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单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信息化工作、数据资源管理和电子政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工作。

(二)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工作,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培育数字经济,组织“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和产业服务;协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整合利用,建设运维“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建立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联的信息资源大数据,构建深度应用、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协同治理大系统;研究拟订全市大数据资源采集、存储、开放、共享、管理、交易等标准规范,编制全市统一的大数据资源目录。

(四)负责全市大数据行业管理工作,推动大数据行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调建设、管理运维;负责组织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规划和建设、运维管理;统筹协调全市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应用;承担市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五)负责规划、协调、建设、管理、运维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统一管理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推动数据资源交易工作。

(六)负责协调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数据安全审查和监管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政务大数据云平台系统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承担安全等级保护、应急协调等相关工作。

(七)负责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建设及维护,推进全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负责网上信息公开和数据应用,承担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资源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网站的日常监管工作;负责市长热线的建设和运行。

(八)负责市本级信息化、大数据领域财政投资工程项目的统筹管理、技术审核、评估验收等工作。

(九)负责全市信息化、大数据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做好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指导大数据领域相关企业开展区域化合作。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晋城市大数据应用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和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晋城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决算。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内设3个正科级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产业发展应用科、数据资源科。

晋城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是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管理的全额事业单位,内设10个正科级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数据综合科、数据安全科、电子政务科、信息采编科、开发推广科、产业指导科、网络服务科、交流合作科、热线服务科。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总计10791.67万元、支出总计10791.4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了9003.42万元,增长503.48%,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支出总计增加9003.15万元,增长503.4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791.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791.40万元,占比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27万元,占比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791.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5.39万元,占比7.6%;项目支出9976.01万元,占比92.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791.40万元、支出总计10791.4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9003.15万元,增长83.43%,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9003.15万元,增长83.4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791.4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003.15万元,增长83.4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704.31万元,占比6.53%,日常公用经费111.08万元,占比1.03%。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791.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675.92万元,占9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4.72万元,占0.5%;住房保障(类)支出60.76万元,占0.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10791.40万元,支出决算1079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0791.40万元,支出决算1079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单位承担项目的支出。较上年决算增加9003.15万元,增长83.4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9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04.31万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1.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9500元,决算数为19295.09元,完成预算的99%。主要原因是:响应财政要求,减少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9500元,决算数为19295.09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95.09元,完成预算的99%;公务接待费0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小于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响应财政要求,减少三公经费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0836.38元,比上年减少139296.3元,降低11.14%。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要求减少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85.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3.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9682.0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本年底,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3辆、其他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8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本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7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预算资金3771.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4.95%。

组织对“晋城市大数据应用管理维护费”“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平台2021年需付合同款”“热线受理中心运营管理和人员外包项目”“城市云平台运维服务”“电子政务外网运维服务”等各项目开展整体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1.2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比较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管理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9.6分。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384.04万元,完成预算的96.0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购买服务,组成专业团队负责日常运维,我局负责指导工作,保障全媒体内容日常运维;即时告警,我方及时修改,每月进行深度检测,出具报告;互联网出口扩容根据互联网统一出口文件要求;县区备用线路根据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规范要求市-县线路必须为冗余方式;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完善政务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一是项目比较分散,存在多次采购;二是由于技术和人员有限,运维服务存在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单位统筹整合部分服务项目合并为一项,采购一次,多项使用。二是为晋城电子政务网及城市云平台和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集成治理应用提供运维。实现晋城电子政务统一互联网、市县区全覆盖的技术保障。

大数据应用平台2021年需付合同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9.26分。全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执行数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集约化是信息项目中最重要的特色,集成建设项目将各类子项集约化建设,不仅节省了大量资源,同时避免了新的数据孤岛生成,对晋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大有裨益。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一是小项目比较分散,存在多次采购;二是预算安排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未来项目以打捆方式进行集约化建设,避免出现各需求部门权责不明确的问题。

二是按照财政内控要求,推进项目实施进度,按合同要求实施和验收。

城市云平台运维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4.52分。全年预算数为330万元,执行数为131.2万元,完成预算的39.7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对城市云平台及机房运维服务外包采购,通过定期巡检和日常运维,为晋城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上云单位提供平台运维服务,规范了云平台安全保障工作。根据采购合同约定,2021年支付40%合同款;驻场人数少于目标值,保证服务质量;项目成本控制数低于预算数,经财政采购,节约了资金;考核质量达标率等四项值高于目标值,略有偏差。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是:项目采购过程比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项目推进和全流程管理。二是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准预算,为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余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