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民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民政局

晋城市民政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有效提高了民政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为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现将市民政局2022年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我局主要领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民政重点工作内容,主要领导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制定出台《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普法责任制清单》等文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工作机制到位。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职责分工及时调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三是依法履职到位。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要求,并如实准确规范填报。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依法行政、依法管理。2022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深入推进学习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我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利用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局领导带头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素养,持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化解民政矛盾、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工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召开中心组集体学法会议9次。二是强化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法制教育网、好干部在线、“半月谈”讲座、“微课堂”等平台,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定期通过民政微信工作群转发行政执法大讲堂收看地址,组织民政干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素养。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深入社区、街道和民政服务机构等地,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宪法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我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地名管理条例》学习宣传月”活动,综合运用集中宣传、媒体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先后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7000余份,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地名文化保护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围绕“找准载体、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务求实效”的要求,全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共开展现场宣传1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8万余册,在太行日报、学习强国、市电视台报道9次,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140余条,点击量达18万多人次,提高了群众的警惕性和风险辨别力。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业务人员于12月6日走进东街街道建设路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邀请专职律师就宪法相关知识进行授课讲解,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600余份。同时,我们在“晋城民政”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问答栏目,涵盖婚姻、社会组织、慈善、孤儿收养等多个领域,提高了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

三、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积极主动与市行政审批局沟通对接,逐一梳理部门职责、实施权限等相关内容,明确了权责清单事项58项。二是持续开展“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8项,截至10月20日,监管行为数据报送173条,覆盖率88.9%。三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出台监管实施方案、养老机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抽查细则和抽查工作指引,实现监管抽查事项常态化、全覆盖。10月份,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2家养老机构。四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7条,并对政务服务动态管理系统中14条服务事项进行了要素完善。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局门户网站和“晋城民政”微信公众号建设,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发布民政信息600余条,处理依申请公开件2件,网络问答近200条。六是优化法治环境。在全市范围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制定下发整治工作通知,针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等15项重点问题进行排查清理整治,主动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累计共为我市企业减轻负担88.94万元。七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宇星律师事务所康宏春律师担任民政局法律顾问,在出台重要文件和作出重大决策之前,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同时我们还积极加强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今年以来新增行政执法人员2名,清理人员1名。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有待增强,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的手段比较单一等。

2023年,市民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重要作用,不断推进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市法治政府创建做出民政贡献。具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政依法行政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民政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促进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三是进一步提高民政干部法治素养,创新开展法治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和法治考核,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法治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