额事业单位,内设10个正科级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数据综合科、数据安全科、电子政务科、信息采编科、开发推广科、产业指导科、网络服务科、交流合作科、热线服务科。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96.40万元。收入4896.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896.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4896.40万元 、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80.92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2万元、农林水支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76万元。

二、 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96.40万元, 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544.38万元,主要是增加了项目支出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80.92万元,占97.6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4.72万元,占1.12%;住房保障(类)支出60.76万元,占1.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4780.92万元,其中统计信息事务4780.9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519.37万元,增加278.97%,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54.7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15万元,增加10.39%,主要原因是人员保险支出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60.7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9.86万元,增加48.56%,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积金支出增加。

三、关于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66.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3.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2.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7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5万元、公务接待费0.76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0年下降63.43%,主要是三公经费节约支出。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的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无此项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为4896.40万元。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收入预算4896.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96.4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占0%。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支出预算489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6.40万元,占15.65%;项目支出4130万元,占84.35%。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运行经费

2021年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2.9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2.26万元,减少8.44%。具体用于日常办公节约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8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及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专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80万元。

年度绩效目标:推动我市信息化建设,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智能政务办公平台、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等基础平台;提供政府网站运维、网络维护、系统开发和维护、数据治理、信息项目技术支持、热线服务;对晋城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设备、系统、用户进行集中运维管理;为城市云平台提供机房、网络、安全的运维保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保障市长热线的高效运营;维护晋城门户网站“晋城在线”的正常运行,开发适合网站所需的软件;保证市直机关和国库集中支付的网络服务高效、快捷、稳定及安全等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预算:简单地说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完整地反映一个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所有支出,即一个部门在部门预算之外,不得再有其他收支活动。部门预算的特点就是改变财政资金按性质归口管理的做法,并实行预算内外资金收支统管,统筹使用。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 过路过桥费、 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支出。 

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