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教育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4-01

晋城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度)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城市教育局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部分。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晋城在线.部门服务》可查询业务。如需核实,请联系晋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56-2066102 传真:0356-2026307邮编:048000 地址:晋城市建设路363号晋城市教育局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坚持和发展社会民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执政理念和方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具体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颁布以来,我局在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教育局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组织机构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于2008年4月正式成立了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由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尹红岩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崔增龙同志,党委副书记焦勇同志,纪委书记李加文同志,副局长秦三广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委员郭海英、王智林、马国平、裴家留等同志任领导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暂设在局办公室,由副局长崔增龙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卢林旺、局信息中心燕霄龙同志任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各科室指定专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承担本科室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界定为:领导成员简历、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教育局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教育年度统计信息;教育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局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录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市直学校教师招聘等相关政策;全市性教育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在2009年8月配合市政务大厅编写《便民手册》提供了行政审批事项相关需要内容,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保障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在晋城在线还设立了“部门工作动态、公告、办事指南、办事依据、表格下载”等栏目。
    目前,市教育局在市政府政务大厅设有服务“窗口”,专门负责行政许可方面的日常业务和网上申报教师资格的现场确认、市直学校教师招聘报名等工作。
    五、载体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利用“晋城在线”在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采取了多种公开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一是及时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如中考分数和高中招生录取信息;招聘教师情况信息(公告、笔试面试分数、录取名单);教师资格证认定(面试名单、合格名单)等情况及时在“晋城在线”公布;二是在教育局办公楼公示栏就有关信息及时公布,使人民群众在教育局也可看到相关信息;三是通过晋城电台“行风大家谈”适时答复公众的热点问题;四是局机关自2006年行政效能建设以来积极改进作风,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平时对来人来电来函查询招生、大中专毕业生报道(存提档案)、申办民办教育机构、学生转学、高中(职中)毕业验印、招聘教师等都能积极提供服务,方便了群众查询信息。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市教育局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将根据省、市物价局和财政厅(局)确定的标准,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截止2011年底,尚未出现上述情况。
    七、有关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市教育局明确,由局纪检监察办公室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着力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2011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有待加强;二是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工作:
    一是2012年底前建立“晋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系统地办好“门户网站”的同时,开通局长信箱、来信来访、投诉热线等栏目,使人民群众登录“晋城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即可查询有关教育工作的公开信息内容。二是领导小组工作进入正常化、程序化、制度化工作。三是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着力在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和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O一二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